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802 期
(2018-09-28)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市場報導

■ 3D固態電池、塗覆奈米級電池薄膜 (2018/9/27)

圖、3D固態電池、塗覆奈米級電池薄膜  在ACS nano期刊上報導,馬里蘭大學的工程師製造了一個平方英寸的薄電池,由幾百萬個微電池構造所製成。每個微電池的形狀像一個中空圓柱形,提供了大量的表面積,並在其圓柱面上塗覆了奈米級薄電池層,形成3D電池,因為每個微電池都具有明顯的立體形狀。...more.

■ 新人工光合作用技術把陽光變燃料 (2018/9/27)

圖、新人工光合作用技術把陽光變燃料   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由生物成分和人造技術混合物製成的半人工光合作用裝置,將水轉化為氫氣和氧氣,實現了比自然光合作用更高的效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Nature Energy 期刊。   人工光合作用已存在數十年,但是反應過程...more.

■ 不含BPA替代品可能破壞小鼠繁殖 (2018/9/27)

  圖、不含BPA替代品可能破壞小鼠繁殖   市面上的塑膠瓶罐中不含BPA的意思,即代表不含雙酚A,這種成分已知會破壞小鼠的繁殖。但是現在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用來取代BPA的BPS也可能是有害的。該研究發表在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more.

■ 模仿昆蟲飛行的微型機器人 (2018/9/27)

圖、仿昆蟲飛行的微型機器人   由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成立的微型飛行器實驗室(Micro Air Vehicle Lab, MAVLab)與瓦赫寧恩大學共同開發了一種新型昆蟲飛行機器人,這是首個能自動、自由飛行和迅速撲翼的機器人,改進了我們對果蠅機動性的瞭解,同時也開闢了新的...more.

■ 南韓SK Telecom選定5G網路設備競標商 (2018/9/28)

   圖、南韓SK Telecom選定5G網路設備競標商   據報導,韓國三大電信運營商SKT、KT及LG U +表示,5G商用服務將於2018年12月1日推出,也就是說,南韓將成為全球首個5G商用化國家,提供高達1 Gbps的傳輸速度。   ...more.

■ 2022年商業應用領域出貨量達420萬台,AR將超越VR (2018/9/25)

圖. 2018年與2022年AR/VR之出貨量預估 (單位:百萬台) 根據IDC研究指出,全球獨立型與Tethered型AR/VR頭戴式裝置預計於2018年的出貨量將達到420萬台,年成長率達31%。展望2022年,出貨量將成長至5310萬台,年複合平均成長率為88%。 ...more.

■ 2023年深度學習市場的價值達181.6億美元 (2018/9/26)

圖. 2018年至2023年深度學習市場價值預估 (單位:十億美元)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是機器學習技術的一部分,通過實現端到端優化,使用多層線性和非線性資訊處理,用於提取和轉換的監督和無監督特徵,用於模式分析和數據表示。MarketsandMarkets預計20...more.

■ 蘋果透過不斷蛻變的AI晶片為iPhone帶來優勢 (2018/9/25)

圖. A12 Bionic晶片的特性 賈伯斯從PC時代得到的教訓就是,失去控制核心晶片的進展,就會走入價格戰的陷阱。因此,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蘋果就透過購併方式成立晶片團隊,進而於2010年開始推出A系列晶片,現在看起來這一遠見讓蘋果奠定了iPhone領導地位的基礎。 蘋果於20...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技術(201804) (2018/9/27)

  圖、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技術(201804)   半導體量子電晶體為光子計算打開了大門 在Science期刊上報導,美國馬里蘭大學利用半導體晶片做出第一個單光子電晶體。光子晶片上有許多光子晶體孔隙,看起來像蜂窩狀,光可以在孔隙間反射,並侷限在其中,量子點晶體...more.

■ 歐洲絕對不是自動駕駛競爭的烏龜 (2018/9/27)

  圖、歐洲自動駕駛公車Nvaya 對於歐洲經濟來說,從汽車產業的重要性以及外國公司的興趣(Waymo計劃擴展到歐洲和Lyft在慕尼黑開設視聽中心)來看,的確是不能忽視的產業力量。 歐洲是汽車產業發源地,所以這一產業面臨破壞式創新時,歐洲汽車廠商不太可能處於打瞌睡狀態,特...more.

■ 紐約大學成立全美第一家提供區塊鏈技術的大學 (2018/9/27)

  圖、紐約大學成為第一所提供主修區塊鏈的大學 美國知名的紐約大學(NYU)已經成為全美第一所提供學生主修區塊鏈技術課程的大學。該計劃將由紐約大學Stern商學院提供,該學院也是提供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本科課程的先驅。 當學生在大學能夠理解區塊鏈幕後真正發生的事情,如此他們就能夠理解...more.

■ 亞馬遜2018年產品發表會,可能帶來五大應用領域的改變 (2018/9/25)

圖. 亞馬遜推出2018年一系列Echo或Alexa產品 亞馬遜於2018年9月中旬的產品發表會中,展示一系列的Alexa為主的產品。其中,有五大改變市場遊戲規則的機會。 1.Alexa成為個人資安保鑣 為了讓Echo裝置與家庭保全ADT或安全服務產品Ring等整合,亞馬遜推出Al...more.

■ 亞馬遜計畫在2021年開3000家無人商店,將衝擊美國便利商店與速食店 (2018/9/25)

圖. Amazon Go將顛覆便利商店與速食店 有消息指出,亞馬遜公司正在計畫在2021年,在全美開設3000家Amazon Go無人零售店,這對於便利商店7-11以及速食店Subway將帶來衝擊。 亞馬遜最初在2016年提出無人零售商店的概念,但是一直到2018年1月,第一家A...more.

 

專利情報

■ 高通再告….蘋果與英特爾分享高通的晶片機密,違反軟體授權使用協議 (2018/9/27)

圖、高通再告:蘋果與英特爾分享高通的晶片機密,違反軟件許可協議   高通(Qualcomm)與蘋果(Apple)和之間爭議仍在繼續,並且無停歇的跡象。2018年9月25日高通(Qualcomm) 向美國聖地牙哥的高等法院再提新事證控告蘋果偷竊他們的晶片商業機密,並洩露給競爭對手...more.

■ 蘋果Siri在中國新挑戰、如何與中國個體發明人進行談判 (2018/9/28)

圖、蘋果Siri在中國新挑戰、如何與中國個體發明人進行談判    針對蘋果產品量身訂製的改良性專利,看來是蠻有利可圖的。來自中國的個體戶申請一件語音識別系統專利,陸續取得中國及美國專利後,向蘋果公司索價從1萬人民幣到要求28萬美金賠償,但目前蘋果公司只願付10萬美金。雙方...more.

■ 寬鬆未審查提案內容的專利獎勵措施,可能影響研發創新品質與RD人員互動 (2018/9/25)

圖. 專利獎勵控管構想案品質,可能影響研發創新品質與RD人員互動 本文是公司內部創新獎勵措施相關案例,強調控管構想案品質之重要性,在專利獎勵的過程當中,不發生取巧行為而影響專利有效性,同時不影響RD人員之間良性互動。   在Research and Techno...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國碩第三審上訴成功 發回智財法院更審 (2018/9/28)

針對飛利浦控告 DVD 侵權,要求國碩賠償逾 10 億元案,在國碩於去年(2017) 7 月底依法提起第三審上訴,國碩今 (2018.9.28) 日公告表示,最高法院判決出爐,將原智財法院二審判決結果對國碩不利部分予以廢棄,並發回智財法院更審,國碩上訴成功。 國碩表示,過去銷售的光碟產品並未侵...more.

■ 高通再告….蘋果與英特爾分享高通的晶片機密,違反軟體授權使用協議 (2018/9/25)

2018年9月24日高通(Qualcomm) 向美國聖地牙哥的高等法院再提新事證控告蘋果偷竊他們的晶片商業機密,並洩露給競爭對手英特爾(Intel),幫助Intel克服通訊晶片的開發問題,這次才能製造出iPhone XS。高通指控,經過這幾起訴訟,高通發現蘋果不斷向英特爾工程師提供原本屬於高通的晶片...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9-21 ~ 2018-09-28)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