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71 期
(2020-02-07)

----------------------------------------------------------------------------------
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 )打造『市場 + 策略 + 專利』之知識創新服務網站,
產業最新動態與專業觀點。https://iknow.stpi.narl.org.tw
----------------------------------------------------------------------------------
訂閱/退訂 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https://iknow.stpi.narl.org.tw/ePaper/Default.aspx
iKnow 科技產業資訊室 網站:https://iknow.stpi.narl.org.tw/
科技產業資訊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knowRoom/
----------------------------------------------------------------------------------
中心人才招募:https://www.stpi.narl.org.tw/public/recruit.htm
----------------------------------------------------------------------------------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NTT DoCoMo提出6G願景,預計2030年商業化 (2020/2/4)

圖、6G通信技術演進 2020年全球正進入5G時代,但全球許多電信營運商、技術商已經開始著手投入6G的研究,其中,NTT DoCoMo於1月底也發表了6G白皮書,並預期2030年可以將6G技術帶入商業化階段。 日本更是計畫以官民合作的方式,制定2030年實現比5G通訊速度快10倍以上...more.

■ 從蘋果的穿戴式裝置營收超越Mac來看未來產業趨勢 (2020/2/3)

圖、從蘋果的穿戴式裝置營收超越Mac來看未來產業趨勢 根據蘋果公司公布的財報指出,包括AirPods和蘋果手錶的穿戴式、家庭與其他部門的2019年第四季營收達到100億美元,超越Mac電腦部門的71億美元,這表明了蘋果正式進入一個新的年代。 對於蘋果公司來說,這標誌著蘋果找到一個能夠...more.

■ SEMI:2019年全球矽晶圓出貨面積較2018年下降7% (2020/2/7)

圖、2019年矽晶圓出貨面積趨勢   2020年2月5日,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旗下Silicon Manufacturers Group (SMG) 公布年度矽晶圓產業分析報告,顯示 2019年全球矽晶圓出貨面積較2018年創下的市場高點下降7%。儘管,全球矽晶圓營收較同期降...more.

■ 半導體產業研發支出年成長率正趨緩,2019-2024僅4.4% (2020/2/3)

圖、半導體產業研發支出年成長率正趨緩,2019-2024僅4.4% 快速的技術改變、需要在新材料的研發方面保持高水準的投資、由於日益複雜的晶片設計所帶來的創新製程技術、以及先進的IC封裝技術都是半導體業務涵蓋的項目。 從長期趨勢來看,自從1980年代以來,在半導體產業的研發支出年成長...more.

■ AI新創公司未來可能被合併剩下10家 (2020/2/3)

圖、AI新創公司未來可能被合併剩下10家 近年來隨著AI的崛起,半導體產業催生了可以在數據中心運作的AI晶片,也發展出可在裝置上運作的邊緣運算。許多觀察家都認為,AI晶片市場尚處於起步階段,未來五年內市場將呈現爆炸式成長。 IHS Markit大約觀察了50家左右的AI新創公司,來預...more.

■ 5奈米及3奈米戰爭=台積電與三星對壘 (2020/2/3)

圖一、全球六大IC晶圓廠製程演進情況   現今有幾家晶圓代工廠商正在加快腳步,邁入新的5奈米製程方向發展,但是客戶端似乎開始出現到底要圍繞在當前的晶體體類型(FinFET)設計下一代晶片,還是轉向3奈米或更先進製程。 隨著半導體製程微縮技術走入3奈米或2奈米,除了採用當今的F...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南韓KISTI選出10項最具前景技術領域 (2020/2/6)

圖、南韓KISTI選出10項最具前景技術領域   預計到2020年代中期,自動駕駛、再生能源、機器視覺、生物技術和機器人技術將呈現非常快速成長。   最近,韓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KISTI)和明治大學數據科學實驗室(Data Science Lab of Myong...more.

■ 新冠狀病毒到來,供應鏈須備妥哪些B計畫? (2020/2/6)

圖、新冠狀病毒到來,供應鏈須備妥哪些B計畫?   由於新冠狀病毒的爆發並迅速全球蔓延,甚至超過了2003年的SARS,電子產品組裝將因城市封鎖無法銜接,致產業供應鏈大亂、環節出問題,這會讓台灣半導體、電子業的接單,暴露在高度不確定風險中。因此,全球供應鏈領導廠商及業者是否已備妥B計...more.

■ 新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汽車行業影響 (2020/2/5)

圖、新冠狀病毒對全球汽車行業影響   全球各地的城市及社區都面臨冠狀病毒日益嚴重的影響,截至2月4日,目前包含湖北省17個城市封城,全大陸已有27座城市進入「封閉式管理」。目的就是遏止病毒向外散播,但是對於科技廠商來說,封城禁令的地雷若長期無法解除的話,可能改變其供應鏈布局。 &...more.

■ Fintech金融科技新創公司(十):諦諾智金推出aifian車貸服務 (2020/2/5)

圖、諦諾智金推出aifian車貸服務 由新創公司ADENOVO諦諾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aifian平台宣布,將攜手停車業龍頭嘟嘟房推出aifian「秒貸」FinTech服務,結合大數據及人工智慧。   公司概況 新創公司諦諾智金股份有限公司(ADENOVO)於2015年成...more.

■ 籃球巨星科比墜機,讓飛行車的安全更重視並吸引廠商投入 (2020/2/4)

圖、籃球巨星科比墜機,讓飛行車的安全更重視並吸引廠商投入   隨著直升機讓籃球巨星科比與其女兒,以及其他七人喪命。這讓飛行車的未來蒙上了一層陰影。因為人們將開始更為嚴格的看待,飛行車與直升機不同之處,以及其能否在安全性上獲得人們的信任。 根據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的數據...more.

■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將改變全球產業供應鏈布局 (2020/2/3)

圖、武漢疫情衝擊武漢主要產業 隨著中國武漢冠狀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肆虐中國並擴散至全球各地,讓中國不得不採取封城手段,而各國家也陸續發出禁航令、企圖阻絕與中國各地的交通渠道,嚴格管制人、貨物等進出中國的主要疫區,截至2月4日,目前包含湖北省17個城市封城,全大陸已有27...more.

 

專利情報

■ 兩岸指紋辨識專利戰果,匯頂主張專利遭判無效 (2020/2/7)

圖、兩岸指紋辨識專利戰果,匯頂主張專利遭判無效   兩岸指紋辨識專利戰,大陸匯頂(Goodix)主張專利陸續被判無效。   匯頂 vs. 神盾   台廠神盾勝訴!根據神盾於2020年2月6日公告,收到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無效宣告請求審查決定書,宣告匯頂屏下...more.

■ 非實施專利實體Dual Sim控告華碩雙卡手機侵害已過期專利 (2020/2/7)

於2020年2月4日,非實施專利實體Dual SIM Technologies LLC向美國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舊金山分院遞狀提起訴訟,主張華碩所製造並進口美國販售的手機產品,例如包含Zenfone 2雙卡手機,侵害其所擁有於2019 Feb. 15過期的USP# 6799057專利。此 '0...more.

■ 中國搶注細胞病毒臨床實驗專利,可能核准? (2020/2/7)

圖、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與軍事科學院申請細胞病毒臨床實驗專利,可能成功嗎?   細胞試驗而來的專利,可以申請專利嗎?專利價值高嗎?專利效力強嗎?原藥廠會讓這種事發生嗎?   2020年2 月4 日,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發佈新聞稱,與軍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共同發現...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各國央行發行CBDC數位貨幣之態度 (2020/2/6)

圖、各國央行發行CBDC數位貨幣之態度   所謂CBDC中央銀行數位貨幣是法定貨幣的數位形式,它與虛擬貨幣和加密貨幣有所不同,虛擬貨幣和加密貨幣不是國家發行的,並且缺乏政府聲明的法定貨幣地位。因此,公眾流通的數位貨幣可能會與商業銀行的存款業務互相競爭,並挑戰當前的準備金銀行制度現狀...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20-02-03 ~ 2020-02-07)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