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新一代鋰電池僅2分鐘可充70%電量

瀏覽次數:52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0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新一代鋰電池僅2分鐘可充70%電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團隊10月13日宣布,開發出新一代鋰電池技術,僅需2分鐘便可充滿70%的電量,且電池使用壽命可長達20年之久。團隊研究者宣稱在兩年內將此項新技術投入市場,應用於電動車、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領域。如此一來,一輛電動汽車只需要15分鐘時間便可完成充電。

事實上,新加坡研究團隊所開發的這款急速充電、續航能力超長的充電電池,並非全新的電池技術,只是在現有技術的基礎上實現了改進。利用原理來自一種奈米結構,並非使用傳統的石墨來製作電池正極,而是採用了廉價的二氧化鈦凝膠(TiO2-based Nanotubular Materials)。這種凝膠材料,原先被用於防曬霜中來吸收紫外線,現在研究發現可把這種化合物製作成奈米結構可加快充電速度。

至於,技術商業化展望,該研究團隊將申請補助以興建一個大型的電池原型。該技術目前正在授權給一家公司,預計,新一代的快速充電電池將兩年內商品化。該技術擁有很大的潛力,但仍需克服相關的電力遷移時的長期動力問題。2013年該團隊已開發出電池比目前的鋰離子電池長10倍之續航力。

價格方面,新電池的長壽命雖然節省電池更換的成本,但每顆售價可能超過5,000美元。

根據Frost&Sullivan市調諮詢公司預估,可充電鋰離子電池的全球市場預計將在2016年達到234億美元。

一般而言,鋰離子電池使用的添加劑在電極結合到陽極,從而影響在其中電子和離子可以進出傳送的電池的速度。不過,該團隊使用新的交聯二氧化鈦奈米管為基礎的電極省去了這些添加劑,可以更多的電力投入到相同的容量裡。

該團隊認為“製造這種新的納米管膠是很容易的,將二氧化鈦和氫氧化鈉混合在一起,攪拌一定的溫度下,電池廠商會發現很容易給我們新的凝膠集成到他們現有的生產流程。”

該項電池研究項目是由新加坡國家研究基金會的資助,由四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教授團隊進行三年完成研究。(736字;圖1)


參考資料:
Ultra-fast charging batteries that can be 70% recharged in just two minutes,ScienceDaily, 2014.10.13


關鍵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