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78 期
(2020-03-27)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9年02月製造業 較上月減少1.89% (2020/3/24)

圖、109年2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增21.1%   1.與上月比較:109年2月工業生產指數103.00,雖上月逢農曆春節基期低,惟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干擾,較上月仍減少1.85%,其中製造業減少1.89%;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減少5.16%,製造業減少7.99%。 ...more.

■ 109年2月外銷訂單 較上月減18.8% (2020/3/23)

圖、109年累計1-2月外銷訂單年減7.8%   1.與上月比較: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2月外銷訂單286.8億美元,較上月減少66.3億美元或減18.8%,經季節調整後減16.0%。 2.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2.2億美元或減0.8%,按新台幣計算減...more.

■ 任正非:華為2020年研發預算超過200億美元 (2020/3/26)

任正非:華為2020年研發預算超過200億美元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華為計劃今年(2020)研發預算增加58億美元,達至200億美元以上(1700億人民幣),相較去年成長41.6%。   其實,華為一向敢砸錢投入RD預算。2019年7月...more.

■ IDC:全球公有雲業者和本土電信業合縱連橫,台灣公有雲市場持續成長16.2% (2020/3/24)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最新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追蹤半年報(IDC Worldwide Semiannual Public Cloud Services Tracker),2019上半年台灣公有雲IaaS(基礎建設即服務)市場規模達139百萬美元,年成長率25.6%。前三大公有雲業者AWS, Mic...more.

■ 智慧型手機出貨量2020年2月衰退38%,受制於COVID-19疫情 (2020/3/23)

圖、智慧型手機出貨量2020年2月衰退38%,受制於COVID-19疫情 根據市場分析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2020年2月份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率下降38%,從2019年2月份的9920萬支降至6180萬支。這是Strategy Analytic...more.

■ 三星電子計劃150億在西安建第二工廠、生產第五代V-NAND (2020/3/27)

圖、三星電子計劃150億在西安建設第二工廠、生產第五代V-NAND   據報導,三星電子已依計劃開始在中國西安建第二家半導體工廠投產,這消除了外界對因COVID-19爆發而導致的運營中斷的擔憂。   三星電子公司於3月10日在其西安工廠舉行了儀式,新生產線將推出具有9...more.

■ 台積電與三星於5奈米EUV量產 可能延至2020年底 (2020/3/27)

圖、全球六大IC晶圓廠製程演進情況    三星電子(Samsung)和台積電(TSMC)不僅在爭奪誰將成為第一個開始批量生產5奈米EUV晶片的公司,而且也搶更先進的3奈米製程。三星電子和台積電正在競相建造5奈米半導體量產生產線。目前來看,台積電的進度略領先三星電子。 &...more.

■ 邊緣AI應用仍集中於消費性市場,未來發展在邊緣與雲端之結合 (2020/3/25)

圖、邊緣AI應用仍集中於消費性市場,未來發展在邊緣與雲端之結合 數據驅動的體驗是豐富,沉浸式也具備即時的特性,但是卻不能滿足低延遲的要求,尤其是需要快速反應的應用(例如:自動駕駛)。畢竟,往返於雲端中的數據,來回時間太長,一旦需要即使反應數據所帶來的價值時,其無法承受幾秒甚至十分之一秒的處...more.

■ 半導體營收在COVID-19疫情下可能四種情境 (2020/3/23)

圖、半導體營收在COVID-19疫情下可能四種情境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才剛剛開始,隨著疫情從中國擴散至歐美各地,對科技供應鏈的影響將逐步強化,因為這一事件很可能影響未來世代的科技產業變化。 國際顧問公司IDC提供了一個框架,通過四種評估可能結果的影響範圍方案來評估對市...more.

■ 未來科技展精準1x1媒合會起跑,跨界交流共創商機 (2020/3/25)

圖、未來科技展精準1x1媒合會起跑,跨界交流共創商機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產業鏈的同時,正是重新思考產業佈局策略,藉機轉型、創造差異化優勢的最佳時機。為延續與促進未來科技展之產學研鏈結,科技部特舉辦精準1 x 1媒合活動,以「線上媒合.線下實地參訪技術團隊」之形式,讓產業能深...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我國航太國家隊 搶下620億國際大單 (2020/3/26)

圖、我國航太國家隊 搶下620億國際大單   經濟部宣布,工業局推動航太產業領航計畫,由國內航太龍頭漢翔與國內三家機械設備廠跨域整合智慧機械,建立國產航太複材加工技術與設備自主供應鏈,搶下國際大單,成功搶進全球航太複材加工市場。   國內共有四家公司搶下十年國際航太訂...more.

■ COVID-19肆虐將徹底改變共享經濟未來 (2020/3/23)

圖、COVID-19肆虐將徹底改變共享經濟未來   一般而言,經濟危機對於人們心理健康會造成嚴重的影響。在歷經新型冠狀肺炎大流行之後的一大段很長的時間裡,人們的消費者行為可能會因此發生根本性的改變。 曼哈頓的臨床心理學家表示,這種情況類似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其中,...more.

■ COVID-19正打擊矽谷新創公司融資,有些公司面臨財務危機 (2020/3/23)

圖、COVID-19正打擊矽谷新創公司融資,有些公司面臨財務危機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襲擊之後,矽谷新創企業正面臨創投公司不願意再放資金於市場的困境,使得諸如WeWork和Peloton等知名新創公司面臨財務枯竭的現象。為了能夠渡過這一困境,新創公司必須在剩餘有限的資金上,如何更有...more.

■ 在COVID-19疫情之下,3D列印可協助供應更多醫療短缺用品 (2020/3/23)

圖、在COVID-19疫情之下,3D列印可協助供應更多醫療短缺用品 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醫療用品市場出現巨大缺口,惠普、牙齒矯正器供應商SmileyDirectClub等許多公司開始嘗試用3D列印技術製作呼吸閥門、呼吸過濾器與口罩扣,以緩解物資緊缺問題。比利時印表機公司Materi...more.

■ iPad Pro裝上LiDAR Scanner,帶來蘋果新戰略的意義 (2020/3/23)

圖、iPad Pro裝上LiDAR Scanner,帶來蘋果新戰略的意義 在COVID-19的疫情下,蘋果低調的在3月18日在網站上更新iPad Pro與MacBook Air的產品線。這一次所透露的內容具有幾個重要的戰略意義。從長期的戰略角度來看,有兩點值得關注。 首先,在iPad...more.

 

專利情報

■ 新墨西哥大學技轉公司啟動專利戰 武器間接來自台灣研究機構 (2020/3/27)

2020年2月24日,新墨西哥大學科學技術公司 (Science & Technology Corporation @ UNM, 以下簡稱STC.UNM) 向美國德州西區聯邦地方法院分別遞狀提起兩件訴訟[參考1] [參考2],分別主張華碩和友訊所製造並進口美國販售的無線網路產品,...more.

■ 故障率高,傳蘋果公司新筆電將停止採用蝴蝶開關鍵盤 (2020/3/23)

圖、故障率高,傳蘋果公司新筆電將停止採用蝴蝶開關鍵盤   蘋果(Apple)公司勇於研發創新,該公司所推出的iPod、iPhone、iPad和AirPods均是極為成功的前瞻產品;這些產品不僅引領風潮打造出蘋果公司技術居於業界領先地位與高品質的形象,且這些產品也廣受市場歡迎,為...more.

■ IoT時代5G專利授權機制之挑戰與機會 (2020/3/27)

圖、IoT時代5G專利授權機制之挑戰與機會   柏林工業大學與IPlytics GmbH於2020年2月初邀請了世界各地的產業專家參加了5G專利研究結果的報告。這項5G研究由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BMWi)委託進行,目的是闡明5G標準的專利情況。受邀專家來自Nokia、Er...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全球35個國家約17億人「禁足」 (2020/3/25)

圖、全球35個國家約10億人「禁足」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很多國家採取「封城」措施,試圖阻斷病毒人與人的傳播,目前全球35個國家約17億人要「禁足」且人數持續上升。不論禁足或封城等措施,可能阻絕疫情擴散,但也將影響民間經濟成長。尤其,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動力來源,一旦...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03-23 ~ 2020-03-27)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