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Windows 10只是微軟統一平台的第一步

瀏覽次數:37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10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電視機甚至物聯網上運行同一個平台是目前三大平台大廠微軟、谷歌和蘋果的共同夢想。隨著微軟展示的Windows 10可以看出,微軟正努力朝這個方向前進,但是最終是否能夠勝出仍有許多變數與挑戰。


全球三大作業系統大廠蘋果公司、谷歌和微軟從2014年就昭告天下,未來無論是利用何種方式,它們的夢想都是在所有裝置上,包括智慧型手機、PC、平板電腦、電視和物聯網等,運行同一個平台。但是目前,這三家公司均面臨不同的挑戰。

蘋果的Mac平台和行動平台上所使用的作業系統不盡相同,可是蘋果為了讓兩個平台能夠互相作用,這幾年來一只是使用增加一些功能的方式來達成。而最新於2014年WWDC提出的概念是「Handoff」應用,其功能是准許消費者在iPhone、iPad與Mac系統上連續性的執行任務,也就是說,一個裝置上啟動任務之後,在另一個裝置上可以無縫接軌地完成任務。

至於,谷歌最初的想法是利用Chrome瀏覽器,讓消費者可以透過雲應用之間在不同裝置中無縫接軌。但是Chrome並不算成功,反之行動平台Android卻出乎意料的普及,甚至主宰了全球行動網路市場。因此,谷歌於2014年似乎想將Chrome OS整合到Android中。

當初微軟是想利用Windows 8掌管PC與平板電腦,而Windows Phone掌管智慧型手機,但是這一執行成果可以說是失敗的.即使微軟輸掉了第一次戰役,但是卻沒有輸掉整場戰爭.因為截至目前為止,三大公司都沒有實現或達到同一個平台橫跨不同裝置的夢想。

即使是Windows 10也不能真正打擊谷歌與蘋果。但是微軟卻可以利用Windows 10鞏固其在企業市場的地位,而讓其利於不敗之地.換個角度來說,微軟已經在消費性市場面臨敗仗,為了爭奪未來單一平台的發言權,唯一的切入點就剩下企業市場了。

目前依舊很難判斷Windows 10能夠帶來什麼改變,但是微軟讓不同裝置之間根據裝置螢幕的不同而自動切換介面。這種Continuum的概念,卻可以讓其在企業市場獲得許多測試之機會。總之,Windows 10只是微軟回到競爭上的第一步而已,未來會如何只有等到2015年就知道。(762字)

圖一、Windows 10想達到橫跨不同裝置之目的
eecomputer_10168_20141006.gif
Source : Microsoft,2014年10月

參考資料:Bloomber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