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組織變革與執行力的修練

關鍵字:執行力紀律
瀏覽次數:96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4年9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一件事要能成功,策略(Strategy)與執行(Execution)是環環相扣的。不論這件事屬於個人領域或是組織範疇。

 

如同陰陽一般,雖然策略屬於腦力的活動,執行力屬於體力的演練。但策略中亦有屬於執行範疇的要素,反之,執行中亦有不少與策略息息相關的。

 

根據《執行力的修練:與成功有約的四個實踐原則》(以下簡稱執行力的修練)一書的調查:策略失敗,70%是因為執行不力,鮮少是因為缺乏智慧或遠見。強化執行力或持續提升執行力,已經是個人與企業在此變動快速時代的重要修練。

 

完成一件事情,需要有四個步驟:

步驟一:知道首要目標、

步驟二:知道未達成此目標該做什麼、

步驟三:隨時掌握進度

步驟四:定期且經常的為成果當責[1]

 

基於上述四步驟,《執行力的修練》提出執行力四紀律(The 4 Disciplines of Execution)

紀律一:鎖定極重要目標(Focusing on the Wildly Important)

紀律二:從領先指標下手(Acting on Lead Measures)

紀律三:設置醒目計分板(Keeping a Compelling Scoreboard)

紀律四:落實當責(Creating a Cadence of Accountability)

 

目標很多種,有一般性目標、策略性目標與極重要目標(Wildly Important Goal, WIG)。極重要目標是一種聚焦的概念,也是一種抽絲剝繭的理性辯證。尋找極重要目標和豐田管理學(Toyota Way)中連問五個為什麼(5 Whys)的邏輯類似,目標均是讓現場的執行人員(第一線)與中階層主管,有一個理性的框架,找到根本的原因或找到最重要的目標。

 

尋找最重要的目標亦屬於策略性思維。

 

從領先指標下手屬於目標管理重要一環。要確保目標的達成,我們需要在過程中建立一些量測系統,確保我們是往目標前進的。能夠量化,才能管理。

 

指標包括領先指標與落後指標,如果以IPO(輸入-處理-產出,Input-Process-Output)觀點來看,落後指標通常屬於產出(Output)部分。而領先指標通常在輸入(Input)或處理(Process)階段的衡量。從因果關係來看,落後指標通常是,而領先指標包括部分的

 

舉個人減重論,每日體重的量測屬於,而每日的飲食總熱量及快走的距離則屬於。監視與控制每日的飲食總熱量及快走的距離,即是監視領先指標。

 

從目標與策略性目標的觀點來看,最終要改變的目標屬於極重要目標,而在該目標之前的策略性目標與對應策略性目標的領先指標,才是要達到該目標的重要監測目標。

 

設置醒目計分板。計分板屬於看板制度(Kanban System)一部份,目的是讓自己與讓主管可以進行簡易的目標管理。為何要醒目的看板,其背後的邏輯還是要聚焦,也就是聚焦工作項目與聚焦現有成果,並讓團隊與個人知道現況與未來要努力的程度。

 

計分板所呈現的內容,除了包括領先指標的現況外(通常是個人的數字),也包括其他整體目標與其他策略性目標的達成。

 

落實當責即是每週工作會議的之召開,透過會議的召開,團隊分享成果、分享經驗、分享喜樂與共同承擔壓力。每週工作會議其實是執行力的核心,如何在變動的環境中持續優化戰術與強化戰技,均依靠著每週工作會議的召開與後續工作項目的追蹤。

 

上述執行力四紀律看來簡單,修練之關鍵在於理性分析、徹底執行與不斷修正。

pat_10087_20140911.gif

 

執行力四紀律也可應用於戰略規劃與組織改造的一部份,如圖所示。包括在使命、願景、策略、主要行為改變策略與對應後續細部行動方案的落實。

 

換言之,透過執行力四紀律的規劃與落實,行動方案將能有效執行,策略目標亦可達標,順利的話,對應的企業整體願景與使命亦可接續達成。(1390字;圖1)

 

參考資料:

1.      柯維(Sean Covey), 麥切斯尼(Chris McChesney) &霍林(Jim Huling),李芳齡譯執行力的修練:與成功有約的四個實踐原則(The 4 Disciplines of ExecutionAchieving Your Wildly Important Goals) 天下雜誌 20145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