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24 期
(2019-03-08)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南韓手術機器人市場正要起飛 (2019/3/7)

圖、南韓手術機器人市場正要起飛 隨著機器人科技的進步,全球手術機器人(surgical robot)市場正呈現暴風式的成長。根據Market Watch調查研究表示,全球手術機器人市場每年以10.4%成長,預期到2025年達915億美元。   手術機器人上市之前,面臨許多關卡...more.

■ 具有營養與價值的高蛋白稻米 (2019/3/7)

圖、具有營養與價值的高蛋白稻米   在American Society of Agronomy報導,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高蛋白系的水稻品種Frontière,並已在2017年上市。這是世界上第一種透過傳統育種開發的長粒高蛋白稻米,其蛋白質含量平均...more.

■ 聲波監測用於探索細胞生長與分化的秘密 (2019/3/7)

圖、聲波監測用於探索細胞生長與分化的秘密   美國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員在 Nature Methods 期刊上發表了非侵入式的活體細胞硬度檢測技術,透過量測到細胞皮質變化過程中的波動訊號,得知細胞硬度的變化,此技術可應用在觀察細胞分裂的過程、藥物對於細菌的療效等。   ...more.

■ 可持續逆轉先天性耳聾的基因療法 (2019/3/7)

圖、可持續逆轉先天性耳聾的基因療法   在法國巴斯德研究院與其他多個研究機構的合作中,科學家成功恢復了DFNB9耳聾成年小鼠的聽力,此研究結果發表在PNAS期刊上,為DFNB9耳聾患者的基因治療方法開闢了未來的途徑。   患有聽力障礙最常見的原因是先天遺傳性耳聾,約8...more.

■ 可進行腦部深處活動成像的MRI感測器 (2019/3/7)

圖、可進行腦部深處活動成像的MRI感測器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報導,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設計一種以磁振造影的鈣活性成像方法,利用含有錳的造影劑與鈣螯合劑形成的鈣感測器,可以利用鈣成像來揭示腦細胞中神經元如何互相通訊,有助於了解大腦中不同結構如何協...more.

■ 破壞腸道細胞DNA的毒素可能致癌 (2019/3/7)

圖、破壞腸道細胞DNA的毒素可能致癌   麻薩諸塞州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了腸道細菌可能是造成腸癌的罪魁禍首,過去的研究指出患有該疾病的患者其消化系統中通常具有較高含量的大腸桿菌,大約20%的大腸桿菌菌株所產生的一種叫colibactin的損傷性毒素,其被證實會破壞腸道細胞中的DN...more.

■ 南韓新創FutureBioWorks開發血管植入物形狀記憶聚合物 (2019/3/7)

圖、南韓新創FutureBioWorks開發血管植入物形狀記憶聚合物   韓國新創公司FutureBioWorks開發血管植入物BM-Tube是一種形狀記憶聚合物(shape memory polymer),具低成本、更安全、更快速的血管吻合術。   由於BM-Tub...more.

■ 智慧機器人2026年市場價值可達2625億美元 (2019/3/6)

圖、全球工業機器人供給量預估(2016-2020)   根據Verified市場研究公司預估,2018年全球智慧機器人市場的價值為48.3億美元,預計到2026年將可達到2625億美元,因而預估從2019年到2026年的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為23.6%。 所謂的智慧機器人被定...more.

■ 我國機械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占居第五,較100年增加1.1% (2019/3/5)

圖、我國機械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占居第五 1. 臺中、彰化地區為我國機械生產重鎮:由於工業 4.0 浪潮興起,物聯網、大數 據、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加速發展,智慧製造及自動化生產蔚為風潮。近年我 國機械業工廠家數持續成長,根據最新工廠校正統計,106 年機械業合法登記 工廠營運家數達 13,88...more.

■ 宏達電、三星加入區塊鏈手機行列,可刺激該市場起飛? (2019/3/5)

圖、宏達電、三星加入區塊鏈手機行列,可刺激該市場起飛? 突然之間,一些以加密貨幣為重點的手機正進入市場,或即將上市。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新廠商就是三星。也就是說,三星將加入宏達電Exodus 1、Sirin Labs與Electroneum的行列,期望透過提供一個用於加密貨幣私鑰的安全儲存系...more.

■ 折疊式手機會顛覆智慧型手機市場嗎? (2019/3/5)

圖、市場調查發現1000美元以下才是折疊式手機崛起的甜蜜價格   產業有許多人士認為折疊式手機的命運可能會像3D TV在電視機市場中所遭遇的情形一樣,只是稍縱即逝的概念性產品而已。如果要真正成為一個顛覆性的產品,折疊式手機必須擁有更突破性的材質,才能保有手機永久的美感。 就如...more.

■ 摩托羅拉新折疊式手機定位若正確,將再次崛起 (2019/3/4)

圖、摩托羅拉的折疊式手機專利 2018年12月中下旬,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授予摩托羅拉一項折疊式顯示螢幕智慧型手機專利(EM 005908605-0002)。這項類似摩托羅拉RAZR V3翻蓋手機外型的專利,似乎不同於現今三星與華為公布的折疊式手機。 首先,這款極像RA...more.

■ 智慧手錶市場正逐步擴大,中低階市場崛起 (2019/3/4)

圖、智慧手錶市場正逐步擴大,中低階市場崛起 根據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報告指出,全球智慧手錶的需求在2018年呈現54%的成長率,其中,蘋果公司佔據了絕大多數的市場佔有率並具備相當的領先優勢,可是Fitbit和三星繼續擴大其產品線之下,於第四季出現明顯的變化。 ...more.

■ 結合LoRaWAN及Cellular IoT產生互補性之新商機 (2019/3/4)

圖、結合LoRaWAN及Cellular IoT產生互補性之新商機 其實,應該考慮開發「LoRaWAN結合移動物聯網(Cellular IoT)」,使二者產生互補性的解決方法,所謂Cellular IoT就是NB-IoT / LTE-M。藉由跨平台連接(connectivity-agnos...more.

■ 台灣RISC-V聯盟布局AIoT時代戰略 (2019/3/8)

圖、台灣RISC-V聯盟布局AIoT時代戰略   為協助台灣產業邁入AIoT (人工智慧+物聯網) 時代,並從嵌入式CPU開放架構切入商用市場,由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wIoTA)理事長黃崇仁倡議,成立台灣RISC-V聯盟於2019年3月7日舉辦啟動儀式,並邀請經濟部、科技部與...more.

■ 三星電子開始量產下一代存儲器MRAM (2019/3/8)

圖、三星電子開始量產下一代存儲器MRAM   三星電子已開始使用代工製程生產磁阻隨機存取存儲器(MRAM:magnetoresistive random-access memory),這是未來的半導體之一,市場預估MRAM將改變半導體市場的格局。因為,MRAM克服了SRAM、DRA...more.

■ 英特爾與清華紫光拆夥,誰將漁翁得利? (2019/3/5)

圖、英特爾與清華紫光拆夥,誰將漁翁得利?​ 隨著美中貿易戰逐步升溫成5G通訊科技戰,英特爾決定喊停與中國清華紫光集團子公司紫光展銳 (Unisoc) 的5G數據機晶片(modem chip)長期合作關係,針對大陸市場聯合開發搭載英特爾 5G 基頻晶片的5G智慧機行動平台。這是兩大公司自MW...more.

■ 過去10年,全球共關閉或重建了97座晶圓廠 (2019/3/4)

圖一、2009年至2018年不同晶圓廠關閉數量統計 根據IC Insights最新發佈的2019至2023年全球晶圓產能報告指出,IC產業由於終端產品的變化,使得一些低效率產能的晶圓廠已經不符合時代潮流,所以在實現更加經濟使用生產設備的前提下,開始關閉或重建許多晶圓廠。據統計,在過去的十年...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量子技術 (201901) (2019/3/7)

圖、前瞻技術脈動:量子技術 (201901) 利用扭曲光束的突破性新技術可提高網路速度 100 倍 澳洲黑爾本理工大學發表了新的微型奈米光子裝置,可以讀取扭曲光束中的資料,只需要在光纖末端搭載此裝置,即可以解碼扭轉光線中的資訊,以便於電子設備後續處理。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Nature Co...more.

■ 智慧音箱將由網路或軟體公司掌控,硬體廠商很難打破現狀 (2019/3/4)

圖、谷歌與亞馬遜在智慧音箱出貨量差距逐步縮小   研究機構Canalys的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智慧音箱出貨量達到7800萬台,年成長率達125%。至於另外一家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顯示,2018年第四季,智慧音箱的出貨量從2018年第三季的2260萬...more.

 

專利情報

■ 太陽能電池專利訴訟:南韓Hanwha Q Cells控告3家競爭對手 (2019/3/8)

圖、太陽能電池專利訴訟:南韓Hanwha Q Cells控告3家競爭對手   南韓太陽光電公司Hanwha Q Cells Co.已向三家外國競爭對手提起專利侵權訴訟。這是該公司首次向競爭對手提起專利侵權訴訟。   Hanwha Q Cells在2019年3月6日表示...more.

■ Apple罕見收購家庭監控專利組合 (2019/3/7)

圖、Apple罕見收購家庭監控專利組合 據USPTO轉讓資料得知,Apple在2018年12月執行一件與家庭監控系統相關的專利轉讓申請,從Lighthouse AI公司手中取得8項專利。   由於,Lighthouse AI在競爭激烈的家用相機市場未能獲得認同,宣佈於去年(2...more.

■ 日本專利局:人工智慧專利申請須提供示例 (2019/3/5)

圖、日本專利局:人工智慧專利申請須提供示例 最近,日本專利局(JPO)發佈了關於人工智慧相關發明的審查指導,該指導在如何處理新技術上能夠為其他專利局提供一個有效的框架。由於,日本專利局在日本專利審查手冊附件A中增加了10個與人工智慧技術相關的新案例,藉此為如何審理人工智慧相關發明提供了參考...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三星與華為之間LTE專利侵權糾紛 達成和解協議 (2019/3/4)

關於三星與華為之間LTE專利侵權糾紛,2019年2月26日,兩家公司共同聯合請求美國上訴法院暫停它們智財權糾紛案的相關程序,因為它們於2月25日已經達成和解協議。雙方和解的原因及細節未透露。該案原定將於2019年9月進行庭審,陪審團計劃聽取三星指控華為違反FRAND(公平、合理且非歧視性)授權義務。

 

重大產業政策

■ 南韓政府在2022年之前,將提供3萬個智慧工廠給中小企業 (2019/3/8)

圖、南韓政府在2022年之前,將提供3萬個智慧工廠給中小企業   南韓新創及中小企業部(Ministry of SMEs and Startups;MSS)預計在2022年之前提供3萬個智慧工廠,以加快中小企業的製造創新系統,並在中小企業和企業集團之間建立雙贏的平台。  ...more.

■ 南韓2019年政府研發投資計劃於八個創新領域和三個平台 (2019/3/8)

圖、南韓2019年政府研發投資計劃於八個創新領域和三個平台   南韓科學和資通信技術部(等於台灣的科技部)於2019年3月7日簡要說明了該部的2019年工作計劃,預計2019年推出總值5007億韓元(4.418億美元)的研發項目,用於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AI)和氫能源行業的成長。...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3-01 ~ 2019-03-08)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