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48 期
(2019-08-23)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8年7月外銷訂單年減3% (2019/8/21)

圖、108年7月外銷訂單統計    經濟部統計處發布108年7月外銷訂單統計:   1.與上月比較:7月外銷訂單405.3億美元,較上月增加20.3億美元或增5.3%,經季節調整後增1.4%。 2.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12.7億美元或減3.0%,按...more.

■ 108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3.3兆、連續2季負成長 (2019/8/20)

圖、108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3.3兆、連續2季負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08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統計,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摩擦紛擾抑低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滑,致108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3兆3,243億元,較上年同季減少4.57%,連續2季負成長,惟減幅...more.

■ 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2018年首次萎縮3.75% (2019/8/23)

圖、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2018年首次萎縮3.75%    8月20~26日在北京召開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中國的工業機器人市場首次出現萎縮,2018年市場萎縮3.75%。中國過去是連續五年的成長,2018年首現市場萎縮現象,這也對全球...more.

■ 華盛頓大學發現無毒的太陽能電池材料 (2019/8/20)

圖、華盛頓大學發現無毒的太陽能電池材料 太陽能電池的崛起對於全球以替代能源獲取電力的興趣大有提升。然而,該技術的一個缺點是面板和電池本身是採用有毒和非環境友好的材料製成。 位於路易斯的華盛頓大學與美國能源部(DoE)合作,期望能夠尋找到無毒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以幫助太陽能產業解決這一問...more.

■ 手勢控制正進入手機領域,未來市場應用很大 (2019/8/19)

圖、手勢控制正進入手機領域 2019年8月,三星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其Galaxy Note10智慧型手機,其中一項的新功能手勢控制似乎成為語音人士非常關注的焦點之一。 當然除了三星之外,LG電子也一直在嘗試手機中的手勢控制,谷歌計劃在其即將推出的Pixel 4智慧型手機中推出基於雷達的...more.

■ 語音助理普及率已達到轉捩點邁向主流了嗎? (2019/8/19)

圖、語音助理普及率已達到轉捩點邁向主流了嗎? 在短短幾年內,蘋果的Siri,亞馬遜的Alexa和谷歌智慧助理已經從虛擬的未知轉變成家喻戶曉的AI語音助理。隨著這些語音助理繼續在智慧型手機和智慧音箱上獲得關注,語音助理市場正處於快速擴張期。換句話說,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加入,語音控制技術已經從...more.

■ 第三代Spectacles終於帶領Snap進入AR智慧眼鏡 (2019/8/19)

圖、Snap新推出的智慧眼鏡Spectacles 三年前,Snap推出了第一副AR眼鏡Spectacles,由於可將照片和影片直接發送到Snapchat,配合行銷活動與AR熱潮,讓該產品一度銷售一空,但是Snap太高估消費者熱潮與產品性能之下,最終以虧損4千萬美元作收。 Snap...more.

■ 華為正式發布全場景AI晶片「昇騰910」 (2019/8/23)

  據陸媒報導,華為將於20149年8月23日正式發布新款商用AI晶片「昇騰910」 (Ascent 910),這是一種「全場景」 AI 晶片,將與MindSpore進行配套也將同時亮相,未來應用於終端、邊緣計算、雲全場景需求,最大化利用晶片運算力。   其實,2018...more.

■ 南韓半導體陷入困境?美國GF出售光罩廠給日本Toppan (2019/8/21)

圖、美國GF出售光罩廠給日本Toppan    總部位於美國的全球第三大半導體代工廠GlobalFoundries Inc. (GF;格芯)已決定將位於佛蒙特州伯靈頓的Fab 9光罩廠(Photomask;或稱光掩模)設備和IP出售給日本的凸版印刷公司的子公司Toppan...more.

■ 富士通Zinrai AI利用有限的數據預測河流氾濫 (2019/8/21)

  圖、富士通Zinrai AI利用有限的數據預測河流氾濫 圖片來源:Fujitsu   富士通公司(Fujitsu)和富士通實驗室(Fujitsu Laboratories)共同宣布開發一種技術,該技術利用有限的降雨和水位數據建立的數學模型,進行河流出現洪水的預測。該解...more.

■ SEMI Taiwan「先進封裝技術論壇」聽聽各專家看法 (2019/8/19)

圖、SEMI Taiwan「先進封裝技術論壇」聽聽各專家看法   2019年SEMICON Taiwan所舉辦的「先進封裝技術論壇」邀集市場研究機構TechSearch、聯發科、台積電、力成、SÜSS MicroTec、SPTS、美商應材(Applied Material...more.

■ LG Display以透明OLED強化商用顯示器,搶友達龍頭地位 (2019/8/19)

圖、商業顯示器市場規模預估與廠商排行 全球推出首款可捲式OLED電視面板製造商LG Display正在加大布局透明OLED顯示器的產量,以尋求其商業用顯示器的產量翻倍。 基本上,商業用顯示器的目標市場是在店面和公共廣告。為了擴大與其競爭對手的技術差距,鞏固其在商業顯示器市場的領導地位...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智慧家庭處於破碎混亂,未來須要統一平台與智慧環境 (2019/8/21)

圖、智慧家庭未來須要統一平台與智慧環境 谷歌Nest產品的負責人Rishi Chandra正在構思五年後智慧家庭的遠景。目前處於破碎介面、技術、產品與平台的智慧家庭,不太可能成為最終智慧家庭的模樣。因為廠商正在考驗消費者成為智慧家庭的拼裝者,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由於,存在許多不同...more.

■ 即使誇大其詞,AI新創仍是創投最愛 (2019/8/20)

圖、全球投資於AI新創公司的創投基金價值與交易量 由於AI科技複雜且定義鬆散,因此非專業人員很難辨別到底該AI技術是真是假。儘管如此,創投資金流入該產業的情況依舊不停歇,這也使得許多新創公司為了吸引投資或企業客戶,就用AI當作號召,可是要創投看透其投資的是否是真的AI技術,仍舊很艱難。 ...more.

 

專利情報

■ 車輛追蹤專利訴訟:RideApp 與喬治亞理工大學退休教授控告 Uber 及 Lyft (2019/8/23)

圖、車輛追蹤專利訴訟:RideApp 與喬治亞理工大學退休教授控告 Uber 及 Lyft     背景 自2018年7月起, 註冊於美國喬治亞州的專利授權公司RideApp, Inc陸續控告美國數間共享經濟領導公司侵犯其共享式運輸專利 US6,697,730號(...more.

■ 印度對於禁制令核發的態度轉變 (2019/8/20)

圖、印度對於禁制令核發的態度轉變   據RNA智財事務所的Ranjan Narula和Suvarna Pandey研究調查,印度德里法院(Delhi court)的判決改變了權利人在專利侵權案件中尋求初步禁制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的態度轉變趨向開放。 ...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美國對華為再延長90天寬限至11月19日 (2019/8/20)

圖、美國對華為貿易禁令再延長90天寬限至11月19日   2019年8月19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宣布,對中國電信設備廠華為(Huawei)的貿易禁令再延長90天寬限期,直至11月19日為止。也就是說,允許美國企業繼續與華為進行業務往來。至於,延長華為寬限期...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8-16 ~ 2019-08-23)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3D列印
產業政策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