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52 期
(2019-09-20)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市場報導

■ 我國光學鏡頭2019年1-7月出口產值增加13.9% (2019/9/17)

圖、我國光學鏡頭2019年1-7月出口增加13.9% 我國光學鏡頭產值:今年(2019) 1-6月年增13.9% 光學鏡頭廣泛應用在相機、智慧型手機、電腦、汽車及監視器等產品,我國業者具高端技術優勢,帶動我國光學鏡頭產值近5年多維持在600億元以上。近期雖智慧型手機進入成長高原期,但受惠...more.

■ 蘋果強化AI+相機技術以拉抬iPhone銷售量 (2019/9/16)

圖、iPhone 11 Pro相機聯結AI神經引擎 作為智慧型手機時代先驅的蘋果公司,一直努力維持消費者對於iPhone的瘋狂需求。但是隨著大多數消費者已經擁有智慧型手機之下,缺乏新的突破性功能,以及競爭對手以高性價比戰略奏效之下,IDC預計2019年iPhone出貨量將下跌15%,比起全...more.

■ IDC:全球筆記型電腦組裝 台灣2019Q2出貨量占全球82.3% (2019/9/16)

圖、全球筆記型電腦組裝 2019Q2台灣出貨量占全球82.3%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全球筆記型電腦組裝產業季報(Worldwide NB PC ODM QView) 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2019年第二季在英特爾處理器缺貨狀況緩解,以及品牌廠商備貨訂單的挹注下,全球筆記型電腦組裝(OD...more.

■ 庫克違反賈伯斯創造iPad原意?未來的iPad像極了PC (2019/9/16)

圖、10.2吋iPad也支援智慧鍵盤與Apple Pencil 約在十年前,賈伯斯在舞台上介紹全觸控的iPad登場之時,戲謔了當時正紅的低價Netbook,並向世人公布「後PC」時代的iPad遠景。賈伯斯認為iPad不是一個巨大的iPhone,也不是一個完整的筆記型電腦替代品,而是擁有獨特...more.

■ 從SEMICON Taiwan 2019高峰會觀察未來半導體產業趨勢 (2019/9/19)

圖、SEMICON Taiwan 2019高峰會 2019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於9月18-20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並舉行科技智庫領袖高峰會。各家大廠首長雲集,從他們發表重點觀察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及方向: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more.

■ SEMI:2020年預計18座新晶圓廠投資總額達500億美元 (2019/9/17)

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最新「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World Fab Forecast),預計2020年開始的新晶圓廠建設投資總額將達500億美元,較2019年增加約120億美元。參見圖1。 將有15個新晶圓廠於2019年底開始興建,總投資額達380億美元; ...more.

■ 鴻海集團積極半導體布局、每年半導體採購規模450億至500億美元 (2019/9/16)

圖、鴻海集團積極佈局半導體 近年來,鴻海集團積極衝刺半導體布局,由集團關聯企業包括京鼎、虹晶、天鈺、訊芯以及S次集團半導體等相關單位動員整合內部上下游資源,以掌握AI、5G時代發展的新機會。   尤其,鴻海集團旗下因以組裝代工為多,宣稱每年在半導體採購規模高達450億至5...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華為整體計算戰略從四個方面佈局 (2019/9/19)

圖、華為整體計算戰略從四方面佈局 2019華為全聯接大會於9月18-20日上海舉行,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在會上發布華為整體計算戰略將從四個方面佈局。   華為將從以下四個重點方面進行整體計算戰略佈局: 1、架構創新。投資基礎研究,打造出了達芬奇架構,重點解決全場景智能的架構...more.

■ IBM推出53比特量子計算機供研究人員和企業使用 (2019/9/19)

圖、IBM推出53比特量子計算機   IBM將於下個月(2019.10)推出量子級計算機於雲端供研究人員和公司使用。這是一部強大擁有53個量子比特(quantum bits或簡稱 qubits)的量子機器。 雖然,量子運算被視為取代摩爾定律的明日之星,許多概念及技術正在演...more.

■ 英國皇家學會院士樊文飛提出2個新理論:把大數據變小,突破企業資源限制 (2019/9/18)

圖、AI新理論:把大數據變小 目前AI是否過熱需要冷思考,或是AI新創公司快要彈盡援絕了呢?   最近,英國皇家學會(FRS)院士樊文飛(Wenfei Fan)也是愛丁堡大學主任教授,接受『MIT 科技評論』雜誌訪問,提出把大數據變小,突破企業資源限制的看法,表示: ...more.

■ AR智慧眼鏡可能取代手機或電腦? (2019/9/18)

圖、臉書與雷朋合作開發智慧眼鏡 臉書過去幾年一直在華盛頓州Redmond市的Facebook Reality Labs開發擴增實境智慧眼鏡,但是隨著專案在技術研發上遇到困難,因此臉書正構思尋求其他業者的幫助。根據消息傳出,現在臉書與雷朋(Ray-Ban)母公司Luxottica的合作,嘗試...more.

■ Open Lunar基金會開放眾籌50億美金建造月球村 (2019/9/18)

圖、Open Lunar募資50億建造月球村 美國舊金山一家名為開放月球基金會(Open Lunar Foundation),成立五年以來,期望以開放概念在月球建立人類生活基地計劃,預計建設成本在50億美元左右,預算僅為NASA十分之一。但目前Open Lunar基金會擁有約500萬美...more.

■ 美國FCC批准SpaceX重新調整Starlink衛星間距,以加快衛星網路佈建 (2019/9/17)

圖、SpaceX重新調整Starlink衛星間距 針對衛星間距的調整,SpaceX申請變更其Starlink寬頻網路衛星計畫,剛於2019年9月初獲得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批准,以便在更快的時間表內將網路服務擴展到更廣泛的美國領土。該衛星間距的調整將加速對美國南部各州和領土的覆蓋,尤...more.

■ 亞馬遜正向分布式帳本與區塊鏈前進 (2019/9/17)

圖、亞馬遜QLDB運作方式 亞馬遜正在研究一些關於量子帳本資料庫(Amazon Quantum Ledger Database,QLDB)和亞馬遜管理區塊鏈(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的資訊。從所展示的內容來看,很明顯,這些產品還處於早期的預覽階段,並還沒有整合至...more.

■ 台灣新創企業28%已有營收且獲利 (2019/9/17)

圖、台灣新創企業營收狀況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於2019年9月16日,發布《2019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報告》,探討台灣新創企業的國際化發展、創業家精神與能力養成等多項關鍵議題。   主要發現: 台灣新創企業經營現況:...more.

■ ABB上海投資1.5億美元建新廠及研發基地 (2019/9/16)

圖、瑞典ABB將投資1.5億美元於上海建新工廠  瑞典工業機器人公司ABB於2019年9月12日宣布投資1.5億美元於上海設新工廠和研發基地,預計將於2021年初投入運營,採用最先進的自動化和數位化製造技術,以強化ABB在中國及全球機器人市場的領先地位。   新...more.

■ 食品餐飲連鎖企業的升級戰略…就是購併科技公司 (2019/9/16)

圖、麥當勞收購科技公司且於矽谷成立McD Tech Labs 食品餐飲連鎖企業對於科技新創公司的興趣愈來愈濃厚了。 星巴克於今年(2019) 3月,宣布向Valor Siren Ventures(VSV)投資1億美元,這是一家由Valor Equity Partners管理的新基金,...more.

■ 區塊鏈擁有改變所有產業商業模式的力量,但仍需五至十年醞釀 (2019/9/16)

圖、2019年區塊鏈商業發展週期趨勢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公布2019年區塊鏈商業發展週期(Hype Cycle for Blockchain Business)報告概述,區塊鏈功能如何從不同產業的商業角度和成熟度演變而來。 即使企業仍然不確定區塊鏈對其業務的...more.

■ 蘋果推出TV Plus服務月費4.99美元,目的在拉抬iPhone (2019/9/16)

圖、蘋果電視Plus與硬體銷售形成正面循環 關於蘋果公司涉足娛樂領域早就不是舊聞,因為這幾年以來,蘋果不僅僅在挑選經驗豐富的工作室管理人員以規劃未來節目走向,甚至也敢於大牌明星走得更近。可是隨著蘋果於9月10日公佈其電視Plus訂閱影視服務計劃之後,許多媒體分析師解讀蘋果對於好萊塢的雄心可...more.

 

專利情報

■ 台達電子先發制人,卻遭來光峰科技強勁反擊 (2019/9/16)

圖、投影機專利戰:台達電子vs.光峰科技 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剛於今年(2019) 7月22日開市交易不久,就有科創板上市公司--深圳光峰科技(Appotronics Corp.)公告被台商控告專利侵權。7月29日,光峰科技收到廣州智慧財產權法院送達民事起訴狀,原告是台商台達電子對光峰提起...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9-16 ~ 2019-09-20)

材料/機械
機械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