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35 期
(2019-05-24)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8年4月外銷訂單統計 (2019/5/24)

一、外銷訂單變動 1. 與上月比較:4月外銷訂單376.6億美元,較上月減少9.2億美元或 減2.4%,經季節調整後增2.5%。 2. 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14.5億美元或減3.7%,按新台幣 計算增1.1%。 3. 累計1-4月與上年同期比較:1至4月外銷訂單1,456....more.

■ 利用空調系統生產可再生合成燃料 (2019/5/24)

圖、利用空調系統生產可再生合成燃料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報導,德國卡爾斯魯爾理工學院(KIT)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oT)的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方法,可利用建築物的空調和通風系統捕獲環境空氣中的二氧化碳(CO2)和水氣,再以緊湊型工廠生產出合成碳氫化...more.

■ 智慧水溝讓汙染雨水變乾淨 (2019/5/24)

圖、智慧水溝讓汙染雨水變乾淨   Frog Creek Partners宣布將在美國推出「雨水過濾系統」(stormwater filtration system),協助沿岸區域的雨水污染捕捉計畫(stormwater pollution capture initiatives),...more.

■ 用AI解析腦部視覺神經元的偏好 (2019/5/24)

圖、 用AI解析腦部視覺神經元的偏好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在 Cell 期刊上公布了大腦視覺區反應的掃瞄成果。使用電腦程式依據腦部反應合成圖形,用以訓練腦部視覺神經元,以掌握視覺神經的偏好。   過去的研究在測量視覺神經偏好都採用真實圖像,但是在挑選訓練圖像的過程,會...more.

■ 可治療癌症的智慧型藥物運送及追蹤系統 (2019/5/24)

圖、可治療癌症的智慧型藥物運送及追蹤系統 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周建華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提出一種智慧藥物輸送系統的新策略。透過偏心磁性微膠囊(EMMs)的多模態可視化設計能潛在的治療肝細胞癌。偏心磁性微膠囊是由四氧化三鐵(Fe3O4)奈米粒子及聚二甲矽氧烷(PDMS)組成,其可以透過核磁共振(MR...more.

■ 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的完整RNA表現分析 (2019/5/24)

圖、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的完整RNA表現分析 美國有超過500萬人受到阿茲海默症的影響,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對阿茲海默症患者腦細胞中表達的基因進行了綜合分析,該成果建立了獨特的細胞網路來解讀疾病對腦神經元和其他類型腦細胞影響,該研究顯示患者的軸突髓鞘形成過程受到嚴重破壞,男性和女性的腦細胞...more.

■ 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 (2019/5/20)

圖、衛星網路掀起新太空競賽,未來強者僅兩家   新太空競賽來了,你準備好了嗎?自從世界首富也是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推出古柏計畫(Project Kuiper),預計將3,236顆衛星送入地球軌道,以提供全球範圍的高速網路,因此引起太空界一陣騷動。似乎有不少公司對...more.

■ 5G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核心,高通與博通首當其衝 (2019/5/20)

圖、有很高比例營收與中國市場相關的美國前五大公司   5G科技是數據經濟的未來,也是未來提供無人駕駛汽車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的關鍵性通訊網路。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宣示5G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因此,於2018年3月之時,他就出手阻止博通收購擁有5G技術的高通公司。  ...more.

■ 美國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接納AI相關產品 (2019/5/21)

表、2019年美國家庭擁有智慧音箱、家電與其他消費性電子裝置之比例   根據美國消費者科技協會(CTA;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針對美國家庭的最新調查報告中指出,美國家庭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水準接受來自於人工智慧技術為基礎的智慧家庭或家電...more.

■ 索尼企圖為VR頭戴式裝置找出一條光明大道 (2019/5/20)

  圖、索尼企圖為VR頭戴式裝置找出一條光明大道   由於採用了下一代繪圖技術,PlayStation 5有望成為虛擬實境的強大動力。當它最終在2020年推出時,透過索尼申請的專利以及許多洩露出來的祕密都表明索尼計劃推出一款新的無線VR頭戴式裝置,並與PS 5緊密結...more.

■ 半導體晶片市場2019年出現10%下滑 (2019/5/24)

圖、全球晶片半導體市場營收預估(2009-2019)   IHS Markit表示,晶片預計將在2019下半年出現10%的下滑趨勢,導致半導體市場在2019年呈現市場低迷。 根據IHS Markit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019)全球微晶片(microchip)行業的收入將...more.

■ Leti找到徹底顛覆製造microLED的新方法 (2019/5/20)

圖、Leti研發出在CMOS製程上製造GaN microLED顯示器的新技術 來自法國原子能總署(CEA)旗下的電子資訊技術研究所Leti聲稱,研發出生產microLED的新方法,將徹底顛覆高性能顯示器的製造。Leti在加州聖荷西舉行的國際資訊顯示學會(SID)顯示周上,詳細介紹了一種...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福特使用AI與機器學習成為一家更具競爭力的行動服務公司 (2019/5/21)

圖、採用Argo AI的福特自動駕駛車   無論是福特、通用、豐田或者福斯原本都自稱為汽車製造商,現在卻改稱自己是一家行動服務公司。100多年前,福特創立於密西根的Dearborn市。之後,引入移動裝配線來改變製造業,並使汽車進入一般家庭。現在福特開始聚焦於科技,並使用人工智慧...more.

■ 人工智慧正顛覆財務金融服務產業 (2019/5/21)

  圖、2019年前五大採用AI的挑戰 數位科技成為破壞商業模式的驅動力。如今,人工智慧(AI)就是破壞金融產業運作的最先進技術,其允許這些公司在營運,人員配備,流程以及人機合作中的工作方式變得有所不同。在PwC的2019年對美國高階主管進行的AI調查中,金融服務主管表示,...more.

■ 大家都誤會了!蘋果公司並沒有停止創新! (2019/5/20)

圖、蘋果公司的研發費用以等比級數的曲線持續攀升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雖然產業界一直認為蘋果在創新的腳步上逐漸停止,但是從蘋果公司的研發支出中可以看出,其依舊往不同產品類別的創新上前進。   根據美國銀行的研究,在不包括...more.

 

專利情報

■ 高通違反市場壟斷,需重議專利授權金並接受七年監督 (2019/5/24)

    高通(Qualcomm)被控違反反托拉法,於2019年5月22日加州聖荷西地方法院Koh法官裁定,高通不法利用它在市場優勢地位收取高額專利授權金做法,已阻礙市場競爭。   由於高通在5G數據晶片市場的領先地位,恐導致該違法行為將持續下去。因此,法...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南韓規劃生物健康戰略,目標全球市占從1.8%到2030年達6% (2019/5/24)

圖、南韓規劃生物健康戰略,目標全球市占從1.8%到2030年達6%   南韓政府於2019年5月22日宣布的生物健康產業創新戰略,目的是從研發到許可、製造、營銷,建構一個完整生物健康領域的生態系統。   南韓政府決心大力投資三個未來重點領域以形成成長引擎,其中之一就是...more.

■ 南韓政府未來六年將注資1.2兆於智慧醫療儀器研發 (2019/5/20)

圖、南韓政府未來六年將注資1.2兆於智慧醫療儀器研發   韓國政府將在未來6年(2020-2025)在醫療器械研發(R&D)注資1.2兆韓元(10.2億美元)。南韓未來創造科學部(MSIT)5月12日宣佈,政府醫療器械研發項目提案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已於上月完成。根據研究結...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5-17 ~ 2019-05-22)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