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92 期
(2018-07-20)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市場報導

■ 具雙效功能的智慧窗戶 (2018/7/20)

圖、具雙效功能的智慧窗戶 中國華南理工大學研究員設計了一個有機光伏的太陽能電板,該設計能阻擋不必要的陽光,同時還能利用太陽能來發電以降低電暖器及冷氣的成本。 新太陽能電板不會產生汙染,且僅需要較少的維護,同時還能減少能源費用。傳統的太陽能電板使用的矽光伏的價格雖然便宜,但是外表不鮮明...more.

■ 以機器手臂取代抽血及快速檢測 (2018/7/20)

圖、以機器手臂取代抽血及快速檢測   抽血檢測是醫療上最見臨床程序,提供生理數據便於後續的診療方向。美國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製作了一種自動血液抽取和檢測裝置,可快速提供結果,使醫護人員有更多的時間來治療病人,本研究發表在Technology期刊上。   新的技術整合了...more.

■ 非侵入式視力矯正結合AI演算法 (2018/7/18)

圖、非侵入式視力矯正結合AI演算法 隨著3C產品深入人類的生活,也造成對眼睛的使用過度的問題。據專家預測,至2020年全球將有大約25億人受近視症狀所苦。雖然,近視雷射手術有著較高的成功率,但也因為手術是侵入性,病患可能會受到術後併發症的影響。例如:LASIK(Laser-Assist...more.

■ Nokia談5G網路技術發展與應用 (2018/7/18)

圖、Nokia談5G網路技術發展與應用 諾基亞(Nokia)剛於台北舉辦的2018 Nokia電信市場論壇,闡述未來5G網路技術將帶動哪些改變?隨著5G網路技術應用腳步越來越近,未來,許多企業將面臨市場衝擊及改變。   Nokia推出全新5G晶片組ReefShark以對應5G...more.

■ 固網行動匯流將成為5G網路催化劑 (2018/7/18)

圖、固網行動匯流將成為5G網路催化劑   具有5G的固定無線寬頻服務計劃似乎正在震撼整個歐洲和美國的寬頻領域,亞洲地區也正在密集投入相關布局與競賽當中。根據研究機構Ovum的預測,下一代網路戰略將會採用更多固網行動匯流(FMC),作為催化劑來鞏固在5G行動網路布局的...more.

■ Magic Leap的AR裝置將於今夏季面市 (2018/7/17)

圖、Magic Leap的AR頭戴式裝置 Magic Leap在7月11日在Twitch平台上舉辦直播,展示了即將推出的首款硬體產品Magic Leap One,並宣佈這款產品將於今年(2018)夏季面市。 Magic Leap介紹這款擴增實境頭戴式裝置的硬體配備細節,其中,採用英偉...more.

■ AR將帶給蘋果潛在80至110億美元的營收 (2018/7/16)

圖、蘋果將透過ARKit獲得額外成長機會 根據美國銀行美林證券的研究,蘋果公司一旦加速進入擴增實境(AR)市場,可能會推動iPhone和應用程式商店的銷售額,進而為這家科技巨頭帶來高達80億美元的額外營收。 2017年秋天,蘋果公司開始為開發人員推出第一套開發工具,並用於iPhone...more.

■ AI聊天機器人前景看好 (2018/7/16)

圖、聊天機器人正成為商業利器 在人工智慧盛行的時代,由於即時訊息平台的崛起,虛擬助理的普及以及各種企業提供即時客戶服務的努力下,聊天機器人市場正以非凡速度的成長。 透過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的建構,聊天機器人能夠以不同的方式反應各種關鍵詞,並且學習和調整自己以適應不同的情況。事實證明...more.

■ 半導體製程Metalens實現更好的品質影像 (2018/7/20)

圖、半導體製程Metalens實現更好的品質影像 在日常生活隨處可見光學和鏡頭的應用,如筆記型電腦、照相機、顯微鏡等,但是要透過鏡頭將所有頻率的可見光,同時聚焦至同一個點對於科學和工程來說,一直為困難的挑戰。不同波長的光在介質中移動有著不同的速度,如紅光在玻璃中的移動速度會比藍光快,換言之...more.

■ 半導體單光子電晶體為量子電腦鋪路 (2018/7/20)

圖、半導體單光子電晶體為量子電腦鋪路 微型電子開關電晶體,是建構現代計算設備的主要基石,如數十億的電晶體在智慧型手機內部傳送電訊號。 然而,量子電腦也需要類似的硬體來操控量子訊息,但對於這種新技術的設計限制是很嚴格的。目前最先進的半導體處理器是無法被用來作為量子裝置,因為量子訊息載體...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MIT技術評論:2018年35歲以下科技頂尖創新者,以AI研究居多 (2018/7/20)

圖、MIT技術評論:2018年35歲以下科技頂尖創新者,以AI研究居多   麻省理工學院自2012年開始追踪校友於MIT Technology Review 發表的研究成果,今年第18屆有35名現年35歲以下之創新者,其中對於AI領域研究較多,其他則來自醫學、電腦、通信和...more.

■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3) (2018/7/20)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3)   合成出能夠解決病菌抗藥性的化合物 從海洋沉積物中的細菌次級代產物分離出了 Lipoxazolidinone A ,一種細菌用於防禦目的的化合物,可以抑制革蘭氏陽性菌 MRSA。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理解其的分子...more.

■ 供應鏈管理導入AI之應用價值與實例 (2018/7/19)

圖、供應鏈管理導入AI之應用價值與實例 供應鏈管理(SCM)幾乎與所有行業有關,但與醫療保健、金融和零售業相比,較少得到AI新創公司和供應商公司的關注。企業越來越關注AI應用,從充分利用工業物流、倉儲和運輸系統收集的大量數據。   SCM導入AI之應用價值,在三方面: ...more.

■ FIFA 2018世足賽運用哪些AI技術? (2018/7/17)

圖、FIFA 2018世足賽運用哪些AI技術? FIFA 2018剛落幕,法國隊抱走大獎杯。四年一次FIFA世足賽周邊商機驚人,光轉播收入30億美元,FIFA賺翻了,俄羅斯賺到300億觀光財,全球延伸商機更是無法計算,粗估世足賽周邊商品產值全球將超過5,000億美元!然而,你知道這巨大商機...more.

■ 全球各區域大學紛紛成立區塊鏈研究中心 (2018/7/17)

圖、全球各區域大學紛紛成立區塊鏈研究中心 無論是美國的哈佛、耶魯與德州大學,英國的劍橋與牛津大學,以及中國北京與清華大學都紛紛成立區塊鏈研究中心。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加密貨幣新創公司Ripple已承諾捐贈5000萬美元來支持17所大學的區塊鏈教育。 該區塊鏈研究計畫(UBRI...more.

■ Tesla獨資前進中國上海設廠,力拼年產量50萬輛 (2018/7/16)

圖、Tesla獨資前進中國上海設廠,力拼年產量50萬輛 特斯拉(Tesla)與上海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共同簽署純電動車專案投資協議。特斯拉公司將在臨港地區成為第一家外商獨資整合研發、製造、銷售等功能於一體的特斯拉超級工廠(Gigafactory 3),該專案規劃該工廠每年可生...more.

■ 三星積極開發使用者導向AI演算法 (2018/7/16)

圖、三星積極開發使用者導向AI演算法 ​ 近期,三星電子於全球機器閱讀理解競賽取得佳績,旗下Samsung Research語言理解實驗室主任Jihie Kim,接受媒體專訪,暢談人工智慧在機器閱讀理解競賽中的表現,以及三星在AI演算法的未來進化計畫。   談及參加MS MAR...more.

■ 自動駕駛計程車成為大廠競逐的領域 (2018/7/16)

圖、自動駕駛計程車成為大廠競逐的領域 英偉達和戴姆勒、博世宣佈展開合作,將致力於推動L4和L5級的自動駕駛發展,並且期望在十年內將L4、L5級自動駕駛車輛推向市場。在這次三方合作當中,英偉達將提供NVIDIA DRIVE Pegasus AI處理器和軟體系統;博世則是發揮硬體和系統方面...more.

 

專利情報

■ 廣晟數碼踢到鐵板、音頻專利被無效 (2018/7/18)

  圖、廣晟數碼踢到鐵板、音頻專利被無效   日前,關於廣州廣晟數碼技術有限公司所擁有的三件音頻專利被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複審委員會陸續作出專利無效結果,其中,一件專利被判全部無效,兩件專利被判部分無效。   對廣晟數碼提起無效宣告請求的廠商,分別是...more.

■ 歐盟重罰Google 43.4億歐元、恐影響Android生態鏈 (2018/7/19)

圖、歐盟重罰Google 43.4億歐元、恐影響Android生態鏈   歐盟執委會(EU)於2018年7月18日以Google利用Android系統來綑綁Google服務及壟斷搜尋引擎市場地位為由,重罰43.4億歐元天價。歐盟該舉動挑戰Google以免費開放Android作業系統...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7-14 ~ 2018-07-20)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