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82 期
(2018-05-11)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天下雜誌:誰是2017台灣製造業獲利王? (2018/5/10)

圖、2017台灣製造業獲利王   2018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調查」結果本(08)日出爐,其中包括1350家製造業、650家服務業、100家金融業,及16家金控業。   前10大入榜者終止連續兩年衰退,今年走回成長軌道,終結兩年負成長。鴻海連13年營收第一,...more.

■ 106年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稅後淨利年增13.4%,近3年最大增幅 (2018/5/7)

圖、106年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營收   1.製造業上市櫃公司106年個體營收淨額年增4.4%: 經整理我國上市櫃公司個體財務報告,106年「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個體營收淨額16.6兆元,年增4.4%,結束連續兩年負成長,其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8.6兆元,年增3.0%;電子零組件...more.

■ 結合光療法可緩解神經性疼痛 (2018/5/11)

圖、結合光療法可緩解神經性疼痛   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研究人員確定了皮膚特定的神經細胞群,主責觸覺的感受,如由神經引起的劇烈疼痛。通過特殊的光敏藥品與神經細胞結合,再通過近紅外光照射,可以用光阻斷神經末稍的傳遞效果,減緩疼痛,研究成果已經發表於 Nature communicat...more.

■ 義肢加入控制模組提供穩定自主回饋 (2018/5/11)

圖、義肢加入控制模組提供穩定自主回饋   先進型義肢是指在指尖上具有感測器並進行回饋,接觸到某物時,靠近使用者皮膚上的電信號就會產生來對應於手臂施加的壓力量。義肢輕觸物體會產生輕微電流,並進而推動產生更強的信號。   不過這種回饋常會遇到許多問題,義肢使用一段期間後,...more.

■ VR加入社交元素將可激發其銷售量 (2018/5/7)

圖一、VR加入社交元素將可激發其銷售量 根據專門研究VR與AR之研究機構Greenlight Insights對全美4,217名消費者的最新調查顯示,使用VR頭戴式裝置的人中有高達77%比例表示他們有興趣與VR中的其他人進行社交互動。雖然現今許多人們即使擁有VR頭戴式裝置但沒有經常使用,大...more.

■ 原子尺度的半導體蝕刻方法 (2018/5/11)

圖、原子尺度的半導體蝕刻方法 在半導體標準微影蝕刻製程中,須將光阻薄膜塗佈在矽晶圓片上,並利用光罩的電路圖案使光阻膜曝光,然後以腐蝕性化學藥品在矽晶圓上蝕刻出電路圖案。 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報導,美國賓州大學和中國西南交通大學以及清華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氧化...more.

■ 2017全球TOP10類比IC供應商、德儀以12吋晶圓製造創造優勢 (2018/5/7)

圖、2017年全球前十大類比IC供應商排行 根據IC Insights報告顯示,在2017年類比(Analog)IC市場規模達到545億美元。其中全球前十大類比IC供應商達323億美元,佔據59%的市場佔有率,比起2016年的284億美元,成長14%,市場佔有率也增加2個百分點。更準確的說...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1) (2018/5/10)

  圖、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 5G感測城市與健康社會照護計畫獲得 350 萬英鎊資助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體育部發起六個 5G 試驗平台計畫,補助金額從 200 萬英磅至 500 萬英磅。英國利物浦大學和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合作的 5G 社區 WiFi 在健康與照護的機會計畫...more.

■ 中國大陸銀行紛紛搶進區塊鏈應用領域 (2018/5/9)

圖、中國大陸12家銀行建立區塊鏈應用 2017年,區塊鏈逐漸成為許多產業的創新技術,尤其是許多商業銀行在區塊鏈的創新和應用實踐方面做出不同嘗試。根據報告指出,中國大陸26家上市銀行當中,共有12家銀行在2017年顯示在年內已經上線運行區塊鏈應用,其中包括三家中國大陸國有大型銀行、六家全國性...more.

■ 微軟Build 2018亮點:Azure IoT + Intelligent Edge成為發展主軸 (2018/5/9)

圖、微軟Build 2018:Azure IoT + Intelligent Edge成為發展主軸 微軟開發者大會Build 2018於5月7日舉行,微軟CEO Satya Nadella闡述了微軟未來的發展策略,將以智慧雲(Intelligent Cloud)與智慧邊緣裝置(Intell...more.

■ Google I/O 2018亮點:Android P與Assistance (2018/5/9)

圖、Google I/O 2018亮點:Android P與Assistance Google I/O 2018於2018 年 5 月 8~10 日舉行,今年關鍵亮點就是Android P,已公開測試版中,還發布關於Android、Google地圖、AI助理和Gmail的新增功能,如下: ...more.

■ 谷歌採取資助新創公司開發語音助理的計畫 (2018/5/8)

圖、谷歌宣布對研發語音助理有熱情的新創公司之投資計畫 隨著科技公司未來賭注在人工智慧助理的同時,谷歌宣布了一項比起公司更大目標的計畫之一,那就是透過投資協助開發數位助理服務的公司來支援各種數位助理平台的發展,以培育出更多數位助理的生態系統。 基本上,谷歌當然希望開發社區能夠圍繞安卓平...more.

■ AI人才搶奪戰正在上演、大學AI師資流失中 (2018/5/8)

圖、AI人才搶奪戰正在上演、大學AI師資流失中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宣稱人工智慧可以幫助臉書處理一些問題。尤其是在人工智慧愈來愈顯重要的時代,這一點毋庸置疑。 臉書已經在加州總部Menlo Park、紐約、法國巴黎和加拿大蒙特婁設有AI實驗室,還在以色列Tel Aviv、英國倫敦和其他一...more.

■ 臉書智慧音箱先攻國際再反攻美國市場 (2018/5/7)

圖、臉書推出智慧助理M,可翻譯多國語言 臉書去年(2017) 8月披露在開發兩款智慧音箱。原本計畫在2018年F8開發者大會發布這兩款智慧音箱,由於美國用戶資料洩露醜聞和用戶對隱私擔憂的增加,使得其不得不延遲在美國推出智慧音箱的計畫。 亞馬遜推出智慧音箱Echo以來,谷歌、微軟、蘋果...more.

■ 蘋果智慧手錶與時尚合作是成功的策略 (2018/5/7)

圖、蘋果智慧手錶與時尚合作是成功的策略 在新聞媒體上,總是會出現蘋果手錶拯救某人生命的新聞。這表示蘋果手錶的確在健康醫療上逐步獲得世人的認同。畢竟,庫克一直將健康與健身當成蘋果手錶的未來發展方向之一。 可是根據分析師觀察,蘋果在穿戴式裝置市場取得成功的最大秘密在於,它與傳統奢侈品牌建...more.

 

專利情報

■ 晶元光電強勁「燈絲及燈絲燈泡」專利組合再出擊 (2018/5/10)

圖、晶元光電強勁「燈絲及燈絲燈泡」專利組合再出擊   2018年5月7日, 晶元光電(Epistar)公司於美國中加州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控告V-Tac USA 公司侵害其所擁有的7件美國專利;經查這是自2016年以來,晶元光電第四次出擊,主動提起美國專利侵權訴訟;顯見晶電公司已...more.

■ 美國USPTO局長:演算法具可專利性 (2018/5/10)

  2018年4月18日,美國專利商標局新任局長Andrei Iancu在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參加第一次監督聽證會,有關演算法已具有可專利性議題,由於局長回答:Of course you can patent an algorithm。因而給AI技術應用點亮一盞明燈。   ...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中日韓峰會李克強打造『中日韓+X』模式 (2018/5/10)

圖、中日韓第七次峰會 圖片來源:NTDchinese at Youtube   中日韓第七次工商峰會於2018年5月9日東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共同出席。 中日韓第七次峰會討論重大議題 議題 討論 ...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5-05 ~ 2018-05-11)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策略/併購/創新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narlab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