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56 期
(2017-11-03)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全球經商環境評比,臺灣排名第15名 (2017/11/2)

  世界銀行於今(2017)年10月31日發布《2018經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 2018),於190個經濟體中,我國經商便利度(Ease of Doing Business, EoDB)全球排名第15名,相較去年第11名退步4名。 今年全球排名前10名經濟...more.

■ CAR-T引爆腫瘤治療戰火、台廠拚突圍 (2017/10/30)

    針對癌症末期患者或無藥可醫的患者做細胞治療,不需長期的治療時間,同時產生的副作用較小,腫瘤治療CAR-T療法屢創新里程碑,近幾個月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接連批准諾華(Novartis)、吉利德(Gilead)所併購的凱特(Kite)旗下CAR-T療法上市,...more.

■ ercogener採用u-blox LTE Cat M1蜂巢式技術 開發EMEA地區的首款工業4.0數據機 (2017/11/2)

圖、ercogener採用u-blox LTE Cat M1蜂巢式技術   無線及定位模組與晶片的全球領導廠商u-blox (SIX:UBXN)宣佈,工業數據機的全球領導業者ercogener已採用u-blox LET Cat M1蜂巢式技術,開發出該公司第一款工業4.0數據機。這...more.

■ 韓國將於2018冬奧提供全球首次的5G服務 (2017/10/31)

圖、2018年至2025年5G訂戶數預估   為了展現2018平昌冬季奧運會結合尖端資通訊技術的氣勢,韓國第二大電信商韓國電信(KT)已經宣布,其成功測試5G示範網路與三星5G終端裝置的連結,並實現3.2 Gbps以上的速度。也就是說,於2018年韓國電信將能夠向全球展示韓國在5G...more.

■ 中國大陸智慧喇叭市場仍在尋找定位 (2017/10/30)

正當美國亞馬遜的智慧喇叭Echo對其2017年第三季營收帶來正面影響之際,谷歌於2017年第四季似乎加大力道,推出不同市場區隔的智慧喇叭產品,而蘋果也預計在2017年底推出HomePod。可是在太平洋對岸的中國大陸市場,卻出現一些奇怪的市場銷售量。 在中國大陸市場,首次推出智慧喇叭產品...more.

■ Android手機AI助理市場滲透率2022年達60.3%,高於蘋果及百度 (2017/10/30)

圖一、AI智慧型手機市占率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今年(2017)全球銷售的每三款智慧型手機中就有一款使用人工智慧(AI)來驅動虛擬助理(virtual assistants),例如:語音助理。但用以驅動虛擬助理的AI架構於雲端之上導致反應速度...more.

■ 全球電視代工市場冠捷、富士康、TCL出貨量排前三名 (2017/11/2)

圖、2017年9月全球13大代工廠商出貨量和同比情況(Unit: K sets,%) 中國大陸成為全球電視代工基地,中國業者屢創新高。   根據群智諮詢(Sigmaintell)《全球電視代工廠商出貨分析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9月全球13大代工廠出貨量達到880萬台,比去...more.

■ 下一代行動裝置的柔性螢幕,會是銀與石墨烯結合物嗎? (2017/11/1)

圖一、英國Sussex大學研發銀與石墨烯材料為柔性薄膜顯示屏 目前隨著iPhone X採用OLED面板之後,許多企業都在尋找下一個智慧型手機專用的螢幕,尤其是具備可彎曲的柔性材質。現今,三星能夠製造出柔性OLED面板,中國大陸京東方也正是將柔性OLED面板帶入量產階段。可是問題是,這種昂貴...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人工智慧改變產業遊戲規則──蘋果的危機 (2017/11/1)

高科技產業正經歷一場重大變革,隨著人工智慧與雲端運算的崛起,硬體性能的提升不再是消費者採購的唯一重點。這種轉變讓谷歌和亞馬遜從中獲利,但卻給硬體獲利的蘋果帶來了巨大危機。 摩爾定律在PC時代根本就是一個不變的定律,也是PC獲利的來源。進入智慧型手機的前十年,摩爾定律依舊有效,可是201...more.

■ 三星電子人事大地震、李尚勳接任會長 (2017/11/1)

圖、三星電子人事大地震、李尚勳接任會長   在本月初(2017.10),當三星電子CEO權五鉉(Kwon Oh-hyun)無預警地宣布,他將於2018年3月卸任,並退出管理層。此宣佈曾被視為三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需要盡快確立新的領導人。   現在(2017.1...more.

■ AI健康科技投資與新創公司策略地圖 (2017/10/31)

圖一、AI健康科技投資及新創公司策略地圖   物聯網與大數據概念興起後,引發新經濟浪潮也就是數位經濟(Digital Economy)。透過各種創新數位科技,並結合跨域整合平台與創新服務模式,重新塑造新商品與服務的經濟價值。當然,包括在健康領域的新創應用。  ...more.

■ 百度Apollo計劃背後的人工智慧技術 (2017/10/31)

圖、百度Apollo計劃背後的人工智慧技術   百度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監孫勇義,在清華x-lab人工智慧研習社演講《Apollo計劃背後的人工智慧技術》,談到AI人工智慧技術及百度Apollo計劃,以下摘出其對人工智慧及自動駕駛車之觀點:   一、汽車行業人工智慧技術 ...more.

■ 矽谷、底特律、德國領導自動駕駛車的創新 (2017/10/31)

一個產業面臨革命時,確實可以改變一個產業中廠商的命運。這在汽車產業從傳統汽車轉變至自動駕駛車或聯網車中,可以看得出來。 根據路透社的調查,由於許多新創公司都看好自動駕駛車的未來,因此到目前為止,全球至少有240多家新創企業涉足這一領域,其中,高達75家是來自於矽谷,比例佔據第一位。 ...more.

■ 2018年值得注意的三種支付趨勢變化 (2017/10/30)

  從古至今,現金在商品交易中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後來崛起的信用卡付費方式,隨著網際網路上電子商務的崛起,也變得愈來愈重要。可是近十年,智慧型手機的崛起,似乎又要讓人們走向下一個支付模式,那就是行動支付。 但是現在看起,支付模式的發展不會停止。以下將深入討論三項於201...more.

 

專利情報

■ CPA涉嫌超收專利管理服務費,冤大頭還有誰? (2017/11/1)

  CPA Global (CPA) 是全球知名的智財權管理服務服務公司,提供全球商標和專利年費控管繳交服務,因其繳費期限控管嚴謹且相關服務報價有競爭力,吸引全球許多公司和事務所委託CPA來處理全球專利的年費繳交事宜。   尤其,在 2010年間,一家專利實施公司Whi...more.

■ 中國家電大廠專利既競爭又合作---格力與美的 (2017/11/1)

圖、中國家電大廠專利既競爭又合作---格力與美的   日前,由珠海格力電器牽頭成立中國首個『空調行業智慧財產權聯盟』啟動會議,聯盟成員包括:格力、海爾、長虹、TCL、格蘭仕、海信、志高等空調企業。由於,中國家電重要大咖的加盟,對推動空調行業的創新能力及走向國際具有重要的里程碑。 ...more.

■ 收到專利侵權指控信函,應對策略如何? (2017/11/3)

  2017年10月26日,設立於美國Delaware州的專利授權公司Anton Innovations, Inc,向美國加州中部聯邦地院提起專利侵權告訴,控告台灣微星(MSI)及神基科技(Getac)在美國境內所販售之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等產品所搭載之無線通訊功能,侵犯多項Anto...more.

■ 2017年10月1日開始生效的3個英國智慧財產權法案 (2017/11/1)

  一、智慧財產權防濫訴法案(IP Unjustified Threats Act)  英國「智慧財產權防濫訴法案」自2017年10月1日起生效,闡明涉入IP侵權爭議各方可以採取的溝通方式,防止實際上並未發生IP侵權情事時,被利用不正當威脅來恫嚇或取得不公平優勢,同時也提...more.

■ 葡萄牙籍Antonio Campinos將於2018年7月接任歐洲專利局局長 (2017/11/1)

歐洲專利組織行政理事會2017年10月10日至11日召開第153次會議,會中選出葡萄牙籍的Antonio Campinos先生擔任EPO下任局長,自2018年7月1日起任期5年。 C氏目前是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局長,過去曾擔任葡萄牙工業財產局(INPI)局長,在此期間有多年擔任歐洲...more.

■ 智慧局公布106年第3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2017/10/31)

106年第3季,發明、新型、設計三種專利新申請案18,765件,較上年同期成長4%,另一方面,商標註冊申請量22,168件,亦增加12%。 一、 專利申請趨勢 (一) 106年第3季,三種專利新申請案18,765件,較上年同期成長4%。其中,發明11,631件,增加7%,但新型4,937件,設計...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邁向物聯網時代 標準局制定智慧家電共同語言國家標準 (2017/11/1)

  鑑於物聯網時代來臨,標準局以台灣智慧能源產業協會發布之「智慧家庭物聯網主從通訊架構」之產業標準為基礎,制定CNS 16014「智慧家庭之裝置互連協定」國家標準,使不同廠牌之智慧家電具備共通語言,可相互連結並透過網路控制,智慧家庭之理想將不再遙不可及。 物聯網在智慧家庭之應用...more.

■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立法院三讀通過, 為我國留才攬才立下重要里程碑 (2017/11/1)

國發會研擬推動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於今(31)日順利完成三讀,國發會陳主委特別感謝朝野立委在審查過程中的全力支持,讓法案順利審查通過,為我國留才攬才立下重要里程碑。 「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推動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來臺簽證、工作、居留相關規定,並優化保險、租稅、退休...more.

■ 日本政府積極面對數位貨幣與區塊鏈的崛起 (2017/10/30)

東京都政府宣佈將在2018年1月建立區塊鏈創業公司加速器,該區塊鏈加速器涉及的領域主要包含供應鏈、物聯網和資本市場基礎設施等領域。 東京都政府正在與日本智庫野村綜合研究所(NRI)就「Blockchain Business Camp Tokyo」計畫進行合作,這是以新興技術為重點的加速...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7-10-28 ~ 2017-11-03)

材料/機械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