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31 期
(2019-04-26)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8年3月工業生產統計 (2019/4/24)

一、工業生產變動 1. 與上月比較 108年3月工業生產指數103.82,較上月增加20.71%,其中製造業增加 20.95%;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減少4.87%,製造業減少5.78%。 2. 與上年同月比較 工業生產減少9.88%,其中製造業減少10.52%,礦業及土石採取業減 少1...more.

■ BERI 2019年第1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臺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全球第4名 (2019/4/23)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usiness Environment Risk Intelligence;簡稱BERI) 2019年第1次(4月)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指出,臺灣的投資環境風險評比(Profit Opportunity Recommendation;POR)排名居全球第4名...more.

■ 108年3月外銷訂單統計 (2019/4/23)

一、外銷訂單變動 1. 與上月比較:3月外銷訂單385.9億美元,較上月增加96.8億美元或 增33.5%,經季節調整後增2.4%。 2. 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減少38.0億美元或減9.0%,按新台幣 計算減3.8%。 3. 按季比較:第1季外銷訂單1,079.8億美元,較上季減少...more.

■ 打造海上浮動的永續城市 (2019/4/26)

圖、打造海上浮動的永續城市 BIG(Bjarke Ingels Group)擁有浮動建造技術,目前與Oceanix、麻省理工學院海洋工程中心(MIT's Center for Ocean Engineering)合作,一同打造可容納1萬人的浮動城市Oceanix City。該城市由...more.

■ 可再生能源比碳捕獲更適合解決氣候變遷 (2019/4/26)

圖、可再生能源比碳捕獲更適合解決氣候變遷 在Nature energy期刊上報導,來自英國Lancaster University、阿拉伯聯合大公國Khalifa University、美國Clemson University、挪威UiT The Arctic University和義大利...more.

■ 永不凍結的水 (2019/4/26)

圖、永不凍結的水 冰塊的結構是水分子排列成規則的立體晶格結構,而液態的水分子則無排列規則,這是造成水可以流動的原因。製作冰塊的過程十分簡單,只要將水放置在低溫的冰箱中,不久後結晶即會形成。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和蘇黎世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確定了一種防止水形成冰晶的特殊方法,因此即使在極低的溫度...more.

■ 波士頓動力公司敲定2019年夏季量產SpotMini機器人 (2019/4/23)

圖、波士頓動力公司即將量產的SpotMini機器人 在加州柏克萊大學舉辦的“TC Sessions:Robotics + AI”新創展示活動中,波士頓動力公司確認於今年(2019) 7月或8月左右開始生產擁有四隻腳的機器人SpotMini,數量約100部。雖然波士頓...more.

■ 南韓5G提升軍事作戰能力:電信營運商與軍方合作 (2019/4/26)

圖、南韓5G提升軍事作戰能力:電信營運商與軍方合作   南韓自從5G商轉後,出現許多各方面的應用服務,5G不僅會改變工業領域和日常生活,而且將提升軍事作戰能力。   無人機(Drones)已經開始改變軍事。最近,電信公司LG Uplus與南韓陸軍第31師合作,展示無人...more.

■ Nokia設備延遲交貨造成南韓5G業者困擾 (2019/4/25)

圖、Nokia設備延遲交貨造成南韓5G業者困擾   隨著南韓搶先5G商轉,然而在5G覆蓋率不足及品質不佳等問題,陸續傳出後,後續改進工程及5G設備基礎工作仍持續的進行。 其中,傳出南韓三家電信商(LG U+、KT、SK電訊)飽受Nokia 5G設備延遲交付的困擾,最初Noki...more.

■ 2019年智慧音箱於亞洲市場開始竄起,成長動力來自中國大陸 (2019/4/22)

圖一、智慧音箱於亞洲市場開始竄起   根據Canalys報告指出,全球智慧音箱的安裝基數將從2018年的1.14億台成長到2019年的2.07億台,年成長率約為85%。其中,中國大陸智慧音箱市場的年成長率就達166%。這表示著,中國大陸的智慧音箱市場正在如火如荼展開。 由...more.

■ 高解析度窄頻雷達,促進自駕車技術的社會應用 (2019/4/26)

圖、高解析度窄頻雷達,促進自駕車技術的社會應用 以色特特拉維夫大學開發出一種新高解析度的距離偵測方法,特過窄頻掃描雷達,即可實現同等於寬頻掃描雷達的物體解析度。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上。   過去距離解析度正比於雷達頻寬的使用量,想...more.

■ 可以淨化水的微型生物機器人 (2019/4/26)

圖、可以淨化水的微型生物機器人 眾所周知,水是世界上最寶貴的資源。缺少了它,萬物就不會存在。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微型的生物機器人以快速且更環保的方式去除水中的污染物。   過去的解決方法是利用小型的機器人裝置來加速去汙的過程,然而這些外部操作的微型機器人無法適應外部的...more.

■ 蘋果5G iPhone基頻晶片訂單可能給三星及高通 (2019/4/25)

隨著蘋果與高通公司的專利戰和解後,接著眾人想知道,到底蘋果5G iPhone何時會推出?會採用高通的晶片嗎?   根據,天風國際證券的知名iPhone供應鏈分析師郭明錤解讀,他認為Apple將在未來5G iPhone機可能同時使用高通及三星的5G基頻晶片,原因有三:減少供應風險...more.

■ 三星電子至2030年將投資1150億美元於系統半導體 (2019/4/25)

圖、三星電子至2030年將投資1150億美元於系統半導體   三星電子於4月24日宣布,至2030年將投資133兆韓元(1150億美元)於系統半導體領域(system Semiconductors)的研發(R&D)和生產技術,並僱用15,000名專業人員,其中將投入73兆韓...more.

■ Xilinx收購無晶圓廠半導體與網路軟體公司 Solarflare (2019/4/25)

圖、Xilinx收購無晶圓廠半導體與網路軟體公司 Solarflare 此收購案將使賽靈思得以提供融合智慧網卡( Converged SmartNIC)解決方案 以應對資料中心變化多端的工作負載   自行調適與智慧運算的全球領導廠商賽靈思(Xilinx, Inc.,NASD...more.

■ Tesla自駕車自主晶片現身,計畫2020年上路 (2019/4/24)

圖、Tesla自駕車自主晶片現身,計畫2020年上路 特斯拉公司(Tesla)執行長Elon Musk(2019.4.23)宣稱,已開始為其自駕車設計運算大腦,也就是自主晶片,自稱將是”世界上最好的晶片”(參見該晶片實體,如圖)。同時,宣布Tesla進入出租車共享服...more.

■ 三星電子將投資30兆韓元於非記憶體領域 (2019/4/23)

圖、三星電子將投資30兆韓元於非記憶體領域 三星電子公司將投資超過30兆韓元(262.8億美元)於非記憶體領域。   南韓政府已決定將重點放在推動非記憶體(non-memory)、生物技術和未來汽車領域,並計劃在(2019年)4月底在三星華城廠區宣布其計劃。同一天,三星電子也...more.

■ 英特爾可能與三星電子合作開發高性能顯示卡 (2019/4/23)

圖、英特爾可能與三星電子合作開發高性能顯示卡 英特爾與三星電子商談了關於新的高性能外接顯卡「Xe」的技術合作,同時,三星電子的下一代DRAM,也就是DDR5,可能被裝載到該高性能顯示卡產品中。預計明年推出一系列Xe品牌的外接顯示卡。   由於,2019年4月16日,英特爾圖形...more.

■ 南韓KIST:量測量子位元Qubit過程發生幾何相現象 (2019/4/23)

南韓KIST(Kore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研究院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ers)研究團隊發表了研究成果,可以用來驗證量子運算位元qubit的狀態和過程,這是一種量子資訊處理的有用發現。   韓國科...more.

■ 傳因高通退出、中國伺服器晶片廠華芯通將關閉 (2019/4/22)

圖、傳因高通退出、中國伺服器晶片廠華芯通將關閉   高通與蘋果的訴訟握手言和後,除了英特爾(Intel) 隨之宣布退出5G數據機晶片市場外,近日,又傳出高通和貴州省政府的合資企業─華芯通半導體(Huaxintong Semiconductor),將在(2019年) 4月底關閉雙方合...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量子技術(201903) (2019/4/26)

圖、前瞻技術脈動:量子技術(201903)   橡樹嶺實驗室研究團隊利用光纖展示了通用量子運算 美國橡樹嶺實驗室在 Optica 期刊上展示了在光纖上基於頻率的量子計算方法。研究團隊突破了過去僅一次的頻率編碼 qubit 操作,讓基於頻率編碼的 qubit 操作有機會成為通用的量...more.

■ Google Wing獲得美國FAA批准第一家無人機送貨服務 (2019/4/26)

圖、Google Wing獲得美國FAA批准第一家無人機送貨服務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於2019年4月23日正式批准Alphabet旗下的Wing Aviation公司可在今年(2019)後半年,進行無人機運送貨物的業務。Wing Aviation將計畫在維吉尼亞州的黑堡...more.

■ 擴增實境成為5G普及的殺手級應用之一 (2019/4/23)

圖、Verizon建立5G實驗室尋找AR殺手級應用 Research on Global Markets認為AR最初的應用領域,在消費端是導航、虛擬旅遊,沉浸式遊戲,在企業端則是用於製造業預測性維護、醫療保健中的遠程手術等領域,如果配合5G網路,將可讓使用者體驗達到最狀態。 更何況A...more.

■ 以太坊仍是企業區塊鏈採用的主流 (2019/4/23)

圖、企業以太坊聯盟EEA創始會員 大多數世界上最大的試驗區塊鏈的公司顯然都將焦點放在以太坊上。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富達(Fidelity)、谷歌和宏達電。 對於許多以太坊投資者而言,企業採用非常重要。德勤、加拿大國家銀行、三星SDS和豐田等企業陸續加入以太坊陣營。隨著加入以太坊的大型公...more.

■ 微軟收購Express Logic拓展物聯網商機 (2019/4/23)

圖、微軟收購Express Logic拓展物聯網商機 基本上,雲端基礎建設正讓物聯網的發展有了更大的可能性與商機。因此,擁有雲端基礎服務能力的廠商為了搶奪商機,必須更為積極往物聯網業務佈局,甚至進行相關探索才有機會擴大其影響力與主導權。為了達到這一目的,微軟於4月中旬宣佈收購Express...more.

■ 臉書秘密開發語音助理,將應用於AR/VR產品 (2019/4/22)

圖、臉書的Portal產品   臉書正在秘密開發一種類似於亞馬遜Alexa,谷歌智慧助理或Siri功能的AI語音助理。這一技術可能適用於未來臉書的AR產品、Portal視訊交談之智慧音箱,Oculus裝置以及其他未來產品。其實,臉書曾於Messenger服務中嘗試過整合AI和機...more.

■ 軟銀又加碼優步,鎖定運輸服務市場 (2019/4/22)

圖、科技大廠及汽車業者投資未來行動服務強化競爭力   軟銀集團旗下公司領導人孫正義不僅僅持續加碼優步科技公司、無人駕駛、共享汽車或叫車領域,其擁有更大的野心是布局運輸服務市場。 根據統計孫正義已經向40多家公司投入600億美元的賭注,積極進入現今由汽車廠商主導的3兆美元的...more.

 

專利情報

■ 南韓KTC結束對Apple-KAIST專利糾紛及不公平調查 (2019/4/26)

圖、Apple與KAIST達成和解協議 南韓貿易監管委員會(The Korea Trade Commission,KTC)於2019年4月25日表示,已決定結束調查KAIST與蘋果公司之間的FinFET半導體專利糾紛,基於他們雙方已達成了和解協議,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該...more.

■ 和解後,蘋果每部iPhone須付專利費8至9美元給高通 (2019/4/22)

圖、和解後,蘋果每部iPhone須付專利費8至9美元給高通   據瑞銀(UBS)分析師Timothy Arcuri(2019.4.18)最新分析,預估蘋果公司可能支付約50至60億美元的資金來解決與高通的持續法律糾紛。這筆50至60億美元的付款將用於支付使用通信專利的授權費用,這也...more.

■ 圖解:善用Portal專利訴訟工具,檢索專利訴訟進度、PTAB與前案懸賞競賽 (2019/4/22)

圖、圖解:善用Portal專利訴訟工具,檢索專利訴訟進度、PTAB與前案懸賞競賽   所謂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就是說:善用優質免費工具,可快速檢索美國專利訴訟的進展,並從中找到可攻或反擊之處。   如本網站先前相關報導 "專利蟑螂新剋星Unified P...more.

■ Unified Patents於PTAB成功挑戰Vilox Tech ’423專利 (2019/4/26)

圖、Unified Patents於PTAB成功挑戰Vilox Tech ’423專利   在2019年4月18日,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PTAB)在Unified Patents Inc. v. Vilox Technologies, LLC (IPR2018-000...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中國電動車坐享南韓市場,南韓政府補貼是禍首? (2019/4/25)

圖、中國電動車坐享南韓市場,南韓政府補貼是禍首? 最近,南韓媒體對於中國電動車(EV)製造商獲得南韓政府的補助並坐享南韓市場收益,出現一片不平的聲音。   去年(2018),中國公司銷售電動公車至韓國有63台,而南韓國內最大電動公車生產商—現代汽車,卻僅賣了56台...more.

■ 歐盟:AI道德指南,具備三條件及七要件 (2019/4/23)

圖、歐盟:AI道德指南,具備三條件及七項要件 歐盟(EU)繼2018年12月首次草案(透過公開資訊收集超過500項意見)發布以後,AI高級專家小組於2019年4月8日發表了可信賴的AI道德指南(ETHICS GUIDELINES FOR TRUSTWORTHY AI)。   ...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4-19 ~ 2019-04-26)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