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83 期
(2018-05-18)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市場報導

■ MIT乾淨能源獎促進創意思維 (2018/5/17)

圖、MIT乾淨能源獎促進創意思維   隨著再生能源技術成為電網更有吸引力的能源,目前產業界正在尋找更好的能源儲存系統,使這些乾淨的能源更具有成本效益。麻省理工學院的乾淨能源獎共釋出四個獲獎名額,其中有兩個是特別獎項。第一名獲獎者可得到10萬美元,第二名則可獲得2萬美元,其餘的兩個特...more.

■ 藉碳纖維布聚集太陽光進行吸能 (2018/5/17)

圖、藉碳纖維布聚集太陽光進行吸能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研究人員,開發出超過太陽能蒸發論上限的淨水機制,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 Advanced Science 期刊。研究團人改良傳統的蒸發淨水裝置,實現了近 100% 的太陽能運用,提高了通過太陽提取飲用水的效率。  ...more.

■ 智慧型衣櫥DRESS引導患者穿衣 (2018/5/14)

圖、智慧型衣櫥DRESS引導患者穿衣   紐約大學(NYU) 護理學院團隊開發一款「智慧型衣櫥」DRESS,內建五個抽屜、平板電腦、相機和動態偵測器的衣櫥,會依循個人的穿著喜好安排、整理每個抽屜內的衣物。結合相機、感應器、影像辨識、語音和腕帶與系統聯網,追蹤使用者著裝的進程,並利用...more.

■ 谷歌與蘋果於車載娛樂之戰可能敗給傳統汽車商 (2018/5/14)

圖、賓士公司推出的Mercedes MBUX車載娛樂平台系統 隨著傳統汽車廠商紛紛在矽谷設立研發中心,在獲得專業與軟體人才的幫助下,未來迎戰谷歌和蘋果分別推出的Android Auto和CarPlay車載娛樂平台,愈來愈具競爭力,以長期的觀點來看,傳統汽車廠商正逐步把軟體劣勢變成優勢。...more.

■ 能真正回收無限次的塑膠 (2018/5/17)

圖、能真正回收無限次的塑膠 ​ 聚合物是一類廣泛使用的材料,通過重複分子單元,形成具有長鏈的化學結構,常睰的成聚合物包括塑膠、纖維、陶瓷、橡膠、塗料和許多其他具有商業價值的產品。但是,塑膠製品總是令人又愛又恨,它們便宜、方便、輕巧且耐用,但太過於耐用同時也是它的致命缺點,這些難以在自然環境中...more.

■ 物聯網裝置管理營收2023年將攀升至205億美元 (2018/5/18)

圖、物聯網裝置管理營收到2023年將攀升至205億美元   所謂裝置管理服務(Device management services),包括裝置配置、軟體和韌體更新及裝置監控,將在2023年前有205億美元的營收。根據ABI Research公司研究,預測物聯網(IoT)裝置管理服務...more.

■ 車聯網C-V2X之10件事 (2018/5/14)

圖、車聯網C-V2X之10件事 ​ 基於蜂巢式網路技術的C-V2X是一項極為先進的無線連接技術,以符合潮流的安全駕駛以及自動化駕駛解決方案,具備未來升級5G的延展性。C-V2X可透過採用直接通訊模式,支援與其他汽車、行人終端及道路旁基礎設施(如交通號誌和施工區域)進行直接通訊,無需使用蜂巢式...more.

■ 三星2018前三月銷售:記憶晶片出口飆升,未來手機成長憂 (2018/5/17)

圖、三星記憶晶片出口飆升,未來手機成長憂   南韓三星電子在記憶晶片出口快速成長,超乎分析師預期,但警告未來幾個月智慧型手機需求將面臨挑戰。從三星2018.4.26提交的文件,關於記憶晶片今年1至3月份淨利潤增至11.6兆韓元(138億美元),超過彭博社(Bloomberg)調查的...more.

■ 延續摩爾定律的解方是Valleytronics? (2018/5/17)

圖、延續摩爾定律的解方是Valleytronics?   幾十年來傳統的電晶體材料與製程技術改進,使微晶片製造商將更多的電晶體載入有限的矽半導體體積內,得以維持摩爾定律。然而,現今,因傳統材料的基本限制,晶片製造商不能將更多的電晶體裝入更小的空間,因此限制電子電路的效能提升與持續微...more.

■ 臉部辨識技術正進入票務產業 (2018/5/15)

圖、臉部辨識與票務系統即將結合 臉部辨識技術似乎正往人們平時日常生活的活動中邁進。Live Nation和美國票務公司Ticketmaster宣佈將嘗試開發臉部辨識的欣賞音樂等售票系統。期望在不久的未來,觀眾無需在排隊掃描他們的票券,即可步行音樂廳欣賞表演,因為場館的裝置將能夠自動掃描並識...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201801) (2018/5/18)

圖、前瞻技術脈動:環境永續 航運業對碳排放的決策 國際海事組織(IMO)剛在倫敦舉行會議,太平洋及歐洲國家承諾在2050年將航運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從2008年的水平降低70%-100%。希望全球暖化遠低於2,將溫度上升目標限制在1.5。OECD國際運輸論壇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現在可以...more.

■ 中國5G白皮書:2026年市場規模達1.15兆人民幣 (2018/5/17)

圖、中國5G白皮書:2026年市場規模達1.15兆人民幣   賽迪顧問5月15日發布《2018年中國5G產業與應用發展白皮書》,預計到2026年,中國5G產業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15兆人民幣,比4G產業總體市場規模增長高出近50%。   從《白皮書》顯示,中國對5G早...more.

■ 共享汽車是自動駕駛技術之早期推動者? (2018/5/17)

圖、共享汽車是自動駕駛技術之早期推動者?   自動駕駛究竟何時達成L5無人自駕階段,市場預估2035年或還要更晚呢?然而,基於成本分攤及風險的考量,可以確定自動駕駛出租車或叫車服務將率先實現,而且由平台提供商、數據服務提供商、車廠、叫車運營商等來分攤早期進入市場的風險及利潤。 ...more.

■ 預測2030年Waymo將佔無人駕駛計程車60%的市場 (2018/5/16)

圖一、Waymo的獲利模式 投資銀行瑞士銀行(UBS)近期推出報告指出,歷經了22次產業專家訪談並預測未來無人駕駛車願景之後,其認為Alphabet旗下子公司Waymo,將被視為自動駕駛新興領域的早期領導者。 瑞銀之所以看好Waymo的主要原因在於,其與大多數汽車廠商不同的是,Way...more.

■ AI人工智慧在營建業之應用 (2018/5/16)

圖、AI人工智慧在營建業之應用   人工智慧正對各個領域帶來革命性的影響。相較於醫療、金融、家電產業而言,營建工程導入AI技術的使用則起步較晚。由於,AI在大量資料的整理、分析、尋找規律上有很強的能力,與傳統作法用人力去處理比起來有很大的優勢,因此AI現在也得到工程界的重視。 ...more.

■ 亞馬遜新嚐試---Alexa成為醫療保健的語音助理 (2018/5/15)

圖、亞馬遜將Alexa整合至醫療保健領域  亞馬遜悄悄的在Alexa語音助理部門中成立了一支擁有12人的「醫療與保健」新團隊。該團隊的主要工作是協助Alexa在醫療保健領域發揮更大的角色,包括糖尿病管理、媽媽與嬰兒照顧以及老年人護理等領域。 亞馬遜要完成Alexa在醫療上的...more.

■ WC《2018全球工業4.0調查報告》:亞洲製造業數位化程度高於歐美、AI剛起步 (2018/5/15)

圖、 PWC《2018全球工業4.0調查報告》:亞洲製造業數位化程度高於歐美、AI剛起步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8年5月14日公布《2018全球工業4.0調查報告》(Digital Champions: How industry leaders build integrat...more.

■ 亞馬遜Alexa與微軟Cortana兩大AI語音合作,其他業者的機會?  (2018/5/14)

圖、亞馬遜Alexa與微軟Cortana兩大AI語音合作   微軟開發者大會Build 2018於5月7日舉行,微軟CEO Satya Nadella闡述了微軟未來的發展策略,將以智慧雲(Intelligent Cloud)與智慧邊緣裝置(Intelligent Edge)為發展方...more.

■ 谷歌的AI助理Duplex讓人無法分辨是人或機器,是喜是憂? (2018/5/14)

圖、谷歌Duplex如何運作 谷歌執行長Sundar Pichai在I/O 2018上揭開AI助理Duplex的面紗。與谷歌助理結合後的Duplex,能夠用自然流利的語氣,幫用戶完成美髮沙龍和餐館的預約服務。在這段通話中,人們根本分不清AI助理與人之間的差異,讓世人感到震驚。 簡單來...more.

■ 臉書成立新團隊踏入區塊鏈領域 (2018/5/14)

圖、臉書新產品組織結構 臉書公司管理高層架構重組,這是臉書公司成立15年以來高層變動最大的一次,最為重要的是新架構中增加一個區塊鏈團隊,似乎暗示著解決隱私問題成為臉書的第一優先。 臉書重組的具體方案是,公司現在營運的三個部門,分別是應用程式家族部門,其包含Facebook、Ins...more.

 

專利情報

■ 蘋果申請新專利、在裝置上使用雙鏡頭相機提供數位取景器用戶界面 (2018/5/15)

圖ㄧ、蘋果申請新專利在裝置上使用雙鏡頭相機iDevice    近日,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發布了一項蘋果(Apple)專利申請((編號:20180131876),涉及電子設備的使用者介面,特別是具有雙內建相機的裝置,該相機可以同時記錄和顯示兩個不同的取景器來製作視...more.

■ 隨著專利曝光,圓形蘋果手錶即將推出 (2018/5/14)

圖、蘋果於2018年5月取得圓形手錶專利 根據USPTO最新公布檔案顯示,蘋果於2018年5月8日獲得一項具有彎曲邊緣的電子裝置顯示器(Electronic device having display with curved edges)的專利(US 20160351107)。 從專...more.

■ 中國在美國專利正在快速成長,2017年進入第五名 (2018/5/14)

圖ㄧ、美國發明專利2017年授證 據專利諮詢公司IFI Claims 分析發現,2017年中國獲得的美國專利比2016年多28%,2007年共獲得11,240項專利授證。在美國USPTO申請專利TOP5國家,分別:美國、日本、韓國、德國、中國,而中國是首次進入前五名。雖然,授予中...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LG與Hera達成和解,取得Sisvel旗下IEEE Wi-Fi技術全球授權 (2018/5/18)

Hera Wireless S.A. (Hera)於2018年5月9日宣布,Hera和LG Electronics, Inc. (LG)已達成專利授權合約並和解,也就是,LG可使用Sisvel International S.A. (Sisvel)所管理的IEEE Wi-Fi。   由...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5-11 ~ 2018-05-18)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