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85 期
(2020-05-15)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汽車智慧玻璃市場將進入快速成長期 (2020/5/11)

圖、 汽車智慧玻璃市場將進入快速成長期 傳統上來說,汽車上的玻璃對於用戶來說,僅僅只是一個遮風擋雨的工具,但是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特別是自動駕駛與智慧化技術的逐漸成熟,汽車玻璃的應用愈來愈廣泛,且功能變得多樣化,進而演變成智慧資訊顯示器。 根據研究顯示,現在一輛汽車平均...more.

■ 智慧手錶於2020年第一季逆勢成長達20%、受惠於COVID-19 (2020/5/11)

圖、2020年第一季智慧手錶出貨量 根據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公布2020年第一季報告指出,智慧手錶於2020年第一季出貨量成長率達20.2%,雖然比起2019年第一季的37.7%還要降低了17.5個百分點,但是卻表示智慧手錶市場依舊呈現持續升溫的現象。 在過去...more.

■ 臉書正在發展更輕且性能佳的VR裝置,但延遲至2021年推出 (2020/5/11)

圖、臉書正在發展更輕且性能佳的VR裝置,但延遲至2021年推出 臉書原本預計在2020年底的年度Oculus Connect會議前後,推出一款全新的獨立型VR頭戴式裝置,但是隨著新冠狀病毒的大流行可能會將這款裝置的銷售日期延遲到2021年才推出。 為了積極搶奪正在逐步崛起的VR裝置市...more.

■ 重磅消息!台積電敲定赴美設5奈米晶圓廠、2024年開始量產 (2020/5/15)

圖、晶圓三雄競逐美國 關於台積電(TSMC)是否赴美設新廠一事,台積公司終於2020年5月15日宣布決定耗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一座先進晶圓廠生產5奈米晶片,預計2021年動工,於2024年開始量產。   台積電表示,在與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和其支持...more.

■ COVID-19疫情衝擊O-S-D半導體市場,預計2020年下滑6% (2020/5/11)

2020年第一季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IC Insights認為今年的光電元件、感測器及致動器和離散元件(統稱為O-S-D裝置)的市場成長率將達個位數。IC Insights調降了對2020年的半導體預測並修正了未來五年的成長前景。今年(2020) O-S-D(Optoelectronics...more.

■ SEMI: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2020年下半年開始復甦 (2020/5/11)

圖、2018-2021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發佈的「功率暨化合物半導體晶圓廠展望報告」(Power & Compound Fab Report to 2024)中指出,在下半年終端產品需求逐漸回升,帶動全球功率暨化合物半導體元件之晶圓廠設備支出...more.

■ 川普政府正與台積電、Intel、三星電子進行會談、直接到美國設廠 (2020/5/11)

圖、台積電、Intel、三星電子美國晶圓廠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正與半導體公司就在美國建立晶片製造新生產線進行會談。一直以來,美國總統從歐巴馬及川普希望製造業回流以減少對海外工廠的依賴。尤其,在貿易戰和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暴露了製造業過度集中於中國地區的風險及致命...more.

■ 馬斯克領導的Neuralink,期望在一年內創造出AI大腦晶片 (2020/5/11)

圖、馬斯克領導的Neuralink,期望在一年內創造出AI大腦晶片 由特斯拉(Tesla)和SpaceX的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領導的人工智慧大腦晶片公司Neuralink,預計在一年內將其植入人體內。該晶片一旦直接植入顱骨中,可以使用電極線與大腦的某些區域相連接,進而達到其目...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英特爾資本對美國、中國與以色列新創公司等11家,投資1.32億美元 (2020/5/13)

圖、英特爾資本對美國、中國與以色列新創公司等11家,投資1.32億美元 英特爾資本(Intel Capital)宣佈最新投資動向,一共對11家科技新創公司投資了1.32億美元,主要集中於人工智慧、數據分析、自動駕駛運算和晶片創新設計等領域。根據英特爾資本的目標,2020年對這些領域投入3至...more.

■ 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2020/5/13)

圖、蘋果供應鏈大遷移:將部份iPhone轉至印度、AirPod轉到越南   受到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疫情的影響,蘋果CEO庫克真的啟動將部分產能搬離中國大陸的計畫。儘管,中國仍然是蘋果的主要生產基地,但蘋果正調整其產品全球戰略走向分散生產地布局。其實,蘋果公司自去年(201...more.

■ COVID-19影響蘋果AirPod生產線與新產品計畫作出調整 (2020/5/11)

圖、 COVID-19影響蘋果AirPod生產線與新產品計畫作出調整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各地的科技公司都面臨調整產品發佈與生產線轉移的計畫,蘋果也不例外。 隨著蘋果在三月推出了一款更便宜的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和一款新的iPad Pro之後,接連又...more.

■ 隨著Wink改變智慧家庭商業模式,宣告付費訂閱時代來臨? (2020/5/11)

圖、隨著Wink改變智慧家庭商業模式,宣告付費訂閱時代來臨? 智慧家庭中樞製造商Wink宣布,從2020年5月13日開始,用戶將從免費服務模式轉為訂閱模式,每月向該公司支付4.99美元,才能繼續使用其Wink Hub。否則,該裝置將停止運作。 Wink Hub的確是最佳的選擇之一。在...more.

■ 華為從智慧手機出發,攜手18家車企建『5G汽車生態圈』 (2020/5/11)

圖、華為從智慧手機出發,攜手18家車企建『5G汽車生態圈』 2020年5月6日,華為宣布將聯合18家車企成立『5G汽車生態圈』,加速5G技術在汽車產業的商用進程,共同打造消費者感知的5G汽車。   首批18家中國車企,包括:一汽集團(一汽紅旗、一汽奔騰、一汽解放)、長安汽車、...more.

 

專利情報

■ 國碩侵權飛利浦案 更一審判賠4.09億 (2020/5/15)

圖、國碩侵權飛利浦案 更一審判賠4.09億   關於國碩與飛利浦間之專利侵權訴訟案,智慧財產法院於5月14日更一審宣判,國碩應再給付飛利浦約4.0988億元及利息,國碩並將負擔39%的訴訟費用。   本案起始於2015年飛利浦控告國碩侵犯DVD光碟專利,並對國碩請求金...more.

■ 從支付2.5億授權費轉變為提出110多件多方複審,Comcast 逆襲電視機上盒專利權人Tivo (2020/5/15)

圖、從支付2.5億授權費轉變為提出110多件多方複審,Comcast 逆襲電視機上盒專利權人Tivo 自2016年以來,TiVo和Comcast之間激烈的專利授權與專利有效性攻防訴訟戰已經持續進行了4年。如表一所示,為了控告Comcast電視機上盒(Set-Top Box)產品構成專利...more.

■ USPTO 推出COVID-19先導方案,有助於小型機關及個人發明 (2020/5/15)

圖、USPTO 推出COVID-19先導方案,有助於小型機關及個人發明   2020年5月7日,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於《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發布COVID-19相關申請履行的先導方案(COVID-19 Pilot Program)。根據COVID...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南韓投資4000億韓元於區塊鏈研發計畫從公共創新服務開始 (2020/5/15)

圖、 南韓投資4000億韓元於區塊鏈研發計畫從公共創新服務開始   南韓未來創新科學部推動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此項計畫重點先從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服務廣大民眾開始。未來創新科學部預計將投入4000億韓圓(約97億台幣)資金,其中161億將用於...more.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電信設備禁令延長一年,華為5G真能走出中國? (2020/5/14)

圖、美國總統川普:中國電信設備禁令延長一年 2020年5月13日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延長2019年5月15日所簽署的行政命令一年,該命令宣告為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美企使用對國安構成風險公司所生產的電信設備 (包括智慧型手機),也就是直指華為、中興等列入黑名單之中國大陸企業。   ...more.

■ 日本對518家公司提出更嚴格外資投資限制1%以內 (2020/5/13)

圖、 日本對518家公司提出更嚴格外資投資限制1%以內   隨著美國和歐洲加強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行業進行嚴格審查,日本剛宣布518家本土公司名單,將受到更嚴格的外國取得所有權的限制,其中包括豐田汽車公司和索尼公司等大型公司。也就是說,受到約束的日本本土公司,將須遵守政府...more.

■ 南韓以再生能源及液化天然氣取代核能發電、2034年核電廠降至17座 (2020/5/13)

圖、 南韓以再生能源及液化天然氣取代核能發電、2034年核電廠降至17座 南韓總統文在寅順利連任後,正在打造新的能源政策,實現其競選口號"綠色新政"。南韓於2020年5月8日公布了石化燃料及核能傳換成可再生能源的能源計畫,為南韓的第九個基本能源政策(2020年...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05-09 ~ 2020-05-15)

材料/機械
材料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