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77 期
(2018-04-08)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3D列印砂模鑄造技術於泵浦葉輪開發的創新應用 (2018/4/2)

圖、3D列印砂模鑄造技術於泵浦葉輪開發的創新應用   泵浦是輸送液體的機械設備,家用抽水馬達泵浦即是常見的應用類型,泵浦在工業上的運用更為廣泛,包括水、油、酸鹼液、乳化液、懸乳液和液態金屬等液體的輸送,石油、化工、造紙、鋼鐵、電力產業都需依靠大量的泵浦運轉才可運作,所以泵浦被譽為工...more.

■ AI縫製機器人Sewbot ,22秒完成一件T-Shirt (2018/3/31)

圖、AI縫製機器人Sewbot 傳統紡織業是一個流程複雜及勞力密集,而且高汙染、高耗水、資源低回收的產業,雖然目前工廠導入自動化生產,但在服裝複雜生產環節中,有些較複雜的縫紉工作仍仰賴人力,但隨著工廠開始導入紡織機器人之後,將改變現有傳統的紡織行業。   Sewbot是由美國...more.

■ AR應用程式正在iOS平台快速普及 (2018/4/3)

圖、蘋果ARKit的應用程式類型分布 (單位:%) 根據Sensor Tower之Store Intelligence平台最新資料顯示,自從蘋果公司於2017年9月19日正式發佈iOS以及ARKit以來,針對ARKit而開發的專屬應用程式在全球一共被下載超過1300萬次。 ARKit...more.

■ 谷歌正研究在雲端服務上加入區塊鏈技術 (2018/4/3)

圖、谷歌正研究在雲端服務上加入區塊鏈技術   谷歌正在研究,如何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雲端運算服務。公司內部的多支團隊正在研究區塊鏈技術。由於區塊鏈技術具有不可篡改性,也是比特幣、乙太坊和其他加密貨幣的基礎。不過,谷歌並非在創建另外一種加密貨幣。 目前,谷歌雲端運算服務的用戶可以...more.

■ 智慧家庭裝置於2022年出貨量接近10億 (2018/4/2)

圖、智慧家庭裝置之產品類別(2017~2022年市值預估;單位:百萬) 根據IDC研究,2017年全球智慧家庭裝置出貨量達4.331億台,比起一年前要成長27.6%。展望未來,至2022年市場出貨量可以達到9.397億台,這幾年的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18.5%。 即使智慧...more.

■ 美國FCC協助加速佈建5G行動網路 (2018/4/2)

圖、美國5G行動網路普及率與客戶數預估 國際行動網路貿易組織GSMA預測,美國將成為5G無線技術的領導市場,這主要是歸功於較早實踐5G商業化以及到2025年之間的5G客戶穩健成長。GSMA預估到2022年,美國將擁有1億個5G連接,到2025年將達到1.9億,領先全球其他國家。 就在...more.

■ 微軟轉往雲端,不再以Windows為核心 (2018/4/2)

圖、2017年第四季雲端基礎建設服務之市場占有率(%) 眾所皆知,微軟的註冊商標是一個視窗(Windows)。這是因為該公司創建之時,就以PC作業系統為核心,之後建立的商業模式與業務也都是以Windows的基礎之上所創建。 但在2018年3月29日微軟宣佈組織重建時,執行長Satya...more.

■ 2016年全球IC進出口國家/地區及占比,台灣分佔第五、第三 (2018/3/31)

圖、2016年全球前六大IC進出口國家 圖、2016年全球IC出口國家占總出口比重     財政部統計WTO數據,得知2016年台灣擠下新加坡,成為全球前三大IC出口國。2016年全球前六大IC出口國依序是:香港、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南韓、美國。另外,20...more.

■ 觸控面板的新機會:結合新技術及新產品 (2018/4/2)

圖、觸控面板的新機會:結合新技術及新產品 ​ 觸控技術結合面板及智慧型手機,成為主流的人機界面後,已有10年歷史,其中,智慧手機觸控面板佔了80%的出貨比重,目前該市場趨於成熟及飽和,也因此導致觸控面板市場的停滯。   隨著新的應用市場則與物聯網、人工智能、視覺溝通模式的改變,...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智慧衣及衣飾的價值創造:結合各種感測、辨識、AI到行動支付 (2018/4/3)

圖、智慧衣及衣飾的價值創造:結合各種感測、辨識、AI到行動支付   智慧服裝(Smart clothing)從2015年開始採取初步測試以來,雖然目前尚未成為主流,但越來越多公司開始關注到服裝連網的概念。智慧服裝透過小裝置綁在手腕、貼在臉部、耳朵和腳上,可不斷追踪人類心率、生物識別...more.

■ 科技部發布台灣最酷10家科技新創公司 (2018/4/2)

圖、科技部發布台灣最酷10家科技新創公司 ​ 科技部(2018.3.30)公布「2017年台灣十家最酷科技新創」名單,評選出10家最酷科技新創。其中屬於AI的公司計有5家、IoT及生醫各2家、AR/VR 1家,扣除不願公布募資金額的公司,估計募資額達6.08億美元。   科技部...more.

 

專利情報

■ 智慧局公布金融科技專利發展趨勢研析報告 (2018/4/2)

國際金融科技已發展多年,相關專利已累積一定數量,反觀國內金融科技專利數量仍少,尤其是較核心的技術更是缺乏,本局於(106)年針對近十年國際金融科技專利申請資料進行趨勢統計分析,藉由相關分析結果,進一步研析金融科技在技術領域及業務應用的發展趨勢;其次,探討國內金融科技專利的發展,並研閱國際核心專利文件...more.

■ 專利抽象概念測試的不確定性,可能影響AI、IoT及機器人產業 (2018/4/2)

圖、專利抽象概念測試的不確定性,可能影響AI、IoT及機器人產業 ​ 在Purepredictive v. H2O.ai案,美國加州北部地區法院(J. Orrick)基於H2O.ai's動議,同意駁回專利侵權訴訟。法院裁定,美國專利US8,880,446是無效的,理由是基於數學函數的...more.

■ 蘋果在Micro LED專利上領先群雄,勢在必得 (2018/4/3)

圖、蘋果在MicroLED的技術專利組合分布情況 由於蘋果致力於開發Micro LED顯示器的技術,使得Micro LED成為一個非常熱門的話題。其實,從2014年收購Micro LED的新創公司Luxvue以來,即使經歷了一些起伏,但是蘋果這幾年仍然致力於該技術的發展,且期望在未來幾年內...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就美國公布對中國大陸301條款調查產品關稅建議清單之說明 (2018/4/8)

圖、美國 301 調查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清單之貿易統計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美東時間4月3日公告依據對中國大陸301條款調查結果將加徵關稅之產品建議清單,包括對航太、資訊及通訊科技、機器人及機械產品等1,333項產品加徵25%額外關稅。估計2018年美國自中國大陸進口上...more.

■ 法國追趕美中,想成為全球AI中心 (2018/4/2)

圖、法國在AI新創公司方面享有領先地位 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政府正在進行人工智慧的重大計畫,公布未來的法國在人工智慧的戰略,且想要將法國打造成一個在人工智慧方面領先的國家。 第一:法國將許多國際企業帶至法國且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臉書和谷歌已經在巴黎建立研究中心,且...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8-03-31 ~ 2018-04-08)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