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44 期
(2019-07-26)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8年6月外銷訂單統計 (2019/7/23)

圖、108年6月外銷訂單統計 一、外銷訂單變動 1. 與上月比較:6月外銷訂單385.0億美元,較上月減少2.2億美元或 減0.6%,經季節調整後增0.6%。 2. 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18.2億美元或減4.5%,按新台幣 計算減0.5%。 3. 按季比較:第2季外銷...more.

■ 結合太陽能與IoT的智慧垃圾桶 (2019/7/22)

圖、結合太陽能與IoT的智慧垃圾桶 愛爾蘭高威市(Galway)已安裝50個SolarStreetBin垃圾桶於市內街道,此垃圾桶為PEL Waste Reduction Equipment所設計,該智慧型垃圾桶於2018年便已成功進行6個月的測試。   高威市港區公共停車場...more.

■ 美國能源部地熱能源新研究 (2019/7/22)

圖、美國能源部地熱能源新研究 美國能源部近期發表了一項開創性的研究分析報告,詳細的說明了美國如何從地熱能源中取得巨大潛在的利益。該研究分析刊登在GeoVision上,主題為「利用我們腳下的熱能」,研究結果顯示了地熱發電量可能比現在增加了26倍以上,有望在2050年達到60千兆瓦(GW)的裝...more.

■ MIT團隊25分鐘快速診斷敗血病的新型裝置 (2019/7/26)

圖、MIT團隊25分鐘快速診斷敗血病的新型裝置 本周(2019/7/23-27)在柏林舉行的醫學和生物工程會議(Engineering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Conference)上,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項可快速診斷敗血症的新型感測器。該裝置僅使用5微升...more.

■ 迷你MRI掃描儀診斷膝關節損傷 (2019/7/22)

圖、迷你MRI掃描儀診斷膝關節損傷 膝關節損傷通常影響三個方面之一:肌腱(將肌肉連接到骨骼)、半月板(軟骨緩衝墊,防止關節的骨頭一起摩擦)、或韌帶(固定骨骼的結締組織的堅韌帶)在一起聯合)。膝蓋受傷後,醫生可能會轉診患者進行MRI掃描,以確定關節的哪一部分受傷。MRI掃描使用無線電波和強磁...more.

■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材料(201905) (2019/7/26)

圖、前瞻技術脈動:先進材料(201905) 電子皮膚具透明和自我修復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科學家從水下無脊椎動物中汲取靈感,創造出具透明性、可拉伸性、觸覺敏感性和自我修復能力的電子皮膚,可用於從防水觸控螢幕到水中軟性機器人的各種設備,本研究刊登在Nature Electronics期刊上...more.

■ 伊利諾大學完成了3D複合材料驗證平台 (2019/7/22)

圖、伊利諾大學完成了3D複合材料驗證平台 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人員建立了個實驗架驗證短纖維增強複合材料驗證平台,透過與勞倫斯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的合作過程,確認驗證平台的有效性,研究成果已發表在 Experimental Mechanics 期刊。   使用了一種由環氧樹脂和從短...more.

■ 蘋果可能於2020年推出跨平台SiriOS (2019/7/22)

圖、蘋果可能於2020年推出跨平台SiriOS 來自投資公司Mangrove Capital Partners的語音科技2019報告預估,未來十年將進入以AI與機器學習為基礎的語音系統的運算時代,甚至可能在每一個類別中,醞釀出新一代的語音辨識科技公司。 語音是一種自然、方便、高效率的通訊...more.

■ 5G手機於2023年將佔整體手機出貨量51% (2019/7/22)

表、2018年至2021年全球裝置出貨量 根據Gartner預測全球包含: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和手機等裝置出貨量於2019年將達到22億台,年成長率衰退3.3%。 其中,手機變成整體裝置衰退的禍首,預計於2019年將衰退3.8%。Gartner認為2019年手機市場的出貨量為17億支,...more.

■ 預估2019全球PC出貨量2.57億台,年減1% (2019/7/22)

表、2019年第二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 雖然2019年第二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為6300萬台,年成長率為1.5%,但是2019年個人電腦需求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因素。Gartner預計2019年個人電腦出貨量將達到2.57億台,仍比2018年還要再減少1%。因為美國和中國大陸之間持續的貿易爭...more.

■ 用光波加速超電流實現超快量子計算 (2019/7/22)

圖、用光波加速超電流實現超快量子計算 愛荷華州立大學物理學和天文學的研究團隊在量子控制方面有新的發現,這種發現未來可能會實現以量子為基礎的超快計算,主要是使用太赫茲(terahertz)光作為控制旋鈕來加速超級電流,本研究刊登在Nature Photonics期刊上。   研...more.

■ SK海力士將於2019第四季減產DRAM (2019/7/26)

圖、SK海力士將於2019第四季減產DRAM 2019年7月25日,全球第二大DRAM生產商SK海力士(SK Hynix)表示,將從今年(2019)第四季起削減DRAM產量,以保護記憶晶片(memory chips)的價格。其實,全球三大DRAM廠,相繼宣布減產,包括:三星電子、美光及SK...more.

■ 阿里發布自主晶片「玄鐵910」採RISC-V架構 (2019/7/26)

圖、阿里發布自主晶片「玄鐵910」採RISC-V架構 2019年7月25日,阿里巴巴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公布首款自主研發處理器晶片「玄鐵 910」(XuanTie 910),採用RISC-V架構,將結合其它高性能晶片,應用在 5G、AI,網路通信及自動駕駛等領域中。   ...more.

■ Blueshift Memory新創設計新一代記憶體架構 提高運算1000倍 (2019/7/23)

圖、劍橋新創Blueshift Memory創建新記憶體晶片模型RAM與BlueShift Memory之比較 劍橋新創公司Blueshift Memory創建了一個電腦記憶體晶片模型,能將數據運算速度提高1000倍。研究人員甚至還利用重組記憶體晶片的方式,處理龐大的數據運算,讓數據編程更...more.

■ 聯電『喊停』和艦中國上市申請 (2019/7/23)

圖、聯電中止和艦上市申請 聯電(UMC)於2019年7月21日公告,中止子公司和艦芯片製造(蘇州)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之申請。   聯電持有和艦股權達98.14%。聯電指出,因和艦持有聯芯15%股權,雙方在和艦對聯芯的『實質控制權』認定上無法取得共識,是決定中止和艦上市主因。...more.

■ 樂金將投資南韓廠3兆韓元OLED面板擴產 (2019/7/25)

圖、樂金將投資南韓廠3兆韓元OLED面板擴產 LG Display將再投資3兆韓元(25億美元)於P10 OLED電視工廠。由於,中國競爭對手大舉擴廠,傳統LCD面板產業已陷入需求下滑和供應過剩的困境,因而迫使南韓顯示器大廠加快轉型腳步,轉向新一代OLED面板,以拓展在高階電視和智慧手機市...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比爾蓋茲:AI的最大影響力仍需數十年 (2019/7/24)

圖、比爾蓋茲:AI的最大影響力仍需數十年 比爾蓋茲透過預見和利用世界變化的趨勢,而成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科技巨頭之一。但他最近承認很難預測即將到來的自動化和人工智慧潮流,何時將對人類經濟與勞動力市場產生最大的影響? 即使如此,他仍預測最大的影響可能還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換個角度來看,人們...more.

■ 歐洲車廠進入中國自駕車市場策略 先與中國BAT合作 (2019/7/23)

圖、歐洲車廠進入中國自駕車市場策略 先與中國BAT合作 中國大陸是BMW最大的市場,德國汽車製造商為抓住中國大陸消費者的心,其未來的車型必須支援自動駕駛能力,才能夠持續在該市場中維持其競爭力。 但要在中國大陸建造具備自動駕駛車必須仰賴於高解析度地圖,也就是說,必須廣泛收集地理資訊,進...more.

■ 太空市場吸引每月100家太空新創尋求融資 (2019/7/22)

圖、2016-2018太空投資資金近85億美金 近年來,隨著太空技術進步,使投資者開始意識到其市場破壞性,於是,風險投資基金蜂擁進入太空項目並提供資金。   位於倫敦的塞拉芬創投(Seraphim Capital)是世界上第一個特別關注太空的風險投資基金之一。Seraphim...more.

■ 機器人2019年重大投資事件,自駕車仍是主流 (2019/7/22)

表、2019上半年機器人投資事件 2019年雖在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陰影之下,投資人仍對機器人、自動駕駛、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領域保持很高關注力。2019年上半年,對機器人公司的投資總額超過156.4億美元,主要投資市場包括醫療機器人、物流和製造業,但仍以自動駕駛汽車的機器人獲得最多。 ...more.

■ 蘋果暫放棄AR眼鏡,改從建立AR生態體系 (2019/7/22)

圖、蘋果暫放棄AR眼鏡,改從建立AR生態體系 蘋果公司似乎已經暫停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眼鏡專案的開發工作。蘋果公司原本負責開發AR/VR頭戴式裝置的團隊已經於今年(2019)5月解散,並表示此次停止開發與微軟HoloLens聯合創始人Avi Bar-Zee...more.

 

專利情報

■ LED晶片專利侵權訴訟:日亞化與LSG互控 (2019/7/24)

圖、LED晶片專利侵權訴訟:日亞化與LSG互控 關於日亞化與LSG互控專利侵權訴訟,技術內容涵蓋LED晶片及LED封裝裝置的各種製程及設計。   Lighting Science Group(下稱LSG)於 2019 年 4 月 30 日分別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33...more.

■ 蘋果砸10億買英特爾專利發展自主晶片,蘋果5G新機近了? (2019/7/26)

圖、蘋果砸10億買英特爾專利發展自主晶片,蘋果5G新機近了? 2019年7月25日,蘋果公司(Apple Inc)官網公告,已與英特爾(Intel)簽署了一項協議,蘋果將以10億美元收購英特爾的大部分智慧手機數據機(Modem)晶片業務,包括大約2,200名英特爾員工將加入Apple、專利...more.

■  高通反壟斷敗訴可能敗部復活?未來傾向支持創新者壟斷或實施者壟斷 (2019/7/22)

圖、高通反壟斷敗訴案可能敗部復活?美司法部要求法院暫緩執行 美國司法部於周二(2019.7.16)在能源部和國防部支持下,要求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暫緩執行對高通的反壟斷敗訴判決。   關於本案,由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今年(2019)初對高通提起反托拉斯訴訟,美國加州地方法...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日本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南韓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 (2019/7/25)

圖、日本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南韓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 南韓嚴重依賴日本的製造設備,可能成為日本下一個經濟報復目標。   根據韓媒報導,日本政府的下一個報復目標可能是半導體和顯示器製造設備,也就是說預計日本對韓國的經濟報復將從材料擴大到包括半導體製造設備和半導體材料。因此,南...more.

■ 南韓與以色列簽署FTA 強化科技交流 (2019/7/25)

圖、南韓與以色列簽署FTA 強化科技交流 在首爾舉行的雙邊會議(2019/7/15),南韓總統文在寅與以色列領導人Reuven Rivlin共同達成了雙邊自由貿易協議(free trade agreement, FTA)。除此之外,雙方也簽署了兩項協議,旨在促進高等教育人才交流與氫能源的技...more.

■ 南韓『智慧工廠』可能遇亂流-----日本出口限制 (2019/7/25)

圖、南韓『智慧工廠』可能遇亂流-----日本出口限制 南韓智慧工廠計劃(Smart Factory Plan)由南韓新創及中小企業部(MSS)主導,預計在2022年之前提供3萬個智慧工廠,以加快中小企業的製造創新系統,並在中小企業和企業集團之間建立雙贏的平台。三星電子未來五年每年投資100...more.

■ 日韓貿易戰在傷及全球價值鏈之前,最好適可而止 (2019/7/22)

圖、日韓貿易戰在傷及全球價值鏈之前,最好適可而止 對於全球電子產業的許多人來說,日本和南韓之間的貿易戰似乎正爆發開來。大多數專家認為,這是一個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怨恨之虛假爭議。 日本不斷升級的限制和南韓貿易舉措,最終將對全球價值鏈造成沉重打擊。畢竟,氟化氫氣體(hydro...more.

■ 越南推出E內閣 (2019/7/22)

圖、越南推出E內閣 越南政府推出「E內閣」(e-Cabinet)系統,將治理從紙本工作模式轉為數位、現代、透明、高效的全新工作環境,即是「電子公文」系統。越南政府透過學習、研究世界各國的成功失敗之個案,並讓擁有相關技術之公司參與,以加速E政府的建立。   實際上,要讓新的工作...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7-19 ~ 2019-07-26)

材料/機械
材料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