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18 期
(2019-01-18)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修補植物光合作用缺陷以提高糧食生產 (2019/1/18)

圖、修補植物光合作用缺陷以提高糧食生產 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研究人員透過修補光合作用的缺陷,提高了40%煙草的生質量。目前他們正積極將相同的技術引入糧食作物(如豇豆及大豆等)。該研究發表在Science期刊上。 研究人員表示提高生質量的關鍵成分是由碳原子鏈組成的分子所導致。植物透過空...more.

■ 光療法,改善嬰幼兒皮膚病照護新利器 (2019/1/18)

圖、光療法,改善嬰幼兒皮膚病照護新利器 發癢是最煩人的感覺,濕疹這類的慢性皮膚病,強烈的發癢會讓人難以忍受,人們或動物會通過抓或摩擦癢處,刺激同皮膚區域內其它感覺,如痛覺及觸覺,通過感覺神經訊號的彼此干擾,緩解抑制發癢的效果。雖然「抓癢」能暫時幫助止癢,但卻可能讓皮膚受到更大的刺激,甚至抓...more.

■ 利用聲波操縱物體-未來的非接觸式醫療技術 (2019/1/18)

圖、利用聲波操縱物體-未來的非接觸式醫療技術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設置一系列的迷你音箱來建立複雜的聲場,能做出聲學鑷子來操縱特定的物體,可用於生物組織內。該研究團隊PNAS上發表了他們的成果,首次實現用聲學懸浮和操作多個物體的技術。   聲學鑷子與光學鑷子有類似的能力...more.

■ 神經系統疾病的新治療方法-無線大腦起搏器 (2019/1/18)

圖、無線大腦起搏器 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期刊上報導,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型的神經刺激器--無線無干擾神經調節裝置(WAND)的大腦起搏器。它可監測大腦的電活動,並在發現異常情況時提供電刺激,可為患有癲癇和帕金森症等疾病的患者提供微...more.

■ 有線電視會被5G行動網路淘汰?先提出「10G」概念應戰 (2019/1/15)

圖一、有線電視提出10G概念 行動5G網路可望成為下一件大事。由於5G承諾將大幅度提升無線網路速度,並有廠商構思將5G帶入家庭寬頻網路市場,這對於有線電視公司來說,威脅極大。也由於這種競爭的構想,讓傳統有線電視公司必須提早提出一個因應之道,因而在CES之中,NCTA和其他有線電視集團宣布其...more.

■ IDC:2018Q4全球PC出貨量6810萬台、同比下降3.7% (2019/1/14)

表一、2018Q4年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   由於,受到中美貿易戰及英特爾CPU短缺等因素影響,2018Q4全球PC出貨量同比下降3.7%。還有,惠普的銷量略有下降、聯想和戴爾獲得了正成長。   根據IDC 季報告,包括台式機,筆記型電腦和工作站在內的傳統PC出貨量在第...more.

■ 亞馬遜跟隨微軟、谷歌腳步進入遊戲串流市場 (2019/1/14)

圖、亞馬遜將於2020年推出遊戲串流平台 亞馬遜計畫利用其龐大的雲端運算服務涉足遊戲串流市場,這可能使得它在遊戲串流市場上成為索尼、微軟、谷歌的一大競爭對手。根據市場傳言指出,亞馬遜可能在2020年正式推出遊戲串流服務。 即使大多數遊戲都要求用戶擁有一台遊戲機或者高階PC才能玩,可是...more.

■ CES 2019報導:四大晶片廠搶商機 (2019/1/14)

圖一、AMD利用2019年CES展示7奈米Radeon VII繪圖卡 在電腦晶片產業受到Spectre和Meltdown雙重駭客攻擊之後,2019年CES會場,製造商紛紛利用這一機會推出新的微處理器,除了強調性能之外,避免安全漏洞問題也成為焦點。 首先,英偉達(NVIDIA)宣布將最...more.

■ CES 2019報導:蘋果與三星搶走了CES光環 (2019/1/14)

圖、2019年三星電視機將內建iTunes應用程式 正當全球目光都放在5G、VR、AR、8K電視、智慧音箱等產品在2019年CES大展發光發熱之時,蘋果與三星兩大廠商在2019年CES的戰略卻奪取眾人目光,讓消費性電子展覽成為這兩大廠商的秀展。 令人關注的是,三星與蘋果在智慧電視領域...more.

■ CES 2019報導:預見健康商機正竄起 (2019/1/14)

圖、Omron HeartGuide血壓智慧手錶 根據CES展覽大會的統計,與2018年相比,2019年拉斯維加斯的健康相關參展商數量增加了25%,至於展示健康技術相關的專用樓層數也增加了15%。也就是說,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健康,保健和醫藥等方面正透過消費性產品、智慧型手機和穿戴式裝置等...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技術(201901) (2019/1/18)

圖、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技術(201901)   奈米夾層可改善傳熱,防止奈米電子學過熱 根據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上報導,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超薄氧化鋁層使奈米二維材料夾在三明治中心,使元件的導熱率有效的改善,避免奈米電子元件因過熱而失效,進而達...more.

■ AI機器人玩具對孩童學習成長有益處嗎? (2019/1/17)

圖、Cozmo機器人及­­­Vector機器人 機器人玩具對孩童學習成長有益處嗎?根據University of Alberta機器智慧研究中心(AMII) 主任Anna Koop說法,新世代具有AI能力的機器人玩具,對於孩子的影響,已經不僅只是假日玩具。 &nb...more.

■ 2019年科技趨勢風向球 (2019/1/16)

圖、2019年科技趨勢風向球 剛邁入2019年,我們來看看各家知名媒體及產業研究機構,對2019年技術趨勢及走向的預測。   Forbes Top Tech Trends In 2019: 11 Experts Detail What You Need To Watch. ...more.

■ 美國DARPA計畫將昆蟲大腦放入機器人 (2019/1/16)

圖、美國DARPA計畫將昆蟲大腦放入機器人 DARPA正著手開發更簡單的AI技術,那就是研究昆蟲大腦再轉化成機器人的腦袋,也是一種仿生機器人,這相較於開發如人類複雜的大腦AI技術,要簡單且具成本效益。 由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提出了基於昆蟲大腦的人工智慧AI計畫,該...more.

■ 英偉達於華盛頓大學設立研究實驗室,專注AI機器人 (2019/1/15)

圖、英偉達設計的廚房機械手臂機器人 英偉達在2019年1月11日在西雅圖啟用一座機器人實驗室面積1.3萬平方英尺。 英偉達總部位於加州矽谷,但是在華盛頓州的Redmond的工程中心卻擁有近200名員工。為了開設一個專注於機器人技術和人工智慧研究的實驗室,在華盛頓大學內的CoMotio...more.

 

專利情報

■ 蘋果高通作證大爆料!揭露晶片授權與供應鏈生態 (2019/1/18)

圖、高通 MDM9655 Snapdragon X16 LTE Modem調解器晶片(黃色) 美國政府對高通公司提起反托拉斯案開庭,雙方都互相大爆料,提出諸多不合理之處,似乎將高通反托拉斯案藉機延伸到蘋果高通雙方正在開戰的不公平合約及專利訴訟案。蘋果不滿每支 iPhone 手機 7.5...more.

■ Apple v. Qualcomm專利戰:USPTO將IPR複審高通三項專利(含490關鍵專利) (2019/1/17)

圖、Apple v. Qualcomm專利戰:USPTO將IPR複審高通三項專利(含490關鍵專利) Apple v. Qualcomm雙方專利戰正如火如土展開。蘋果公司宣稱2007~2016年期間,每年支付專利授權金約10億美元給高通,平均每賣一支iPhone就要支付7.5美金授權金給高...more.

■ 日亞化控告Corlant 侵犯PSS 技術專利 (2019/1/11)

圖、日亞化控告Corlant 侵犯PSS 技術專利   2019 年 1 月 7 日,日亞化學工業株式會社(Nichia)對 Valenti 品牌的汽車售後零件經銷商 Corlant 株式會社,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專利侵權訴訟,請求損害賠償並請求核發禁令。   日亞化主...more.

■ Sisvel和RPX簽署Wi-Fi標準必要專利授權協議 (2019/1/17)

圖、Sisvel和RPX簽署Wi-Fi標準必要專利授權協議 Sisvel International S.A. (Sisvel)和RPX公司(RPX)於2019年1月10日共同宣布,雙方已簽訂一項為部分RPX客戶提供授權的多方面協議,授權範圍包括構成Sisvel Wi-Fi聯合授權計畫的5...more.

■ USPTO公布專利適格性修訂指南 (2019/1/16)

圖、USPTO公布專利適格性修訂指南 進入物聯網及AI人工智慧時代,許多產品與服務導入人工智慧、演算法、電腦運算、還有新興的商業方法,這類型專利申請到底該如何認定符合專利適格性議題。 2018年1月4日,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公布了針對《美國法典》第35編第101條中專利適格性...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上訴法院駁回蘋果,維持賠償金4.4億美元 (2019/1/16)

2019年1月15日,Apple v. Virnetx案,針對有關於Facetime功能侵犯專利之賠償金高達4.4億美元。蘋果上訴到美國聯邦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Federal Circuit),法院仍維持原判,Virnetx勝訴,蘋果敗訴。 法...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南韓以研發抵稅20%-40%鼓勵企業發展區塊鏈 (2019/1/16)

圖、南韓區塊鏈政策以研發減稅20%-40%鼓勵企業 韓國戰略和財政部宣佈對2018年稅法執法法令的擬議修正案,該法案將於2019年2月開始執行。該修正案主要是針對「研究與開發稅收減免中增加了16個領域」,其中包括區塊鏈、穿戴式機器人和精細粉塵減少等技術,以促進創新。也就是說,未來企業的區塊...more.

■ 中國大陸2019年啟動量子通信、量子計算機、腦科學等16項重點領域 (2019/1/16)

圖、中國大陸2019年啟動量子通信、量子計算機、腦科學等16項重點領域 根據中國媒體《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十四五』科技發展規劃的前期研究工作正在加快進行,而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2021—2035)也正在醞釀。由於,中國『十三五』科技規劃陸續進入中期評估、驗收階段,同時此前制...more.

■ 我國太空計畫第三期251億元10年發射10顆衛星 (2019/1/16)

圖、我國太空計畫第三期251億元10年發射10顆衛星 我國2019.1.15通過第三期太空計畫251億元,估計10年發射10顆衛星,包括6顆「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2顆「超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2顆「合成孔徑雷達衛星」。   根據科技部長陳良基的臉書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剛...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9-01-11 ~ 2019-01-18)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