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49 期
(2017-09-15)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營運轉佳 (2017/9/15)

  1. 製造業上市櫃公司 1-8 月營收年增 5.3% 利用證劵交易所資料加以整理,106 年 1-8 月「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合併營收 14.6 兆元,較上年同期增 5.3%,高於全體上市櫃公司增幅之 4.8%,顯示今年以來 製造業景氣相對較佳,其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more.

■ 安永:生技面臨募資衰退、數位化新興技術挑戰 (2017/9/13)

圖、歐美於生技產業募資統計(2001-2016)   根據「安永2017年生物科技產業報告《超越邊界 Beyond borders 》」,全球生技產業投資出現下滑現象。在歐美成熟的市場從2015年711億美金下跌至2016年的519億美金。亞太地區: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韓國...more.

■ 智慧車產業布局與各國政策法規 (2017/9/15)

  [STPI電子書] 探討車聯網產業之重點廠商專利佈局與分析 作者:樊晉源、賴明豐、謝佳靜 ISBN:9789576192050(PDF) 出版機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出版年月:2017-...more.

■ 電動車只有汽車一半利潤率,這是汽車廠商未來挑戰 (2017/9/12)

根據賓士(Mercedes-Benz)宣稱,隨著其EQ電動車家族即將上市,預計在未來幾年公司的獲利毛利將受到侵蝕,因此公司制定了一個新的削減成本計畫:期望到2025年之時,能夠節省約40億歐元(相當於48億美元)以抵銷電動車對其獲利率造成的負面影響。 換句話說,未來汽車廠商全力投入...more.

■ 新款蘋果手錶聚焦於即時發現健康問題 (2017/9/13)

圖、蘋果展示第三代蘋果手錶 2017年9月12日的蘋果秋季產品發表會上,蘋果展示新的蘋果手錶Series 3,其能夠在插入SIM卡之下,透過手錶打電話,變成一款不再需要依賴iPhone的獨立產品。其甚至可以隨時隨地發送訊息、利用地圖指引方向、播放音樂等。但是這不是蘋果手錶最重要的改變。因為...more.

■ 整合Alexa的機上盒將是智慧電視的未來? (2017/9/12)

根據研究機構Parks Associates針對1萬美國擁有寬頻家庭進行的調查顯示,隨著不同廠商強化在機上盒的功能,這一年來市場開始發生轉變。其中,Apple TV的市場佔有率從2016年的34%直接下滑到現今的15%,下降幅度竟然高達19個百分點。谷歌的Chromecast也小幅跌至18%...more.

■ 蘋果一口氣推出三款iPhone,擴大旗艦機市場大餅 (2017/9/12)

蘋果公司於2017年9月12日在Apple Park的賈伯斯劇院舉行秋季產品發表會,一口氣發佈三款iPhone產品,分別是4.7吋的iPhone 8,5.5吋的iPhone 8 Plus,以及紀念iPhone推出十周年的5.8吋OLED面板的iPhone X。 iPhone 8與8 P...more.

■ Face ID將讓深度攝影系統成為2018年手機主流 (2017/9/14)

iPhone X將Home鍵以及Touch ID移出,進而採用新的身份認證方式Face ID。這表示著從2017年11月iPhone X正式推出的開始,智慧型手機將走入臉部辨識的新時代,進而帶動2018年廠商爭相研究深度鏡頭系統。 iPhone X不是第一個採用臉部辨識的手機,三星在推...more.

■ 全球首款7奈米製程的CCIX試產晶片:Arm、Cadence、台積電、Xilinx共同發表 (2017/9/12)

圖、全球首款7奈米製程的CCIX試產晶片 Xilinx(賽靈思)、Arm(安謀國際)、Cadence Design Systems(益華電腦)、以及台積電(TSMC)於今(2017.9.11)日共同宣布,聯手打造全球首款加速器專屬快取互連一致性測試晶片(Cache Coherent Inter...more.

■ 布局3D感測市場2017-2020年成長率209% (2017/9/12)

隨著蘋果將在iPhone 8放入3D感測功能(3D Sensing),吸引不少廠商投入3D感測產品布局。TrendForce預估行動裝置3D感測模組市場產值將於2017年出現跳躍性成長,市場規模預計將從2017年的15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1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209%。 &nb...more.

■ 三星計畫2018年推出可摺疊Galaxy Note (2017/9/15)

圖、三星計畫2018年推出可摺疊Galaxy Note   三星公司(Samsung)上個月(2017.8)才正式推出新款Galaxy Note 8,近期又說將於2018年推出摺疊手機。該手機將具有可彎曲的顯示螢幕,將導入旗艦系列Galaxy Note手機之中。三星行動通訊事業部總...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鴻海"美國製造"之路:(三) 投資美國、加碼中國 (2017/9/15)

圖、鴻海"美國製造"之路:(三) 投資美國、加碼中國 鴻海集團在美國首件巨額投資案,終於獲得威斯康辛州參議院及眾議院通過並獲得30億美元投資獎勵方案,確定落腳威斯康辛州,使鴻海離『美國製造』之路更近了。在鴻海挾科技大廠訂單(Apple、Amazon…)及日...more.

■ 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2017/9/11)

圖、科技大廠整合AI決戰智慧醫院   隨著資通訊技術(ICT)成熟及AI人工智慧技術的崛起,尤其看好AI在數位醫療健康領域應用中扮演樞紐角色,應用於預防醫學、數位醫療及精準醫療等三大領域。AI技術會在短時間內處理與分析大量臨床數據資訊,並進一步協助醫師進行判斷、分類與處理,以增加臨...more.

■ 人工智慧將取代螢幕成為未來運算的UI與UX (2017/9/11)

從PC時代以來,使用者介面都是透過螢幕呈現在人們的面前。可是根據Accenture近期研究發現,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進入,未來將可以取代螢幕在使用者介面與使用者體驗的地位。 這幾年以來,隨著智慧喇叭與自動駕駛車系統的發展,人們愈來愈清楚,在不需要螢幕的情況下,人們也能夠很輕鬆自在...more.

■ 軟銀、Sprint與遠傳成立區塊鏈研究小組搶主導權 (2017/9/11)

圖、CBSG電信營運商區塊鏈聯盟系統架構   預計於2017年9月12日舉行的行動世界會議(Mobile World Congress) Americas,日本軟銀集團和美國行動通訊運營商Sprint宣佈將創立一個全新的聯盟,主要是鼓勵全球電信營運商能夠採用區塊鏈技術,以達到跨營運...more.

專利情報

■ 索賠百萬!高德地圖涉嫌專利侵權被訴,百度、搜狗是下一個? (2017/9/14)

手機地圖新一輪專利戰似乎要打響了。 日前,因涉嫌專利侵權,高德地圖(高德資訊技術有限公司、高德軟體有限公司)被上海貝萊奧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貝萊奧公司)訴至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請求法院判令高德地圖立即停止侵犯涉案專利的行為並賠償原告經濟損失和合理支出共計100萬元人民幣。 而這已經...more.

■ 專利蟑螂新剋星Unified Patents:藉IPR手段打擊NPEs (2017/9/11)

圖、專利蟑螂新剋星Unified Patents   目前,專利市場上出現一種專門對付專利蟑螂的新形態的服務公司,透過有效的IPR手段來抑制專利蟑螂的發展。   所謂專利蟑螂就是透過積極主張專利權之方式的非專利實施事業體(non-practicing entiti...more.

■ 大學專利何處去?走美國法院訴訟效益如何? (2017/9/13)

[STPI電子書] 創新與合作:大專院校於美國專利訴訟觀察 作者:張小玫 ISBN:9789576192173(PDF) 出版機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出版年月:2017-08 語言:中文 ...more.

■ 技術創新最有效保護管道,申請專利?營業秘密? (2017/9/8)

圖、技術創新最有效保護管道,申請專利?營業秘密?   企業內部於創新過程中,當有新技術產生時大多會以申請專利的方式來取得保護。然而對於新技術的保護是否僅止於以申請專利的方式呢?筆者以多年經驗提供以下意見。   專利種類在我國分為三種,包括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與設計專利,...more.

■ 高通臨時禁制令被駁回,同意台商可停付權利金 (2017/9/11)

在專利侵權訴訟期間,停付權利金是無可彌補的損害嗎?祭出臨時禁制令容易取得法院的核發嗎?   美國南加州聯邦法院於9月7日駁回高通(Qualcomm)所提的臨時禁制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請求,允許為蘋果(Apple)代工生產iPhone的四家台灣製...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7-09-08 ~ 2017-09-15)

材料/機械
材料
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