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50 期
(2019-09-06)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市場報導

■ 索尼推出NUCLeUS平台統一管理醫療影像系統、可4K直播手術影像 (2019/9/5)

圖、索尼推出NUCLeUS平台統一管理醫療影像系統    索尼(SONY)積極投入智慧醫療產品創新開發。2019年9月3日,索尼宣佈推出了醫院內手術的實時轉播系統。從其他房間可以無延遲看到手術情況,為手術提供遠程建議等支援。   也就是說,索尼藉由推出統一管...more.

■ 互聯汽車技術,歐盟決定5G與Wi-Fi並存、加速C-V2X發展 (2019/9/6)

圖、歐盟決定5G與Wi-Fi並存、加速C-V2X發展   互聯汽車市場潛力無窮,不僅是物聯網(IoT)產品增長最快領域之一,根據Machina Research 報告顯示,至2025年,潛在的應用價值高達2530億美元。此外,互聯汽車也對公民安全影響甚鉅,據Bosch分析,到202...more.

■ 5G使C-V2X技術實現無人駕駛 (2019/9/3)

  圖、5G使C-V2X技術實現無人駕駛  製造出一輛無人駕駛車的目的,不外乎是車子本身在行駛時能具備觀察與思考能力。為了讓無人駕駛車之間,以及對週遭環境即時反應,許多汽車廠商正在構思佈建C-V2X。現在隨著5G網路進入市場,不僅能夠允許車輛之間相互無線通訊,也能對交通訊...more.

■ IHS拆解5G手機發現,採用毫米波5G手機成本較高 (2019/9/2)

圖、各家5G手機射頻前端RFFE成本 IHS Markit拆解5款5G智慧型手機發現,採用毫米波(mmWave)天線的RF前端解決方案之手機的成本高於非毫米波5G手機甚多。這也是為什麼在美國販售的5G手機都比其他地區販售的5G手機零售價格都高上許多。 美國四大營運商中的三家已經開始推...more.

■ IDC:2019年Q2台灣PC出貨量年成長了2.7%,達55.8萬台 (2019/9/4)

圖、2019年Q2台灣PC出貨量年成長了2.7% 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2019年第二季最新台灣個人終端裝置(IDC Quarterly PC, PC Monitor and Mobile Phone Tracker)調查報告研究結果顯示,2019年第二季台灣PC*(包含桌上型/筆記型...more.

■ 2023年12吋晶圓廠達170~200座 (2019/9/5)

圖、2023年12吋晶圓廠達170~200座   2019年9月3日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12吋晶圓廠展望報告》,預測12吋 (300mm)晶圓廠設備支出歷經2019年衰退後,2020年可望小幅回溫,2021年將創下600億美元的新高,2022年再度下滑,而2023年...more.

■ 美光與紫光可能深度結盟嗎? (2019/9/5)

圖、美光與紫光可能深度結盟嗎?    近日,市場傳出美光(Micron)可能與紫光(Unigroup)結盟的消息。正當美中貿易戰之際,兩國的兩大半導體大廠有可能深度合作嗎?若是真的,將掀起半導體界一陣騷動,可能對韓國公司產生不利影響,尤其是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也將牽動我...more.

■ u-blox藍牙低功耗模組NINA-B1應用於「連網建築工地」服務 (2019/9/5)

圖、u-blox藍牙低功耗模組NINA-B1 u-blox宣佈,該公司的藍牙低功耗模組NINA-B1已被瑞典的建築工地管理設備和服務供應商AddMobile選用,作為其短距離設備追蹤信標產品AddTrackers的基礎。此服務是該公司AddMobile Toolbox平台的最新增強功能,可...more.

■ 邊緣AI驅動記憶體產業新商機 (2019/9/3)

圖、AI時代新記憶體技術 隨著AI的發展模式,從雲端與數據中心的深度學習模式,逐漸走入邊緣運算的裝置上AI模式,記憶體的需求也將開始出現變化。 簡單來說,目前AI應用程式一直局限於雲端數據中心,可是這種對大型能源耗損和空間要求很高的模式,逐漸被發現不全然適用於行動裝置與物聯網時代。因...more.

■ 長江存儲啟動64層3D NAND量產 (2019/9/3)

圖、長江存儲64層3D NAND採Xtacking架構   2019年9月2日,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科技宣布,已開始量產基於Xtacking®架構的64層256 Gb TLC 3D NAND快閃記憶體。   長江存儲64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採用Xtack...more.

■ 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2020年成長9%達66億顆 (2019/9/2)

圖、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2020年成長9%達66億顆 得益於輔助駕駛、人臉識別、虛擬與擴增實境等相關技術領域市場的快速發展和帶動,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規模正在不斷擴大。根據IC Insights統計,自2011年以來,CMOS影像感測器的銷售額每年都持續創下新高,這一趨勢也將延續到...more.

■ MIT團隊研發最大的碳奈米管微處理器,在5年內上市 (2019/9/2)

圖、MIT團隊研發最大的碳奈米管微處理器(RV16X-NANO) 圖片來源:Nature 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利用碳奈米管電晶體(Carbon Nanotube Transistors;CNFET)製造出一種新型微處理器,具有矽 10 倍的能源效率和更快的運行速度,已成為下一代...more.

■ 三星若發展出QD-OLED技術,將衝擊OLED電視市場 (2019/9/2)

圖、QD-OLED發光原理 隨著三星顯示器公司逐步削減液晶面板產能之下,這表示著在中國大陸廠商積極布局且擴展液晶面板之下,產生供給過剩將帶給三星集團極大成本壓力,所以其下一步將是尋找新技術,期望在高階市場能夠開花結果。 三星顯示器於2019年8月決定關閉一條位於忠清南道的牙山的5.5...more.

■ AI新創企業健康醫療吸金 (2019/9/2)

  圖、2019年CB Insights健康醫療領域新創企業   近年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t,AI)的廣泛應用,為各領域的發展掀起巨大的風潮,其中,在健康醫療領域中,AI輔助了健康照護、醫療影像、健康助理、精準醫療以及醫療諮商等多種面向,透...more.

■ 協助影像判讀三大方向 (2019/9/2)

圖、協助影像判讀三大方向   人工智慧在各個產業百花齊放,醫療影像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方法透過 ImageNet影像辨識技術,輔助臨床醫師減少誤診外,更有提升識別效率和降低成本的優勢,在台灣也陸續有醫院推出AI的門診,輔助醫師在診間進行醫療影像的判讀。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more.

■ 數位遠距確診 專利聚焦 (2019/9/2)

圖、數位遠距確診 專利聚焦 從人工智慧在智慧醫療階段之相關技術路徑及專利領域發展來看,可從現階段各廠商在人工智慧領域投入及申請之專利數作為判斷,這部分可從專利資料庫中1999-2018年之資料進行分析,考量將近24個重點國家,並進一步判斷出其整體狀況進行瞭解。 從現階段之相關資料中可...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IBM免費開放POWER指令集,到底打什麼主意?. (2019/9/4)

圖、IBM免費開放POWER指令集,到底打什麼主意?   IBM已經向Linux基金會釋出POWER Architecture指令集,也就是說,IBM 免費開放其CPU架構POWER給任何想要自己設計POWER處理器的使用者,非常類似RISC-V和其他開源處理器的免費授權許可證。 ...more.

■ 大規模採用區塊鏈,仍需要克服許多障礙 (2019/9/4)

圖、區塊鏈普及之挑戰與障礙 大多數專家都認為,分佈式帳本技術(DLT)具有與網路在20世紀90年代初期相同的變革能力。但是目前的區塊鏈技術發展很慢且充滿了複雜的過程,因而要如何達到類似網路普及的規模,仍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 其實,網路在20世紀90年代初一直被低估,或許區塊鏈命運也像...more.

■ 將生產線移出中國之策略,蘋果與谷歌各有不同 (2019/9/2)

圖、蘋果組裝廠仍大量依賴中國 隨著對中國產品的新一輪關稅於9月1日生效,谷歌幾乎將所有產品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這包含:Pixel智慧型手機及其Google Home智慧音箱。谷歌聲稱由於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預計2019年出貨目標在800至1000萬支Pixel手機...more.

■ Gartner公佈2019年五大新興科技趨勢 (2019/9/2)

圖、Gartner2019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於2019年8月29日公布2019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9)公布29項必須關注及觀察的技術,並從中歸納出五大...more.

 

專利情報

■ 夏普授權LTE SEPs供三星電子使用 (2019/9/6)

鴻海集團旗下夏普 (2019.9.5) 宣布,與三星電子簽署授權協議,許可三星在未來可使用夏普 LTE 在內的無線通信標準的必要專利(SEPs)。夏普宣稱已向許多供應商授權LTE SEPs專利,包括三星。夏普不斷擴大被授權人的數量,並繼續以公平、合理和非歧視性條件方式向任何其他方授予其SEPs使...more.

■ 億光與日亞化之間LED專利戰成為一種常態? (2019/9/3)

圖、億光與日亞化之間LED專利戰成為一種常態?   億光與日亞化之間LED專利戰爭,自2010年7月以來已歷經9年,跨多國打專利戰各有輸贏,何時了結?由於,LED照明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即使舊型號被禁售,新型新技術再推出搶市也是一種策略。於是,打專利戰永不停歇。   億...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8-30 ~ 2019-09-06)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