︿
Top

隨著Homekit即將推出,物聯網仍面臨許多障礙

瀏覽次數:41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1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市場預測蘋果智慧家庭平台HomeKit將在2014年底前推出,並可望為物聯網(IoT)市場打下一劑強心針。但是,物聯網市場仍舊缺乏統一標準,這種情況下,物聯網仍面臨許多挑戰。


自從蘋果在今年6月公布智慧家居平台HomeKit以來,開發商正努力成為該平台應用的一員,產業專家預測蘋果將在今年(2014)年末正式啟動HomeKit服務。根據IDC的預測,2020年全球物聯網將產生7.1兆美元的營收,其中蘋果與谷歌將會是該領域的領導者。

雖然智慧家庭領域的廠商都在積極準備迎接物聯網時代的來臨,但是不得不承認這個領域還存在一個阻礙讓其順利成長,那就是缺乏統一的產業標準。

物聯網技術很有可能會面臨與智慧手機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相同問題,早期的手機市場大約有十幾種不同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這些業者為了爭奪市場大餅,但都想不出一套可以讓消費者使用的策略。直到iOS的出現,以及Android的模仿,讓智慧型手機市場開始出現變化。

如今的物聯網,也處在與當年的智慧型手機相似的階段,即使廠商都知道物聯網的確是個商機,但是眾多平台與網路技術的競爭,比起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似乎更為分散。對於消費者來說,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智慧裝置和應用之間無法進行連接,資訊也無法進行分享,各自為政。

多年來,許多不同的合作聯盟都試圖將自己的標準當成最終標準在推廣,但是結果都不如人願。蘋果的角色就變得很重要,即使在過去十年中,蘋果一直維持封閉策略,但就是有辦法自成一個體系,並讓體系內的成員都願意採用。所以HomeKit即使發展正確,雖難以成為業界標準,但是卻可成為催化劑,扮演推動智慧家庭起飛的角色。

物聯網裝置如果想要在2020年達到數十億美元的規模,就必須有一個關鍵性推手,蘋果就是這個角色,因為蘋果會建立完善的生態體系,這對於其他廠商的學習與模仿甚為重要,也可以催促物聯網標準聯盟之間的合作。一旦標準化的環境確立,就能夠保證整個產業的興起,不然,過了幾年物聯網產業依舊在原地踏步,就不可能實踐真正的商機了。(804字)

圖一、IDC對物聯網解決方案市場價值的預估

單位:兆美元

eetelecomm_10282_20141103.gif
Source : IDC,2014年

資料來源:Recode.net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