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32 期
(2019-05-03)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期亞洲主要國家及美國出口變動) (2019/4/30)

一、國外經濟   2019年第1季受到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美中貿易爭端尚未解決,國際原物料價格波動等影響,WTO預測今年全球貿易成長2.6%,低於2018年之3.0%,IMF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3%,為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較上次(今年1月)預測下修0.2個百分點。 二、國內經濟 ...more.

■ 提升液流電池效率的光滑表面 (2019/5/3)

圖、提升液流電池效率的光滑表面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開發了光滑塗料,稱為液體浸漬表面(liquid-impregnated surfaces),具有許多優點,例如降低材料粘附在加工設備內部而導致的浪費、提高液體電池的效率等,本研究成果發表在ACS Applied Mate...more.

■ 南韓KOGAS將投資4.7兆韓元以催熟氫能產業化 (2019/4/30)

圖、南韓至2040年氫能產業路線圖 南韓石油公社(KOGAS)是該國主要的天然氣供應商,該公司於4月28日宣布,將在2030年之前投資氫產業4.7兆韓元(合40.5億美元)。   根據「氫能產業促進路線圖」(Hydrogen Industry Promotion Road...more.

■ 現代汽車正考慮採用陸企汽車零組件 (2019/5/3)

圖、現代汽車正考慮採用陸企汽車零組件 南韓現代汽車集團擬開放採用中國汽車零件供應鏈,且不限制生產地為中國的汽車零件廠商,但目前中國零件商無法競標南韓的電動火車等關鍵汽車零組件。 起亞汽車計畫從今年(2019)開始實施,現代汽車則將該措施延伸至全球所有能符合他們品質要求的零組件供應商。...more.

■ 南韓首個5G智慧城市——仁川自由經濟區 (2019/4/30)

圖、南韓首個5G智慧城市——仁川自由經濟區 SK電信和仁川自由經濟區(IFEZ)當局共同攜手,欲將仁川自由經濟區打造成5G自動駕駛的智慧城市。2019年4月29日,SK電信資通研究中心負責人Park Jin-hyo 及仁川自由經濟區主任委員Kim Jin-yong同...more.

■ 南韓SK Telecom與延世醫學中心合作5G智慧醫院 (2019/4/29)

圖、南韓SK Telecom與延世醫學中心合作5G智慧醫院   2019年4月28日,南韓電信運營商SK Telecom宣佈與延世大學醫學中心(Yonsei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簽署協議,建立一個基於5G通訊、人工智慧(AI)和最新數位多媒體科技的數...more.

■ AI監測城市環境發現不平等現象 (2019/5/3)

圖、AI監測城市環境發現不平等現象 倫敦帝國學院的研究人員創建了一種會自動偵測公共街景不平等跡象的AI系統,有望幫助解決社會及經濟不平等的現象。該研究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研究人員利用政府統計的官方數據及Google街景的公開圖像來訓練該AI...more.

■ 讓機器人擁有接觸物體的感受 (2019/5/3)

圖、讓機器人擁有接觸物體的感受 在5月份的國際學習表徵會議(ICLR)即將發表的研究,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一種新的粒子模擬學習系統,可提高機器人將材料模塑成目標形狀的能力,並預測固態物體和液體的相互作用,可以為工業機器人提供更精細的觸摸,使機器人能應用於塑造粘土形狀或滾動糯米飯製作壽...more.

■ 以色列新創公司PRINTCB開發銅墨水印刷電子材料 (2019/5/3)

圖、以色列新創公司PRINTCB開發銅墨水印刷電子材料 印刷電子產品是當今電子製造業中成長最快之一,它可以列印於各種不同裝置或設備的基底和結構上。它具有成本效益、快速、更環保,並適合大規模生產,印刷電子技術可以開發超薄型、柔性的電子產品,並且對於諸如無線射頻辨識(RFIDs)、無線網路感測...more.

■ 英特爾想賣掉5G數據機業務,蘋果成為潛在買家 (2019/4/29)

圖、英特爾想賣掉5G數據機業務,蘋果成為潛在買家   市場傳出,從去年夏季開始,蘋果就與英特爾談判收購其部分智慧型手機數據機晶片業務。這一談判持續數月之久。現在隨著蘋果與高通達成多年的數據機供應協議,英特爾正式退出5G晶片組的競爭,很可能將其技術賣給蘋果,或其他公司。 目前來...more.

■ 英特爾麻煩大了,10奈米桌上型處理器須等到2021年 (2019/4/29)

圖一、Intel Desktop Client CPU (2019-2021) Roadmap   英特爾在半導體製程上遇到瓶頸早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了。可是根據最新訊息指,即使英特爾能夠在今年(2019)年底推出10奈米行動處理器,可是用在伺服器與桌上型PC市場的10奈米處理器,...more.

■ 華為在智慧型手機晶片能力趕上蘋果與高通? (2019/4/29)

圖一、蘋果與華為智慧型手機晶片佈線   TechanaLye分析顯示,中國大陸電信設備商華為在開發最先進的智慧型手機晶片的技術上,正在縮小與蘋果之間的差距。 透過分析華為的Mate 20 Pro和蘋果的iPhone XS兩款手機晶片,可以發現這兩款都是採用7奈米製程設計的晶片...more.

■ 提升發光效率達200倍的雷射製程 (2019/5/3)

圖、提升發光效率達200倍的雷射製程 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的科學家發現一種可以鈍化光學材料內缺陷的新方法,降低材料缺陷讓裝置消耗更少的功率、具有更長的使用壽命,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期刊。   傳統LED的元件...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1903) (2019/5/3)

圖、前瞻技術脈動:AI與機器人技術(201903) 機器學習技術有助於預測和鑑定地震 在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中報導,隨著地震數據和計算能力的不斷增加,地震學家紛紛轉向利用機器學習,來理解和預測地震活動的複雜模式。如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more.

■ 中國大陸正主導區塊鏈領域,美國能趕上嗎? (2019/5/2)

圖、中國大陸正主導區塊鏈領域,美國能趕上嗎? 中國大陸是現今區塊鏈技術的使用和開發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國家,不僅在世界各地申請許多區塊鏈相關的專利,甚至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社區中的一些知名公司也是來自於中國大陸。更重要的是,區塊鏈也納入中國“十三五”規劃之優先發展的...more.

■ 沃爾瑪以人工智慧實驗IRL不同於Amazon Go的商店服務 (2019/4/30)

圖、沃爾瑪以人工智慧實驗IRL不同於Amazon Go的商店服務 沃爾瑪推出了一個全新的未來商店和新興技術的試驗場,其採用人工智慧的相機和先進的數據蒐集方式,讓這座位於紐約州Levittown的智慧零售實驗室(Intelligence Retail Labs,簡稱“IRL&rd...more.

■ 2019年是獨角獸上市熱潮,預計超過100家IPO? (2019/4/30)

圖一、預計將有超過100家獨角獸公司於2019年上市 PwC和CB Insights新發佈的MoneyTree報告顯示,2019年第一季,美國一共擁有147家公司的估值達到至少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因而在美國的獨角獸公司數量再創新高。並將獨角獸公司的總市值推升到5820億美元。 ...more.

■ 智慧眼鏡正從企業端走向消費端 (2019/4/30)

圖、North的Focals智慧眼鏡 根據BisReport研究顯示,過去四年,智慧眼鏡市場規模維持年平均成長率16.67%脈動前進,從2015年的17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7億美元。BisReport進一步預估未來幾年,智慧眼鏡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到2023年時,可達59億美元的市...more.

 

專利情報

■ 智慧局公布108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2019/4/30)

圖、智慧局公布108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108年第1季,三種專利整體申請17,243件,較上年同期略減2%,其中設計專利增加2%,連續3季正成長。商標註冊申請19,475件,減少4%。本國人發明專利申請件數與上年同期相當,外國人在設計專利則有較大幅度的成長。發明專利申請人方面,友達及阿...more.

■ 超聲波指紋識別專利活動90%集中於近5年 (2019/4/29)

圖、超聲波指紋識別專利活動90%集中於近5年   隨著Apple於2013年將指紋識別技術應用於iPhone 5S之後,許多公司就努力開發使用超聲波的指紋識別技術(ultrasonic fingerprint recognition technology),因而導致專利申請激增。 ...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高通向蘋果取得45億美元和解金 (2019/5/2)

根據高通公司公佈2019年Q1季度收益結果,並分析了它將在下一季收到的收入金額,作為其最近與蘋果達成和解的一部分。高通公司將從蘋果公司的和解協議中獲得45至47億美元的收入,其中包括Apple的現金支付。   蘋果和高通之間訴訟案已於2019年4月中旬宣布達成和解協議,撤銷全球所有訴訟...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以色列高科技創新重鎮向北部Yokneam延伸 (2019/5/3)

圖、以色列高科技創新重鎮向北部Yokneam延伸   以色列經常被譽為「創業國家」,以擁有眾多高科技領域的創業公司而受到讚譽。而以特拉維夫為中心的以色列創新創業基地,約超過四分之三新創所在。以色列創新局(IIA)一直在努力證明該國是一個真正的創業國,而不只有以色列中部地區,目前漸向...more.

■ 文在寅總統:南韓半導體技術發展願景2030年達三項目標 (2019/5/2)

圖、文在寅總統:南韓半導體技術發展願景2030年達三項目標 2019年4月30日,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參訪三星電子京畿道華城廠,宣示政府培植系統半導體的決心,2030年達三項目標,就是成為全球晶圓代工第一、無晶圓 (也就是晶圓設計) 全球市佔達10%,及積極培植非記憶體技術搶全球市場。 ...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4-26 ~ 2019-05-03)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