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98 期
(2018-08-31)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CTA認為對中國課關稅,將轉嫁給美國消費者 (2018/8/27)

   表一、關稅10%對連網裝置的影響 Source: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2018年8月 表二、關稅25%對連網裝置的影響 Source: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2018年8月...more.

■ 將腦細胞與膠狀分子結合可能防止阿茲海默症 (2018/8/31)

  圖、將腦細胞與膠狀分子結合可能防止阿茲海默症   德國神經退化性疾病研究團隊在歐洲神經科學學會的聯合會議上發表了一種叫CPTX的分子,可以保護腦細胞訊息傳遞的重要連結─也就是突觸。研究人員透過腦細胞與膠狀物質結合來增強記憶力,預防阿茲海默症,並希望找出腦細胞停止...more.

■ 無線充電於2019年進入快速起飛期,往主流方向邁進 (2018/8/28)

圖、Airpower同時無線快充三款蘋果產品   蘋果在智慧型手機的最新動向一直以來都是產業發展的風向球,2017年9月12日,蘋果的iPhone 8/X全系列搭載無線充電功能,這對於無線充電產業帶來新商機的微光。一年過後,隨著無線充電技術提升,產業鏈的健全,以及加入WPC無線...more.

■ 3D可伸縮軟性穿戴電子裝置 隨時偵測生理數據 (2018/8/31)

圖、 3D可伸縮軟性穿戴電子裝置 隨時偵測生理數據  在Nature Electronics期刊上報導,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製作了四層互連並可拉伸柔性的電路板,每層都建立在矽彈性體基材上,電路包含了硬性的電子元件(感測器、天線、藍牙晶片、放大器、加速度計、電阻、電...more.

■ 混合式光電腦可優化影像處理分類 提高自駕車安全性與能耗 (2018/8/31)

   圖、混合式光電腦可優化影像處理分類  美國史丹佛大學設計出一種新型的人工智慧相機系統,能夠更快且高效的分類圖像,可大幅提升目前電腦辨識物體的速度,研究成果已發表於 Scientific Reports。   現今的用於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的影像識...more.

■ 銅箔柔性基板變成物聯網裝置標籤 (2018/8/31)

  圖、銅箔柔性基板變成物聯網裝置標籤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可印刷的金屬標籤,能貼在日常用品上,並將其變成「智慧」的物聯網設備。此技術是將銅箔印在柔性的紙狀基板上,其基本原理如同鏡子般,反射WiFi路由器的無線訊號,當用戶的手指觸摸這些標籤時,會干擾...more.

■ GlobalFoundries重大戰略轉變,無限期擱置7奈米FinFET研發計劃 (2018/8/28)

圖、全球六大IC晶圓廠製程演進情況  (以量產時間為準)   全球第二大半導體晶圓代工廠 GlobalFoundries(格羅方德),宣布了一項重要的戰略轉變,就是無限期擱置7奈米FinFET 研發計劃。轉而將專注新興產品市場的客戶提供專業的代工技術,也就是14奈米 /...more.

■ 智慧照明系統於2025年將達到44億美元規模 (2018/8/27)

   圖、美國智慧照明市場 Source: Freedonia Group, 2018 根據研究單位Freedonia Group的最新一份報告預測,到2018年底,美國對智慧照明的需求(包括光源,燈具和控制裝置)將增加到9.45億美元。並預計到2025年,美國智慧照明...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光子技術(201804) (2018/8/31)

圖、前瞻技術脈動:光子技術(201804)  剪紙技術啟發的光操控技術促成3D光學微晶片裝置 美國MIT、中國科學院和華南理工採用類似剪紙的技法,在晶片內通過機械力學的方法,形成 3D 微結構等效於二向色濾光片,分別可以濾除右手或左手的圓偏振光。研究團隊利用開發的方程式算出剪紙...more.

■ 資誠《2018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全球84%企業正運用區塊鏈技術 (2018/8/29)

圖、未來三到五年運用區塊鏈最具有潛力的產業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8年8月28日全球同步發布《2018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PwC Global Blockchain Survey 2018)。 調查發現,84%的全球企業正在運用區塊鏈的技術,而在未來的三到五...more.

■ AI從人道角度改善整體經濟 (2018/8/29)

  圖、AI從人道角度改善整體經濟   如何利用人工智慧改善國家經濟並挽救生命?對開發中國家,AI在以下方面將產生巨大影響的應用範例。 1.對緊急事件的反應能力 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在新興市場中仍在尋找自己的立足點,但某些應用已經出現並且現在已被廣泛使用。例如,救...more.

■ 五家值得關注的無人駕駛軟體平台公司 (2018/8/29)

圖、五家值得關注的無人駕駛軟體平台公司   對於許多想開發自動駕駛的廠商來說,由於無法自行掌握可運行的代碼,因而要建立一個自動駕駛車軟體和訓練機器學習的模型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此,現今有五家公司正努力專注於建構無人駕駛車平台,甚至被許多大型公司所採用,這對於廠商研發自動駕駛車或...more.

■ Gartner:2018 五大新興科技趨勢,人類與機器界線趨模糊 (2018/8/28)

圖、Gartner:2018年新興技術發展趨勢,2018/8   國際調研機構Gartner公布2018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 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8),經從35種必須關注的技術中發現,未來人類與機器之間界線...more.

■ 索尼奪回尖端品牌的第一步,在美推出Aibo機器狗 (2018/8/27)

圖、索尼機器狗Aibo系統架構 圖片來源:Tom's Hardware   索尼曾經是消費性電子產品之王,其一系列標誌性產品,包含:隨身聽、VHS播放機、特麗霓虹電視等。當時索尼品牌就是尖端品質的代名詞。但是在過去的十年之中,索尼一直在努力適應電子世界的不斷變化與趨勢...more.

 

專利情報

■ TDDI整合晶片專利戰:敦泰告聯詠 (2018/8/30)

圖、TDDI整合晶片專利戰:敦泰告聯詠   台灣兩家驅動 IC 廠因爭奪TDDI市場而進入專利侵權戰,TDDI(整合觸控功能面板驅動IC)也意味著內嵌式的觸控面板,將進入白熱化。 敦泰電子發布重大訊息新聞稿(2018.8.29),因聯詠公司所銷售的觸控與驅動整合單晶片,產品型...more.

■ 摩托羅拉無線音頻案,美ITC初步裁決海能達侵權 (2018/8/30)

圖、摩托羅拉無線音頻案,美ITC初步裁決海能達侵權 美國ITC行政法官發布最終初步裁示(FID),認為中國業者海能達(Hytera Communications)侵犯了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四項專利,法官建議發出禁制令,禁止Hytera將某些侵權產品進口到美國,並...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日亞化訴訟,德國專利法院判億光敗訴 (2018/8/29)

針對日亞化與億光(2393)專利訴訟,德國聯邦專利法院確認日亞之德國YAG專利全部有效,法院並據此將億光電子德國子公司Everlight Electronics Europe GmbH(歐洲億光)所提起的專利無效訴訟全部駁回。上述判決仍可上訴。   日亞化表示,德國聯邦專利法院於201...more.

■ GPU專利訴訟,AMD勝訴而Vizio部分電視被禁止出口 (2018/8/27)

AMD指控Vizio及其他公司的專利侵權案,2018年8月24日美國ITC認為Vizio和Sigma Designs侵犯了AMD的一項專利,涉及GPU圖形處理基本單元。ITC下令停止Vizio電視向美國進口。   所有被告都從ARM和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取得...more.

■ LED燈絲燈專利訴訟案,晶電宣布與V-TAC達成和解 (2018/8/27)

晶元光電宣布同意與V-TAC USA Corp.在美國加州中區地方法院進行中的專利訴訟,已於2018年8月22日達成和解。依據和解條件, V-TAC同意即日起不再銷售侵權產品。其他和解細節不公開。 美國時間2018年5月7日,晶電在美國加利福尼亞中區聯邦地方法院對V-TAC提出專利侵權訴訟。晶...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國發會:我國總人口將於2021年達最高峰2,361萬人 (2018/8/31)

圖、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18至2065年)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18年8月30日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18至2065年)」報告,推估: 在生育率達1.2人之假設情境下(中推估),我國總人口將於2021年達最高峰2,361萬人,較前次推估提前3年...more.

■ 美國政府提供80萬美元於區塊鏈研發 (2018/8/28)

圖、美國政府提供80萬美元於區塊鏈研發 隨著區塊鏈技術愈來愈多廠商與國家的採用,區塊鏈整合繼續在全球各國不斷擴散中。就在此時,美國政府已向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人員撥款818,433美元用於開發開放科學鏈(Open Science Chain)的研究型分布式帳本計畫,主要是在充當科...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8-24 ~ 2018-08-31)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