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NTT Docomo進軍穿戴裝置推出智慧運動衣及脂肪燃燒量測

瀏覽次數:51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10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日本電信NTT DoCoMo在2014年10月7~11日CEATEC JAPAN 2014展示兩款穿戴裝置服務。

與日本東麗聯手推出智慧型運動衣Hitoe
與日本東麗工業公司Toray,聯手推出智慧型運動衣Hitoe,這是一種穿戴型心率測量T恤“C3fit IN-pulse”。DoCoMo將提供跑步、騎車等6種訓練與T恤測量數據聯動的服務“Runtastic for docomo”。

hitoe採用的穿戴型設備C3fit IN-pulse聯動,利用hitoe專用發送器將獲得的心率數據通過藍牙發送到智慧手機上。

Hitoe智慧型運動衣的原理,將感測晶片與衣服布料作結合,只要搭配上主機後,就可以將各個感測器的數據進行紀錄,例如測量心跳部分,就可不必再綁上心跳帶。當數據收集完成後,主機可輕鬆的利用藍牙傳網手機,並分析運動、睡眠與其他身體相關資訊,來提供給使用者整合的訊息,供運動或是生活的分析紀錄。

目前Hitoe智慧型運動衣預計2014 年12 月上市。 C3fit IN-pulse與hitoe發送器的套裝售價在2萬日元。而DoCoMo將提供的Runtastic for docomo是其與健身應用開發商奧地利runtastic公司共同開發,提供輔助跑步及騎車等訓練的6種輔助應用,每月收費350日元。

測量體脂肪燃燒程度的穿戴裝置
NTT DoCoMo開發出了一款可穿戴感測器,可以檢測出運動及空腹引起脂肪燃燒時皮膚釋放出的微量丙酮。由於,運動燃燒體脂肪時,人體體內會產生丙酮,並由皮膚散發出來。該公司打算將來把這種感測器配備到智慧手機上,與減肥應用等聯動。

DoCoMo開發出將皮膚丙酮吸附到多孔質材料上進行濃縮,再加熱到300~400℃使其脫離,然後用半導體氣體感測器測量的方法。這樣就可利用能戴在身上的小型輕量終端來測量皮膚丙酮量。由此得到的測量值與傳統方法的相關係數高達約0.9。加熱區域的尺寸為μm級,極其微小,因此測量時感覺不到發熱。測量僅需2~3分鐘。(680字;圖2)

圖一、東麗推出智慧型運動衣Hitoe

eetelecomm_10215_20141014a.gif

圖二、NTT DoCoMo測量體脂肪燃燒程度的穿戴裝置

eetelecomm_10215_20141014b.gif


參考來源:
1. DoCoMo haptic handles put navigation in your palm,PCWorld,2014.10.6
2. 【CEATEC】穿上就可測量心電的「hitoe」T恤衫,DoCoMo提供訓練輔助APP,技術在線,2014.10.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