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45 期
(2017-08-18)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6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統計 (2017/8/18)

圖、106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統計   一、 綜合分析 106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3兆1,722億元,因逢產業淡季致較上季僅增 0.12%,較上年同季則增2.95%,其中基本金屬業因鐵礦砂及鋼品價格較上年 同期顯著上揚,年增18.11%;電子零組件業因面板需求熱絡,年增2.94%; 機...more.

■ 自動駕駛車帶來商機、車禍死亡率下降80% (2017/8/17)

圖一、美國GDP受到自動駕駛計程車之影響預估 根據ARK投資管理公司的研究,隨著2020年全自動駕駛車開始上路之後,美國的GDP將可獲得直接帶來的好處,且降低點對點的交通運輸成本,讓車禍死亡率下降80%,中國大陸在行動即服務崛起下的最受益區域,以及特斯拉成為自動駕駛市場的領導廠商。 ...more.

■ 智慧型AR眼鏡風潮再起、科技大廠搶進 (2017/8/18)

圖、全球智慧型AR眼鏡市場預估(2016-2022)   混合實境的全息頭戴式裝置的出現,從2018年開始將成為智慧眼鏡市場的成長主要驅動力。尤其,市場期待蘋果AR眼鏡將推動整個市場的商機。   智慧增強實境(AR)眼鏡市場正在轉型。像Google Glass這類的A...more.

■ 中國大陸行動支付服務在歐美日深根 (2017/8/17)

圖、中國大陸行動支付之情況   歐美日的品牌管理者或零售公司正在抓取來自於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帶來的契機。由於中國大陸行動支付的普及,以及中國大陸遊客每年到海外旅遊的人數不斷攀升,讓中國大陸行動支付兩大業者支付寶(Alipay)與微信支付(WeChat Pay)正成為業者拉攏成為旗下可...more.

■ 手機面板18:9漸成主流、預估在2021年出貨量達6.11億台 (2017/8/17)

根據IHS Markit的最新分析結果表示,現今智慧型手機的設計潮流越發傾向將螢幕的配備提高至18:9的寬型面板,預計至2021年出貨量將達6.11億台,約占總體手機的33.9%。   今年稍早三星發表Galaxy S8不僅引領了18:9的智慧型手機螢幕新風潮,同時也為智慧型手...more.

■ 智慧手錶真的能夠走入主流市場嗎? (2017/8/16)

根據傳言,下一代蘋果手錶將內建LTE晶片,從而其可以直接連接行動通訊網路,不再依賴iPhone,成為獨立穿戴式裝置。甚至,這款手錶的外型有可能重新設計迎來新買氣。但是內建LTE的蘋果手錶真的能夠像iPhone一樣,走入主流市場,帶給穿戴式裝置新氣象嗎? 穿戴式裝置尚未達到早期廠商預...more.

■ 75%企業願意多花錢使用5G網路服務 (2017/8/14)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於2017年第二季針對全球超過200位IT、商業領袖所做的調查顯示,即使現今4G LTE的月費已經不算便宜,但是卻高達75%的機構與企業願意為5G行動功能支付更高的費用。而僅有24%的受訪者拒絕為5G支付比4G更高的費用。 以調查結果來看,電信業願意為5G...more.

■ Walmart Pay使用率逐步趕上Apple Pay (2017/8/14)

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從2017年3月起開始推出Walmart Pay行動支付服務以來,竟然在短短三個月就達到5.1%的使用率,逐步逼近蘋果在2017年6月的5.5%,這表示著沃爾瑪的確在未來的某一個時機點有能力追上Apple Pay,進而成為領導者。 過去三年,蘋果...more.

■ 2017年第二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3995.5萬台、季成長5.7% (2017/8/16)

圖、2017年第二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3995.5萬台、季成長5.7%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發佈2017年第二季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顯示較上一季成長5.7%,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成長近3.6%,總出貨量為3995.5 萬台。市場主要推動力量,在於北美市場及各大品...more.

■ 發展人工智慧專屬產品是亞馬遜Alexa成功原因 (2017/8/16)

圖、2016年與2017年Amazon Echo智慧喇叭之市場佔有率   先前在微軟人工智慧領導研究的陸奇透露,微軟與谷歌由於都將其語音助理的應用專注在智慧型手機與PC的緣故,使得其並不看好2015年推出的亞馬遜Echo。但是歷經市場洗禮,現今智慧喇叭市場的蓬勃發展,讓谷歌、微軟甚...more.

■ Xilinx可重組儲存加速解決方案亮相 (2017/8/15)

圖、Xilinx可重組儲存加速解決方案亮相   美商賽靈思(Xilinx, Inc.;NASDAQ: XLNX)今日宣布在2017年快閃記憶體高峰會(Flash Memory Summit 2017)展出可重組儲存加速解決方案。賽靈思與其合作夥伴透過一系列演講與展示,特別展現了高效...more.

■ IBM的深度學習獲得重大突破,縮短時間提高效率 (2017/8/14)

圖、IBM分散式深度學習擴展效率   2017年8月9日,IBM宣布其已經發展出讓深度學習處理速度更快的人工智慧。以往IBM都在單一伺服器上執行複雜的深度學習模組,新技術將使用多台伺服器搭配分散式深度學習軟體(Distributed Deep Learning;DDL)縮短深度學習...more.

■ 未來電視機的面板技術是QLED而非OLED (2017/8/18)

根據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的研究,其預估未來的電視機主要技術並不是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而是量子點發光二極體(Quantum Dot LED)。其預估到了2021年全球QLED電視面板出貨量可以突破1億片,而OLED電視面板只有650萬片而已。...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AI對國家GDP貢獻多少?美國2%、日本1.9%、中國1.6% (2017/8/17)

圖一、AI對國家GDP產生的貢獻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對國家GDP產生的貢獻知多少?答案是超乎想像,AI應用接受度越高的國家,將對其GDP產生貢獻愈高。估計到2035年,人工智慧AI有可能提高16個行業的企業盈利能力,平均提高38%的獲利能...more.

■ 結合區塊鏈的共享經濟將激發全新商業模式 (2017/8/16)

圖、結合以太仿區塊鏈的共享經濟公司Slock.it   共享經濟於2008年經濟衰退之際,跳進人們的生活,也成為投資者熱切期盼的標的物,包含Airbnb與優步(Uber)就是在這時候誕生的。可是在這股熱潮中,許多新創公司未能順利渡過低潮而消失。現在甚至有分享經濟已死的說法,可是區塊...more.

■ 區塊鏈可能成為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 (2017/8/14)

圖、區塊鏈提供一個由下而上的氣候變遷解決方案   區塊鏈技術幾乎可以革新所有行業,例如:人們可以安心地使用區塊鏈技術確保食物進入敘利亞難民;亦可採用區塊鏈發展無人駕駛車;甚至可以用區塊鏈重新找回被剝削的音樂行業。現今,甚至有人提出最令人興奮的影響之一,就是利用區塊鏈幫助人類抵抗氣候...more.

■ 擔心自動駕駛車無法獲利,廠商紛紛尋求聯盟 (2017/8/14)

圖、現今投入自動駕駛車之44家廠商   世界頂級豪華汽車製造商BMW和戴姆勒(Daimler)宣布在進入無人駕駛車領域合作成立供應商聯盟,這樣的合作能夠讓雙方擁有更龐大的工程師團隊開發自動駕駛車。 隨著離無人駕駛車時代的接近,汽車大廠們似乎開始擔心,即時能夠真的在2020年前...more.

■ 索尼藉創新獲利、積極重返榮耀 (2017/8/14)

圖、索尼嵌入式晶片的皮革、金屬材質的錶帶   隨著索尼財報的公布,其股價於2017年以來,已經飆漲將近40%至9年的新高,呼應公司獲利重返黃金時期的水準。也就是說,索尼歷經五年對人事與產品線的艱難重組,已逐漸復興。現在索尼內部成立的索尼種子加速計畫(Seed Accelerator...more.

 

專利情報

■ LED應用產品專利訴訟:DSS控告晶片及終端業者 (2017/8/18)

美國紐約州智財權管理公司Document Security Systems, Inc.於2017年8月15日,在美國加州中區地方法院控告台灣光寶(Lite-ON)公司提起專利侵權訴訟,指控其手持式遊戲機侵犯原告三項LED專利,要求被告損害賠償,並禁售侵權產品。   原告選擇在美...more.

■ 新創公司My Health積極於遠端醫療照護專利興訟 (2017/8/18)

圖、新創公司My Health積極於遠端醫療照護專利興訟   居家醫療的新創公司My Health, Inc. 以唯一的一件專利US6,612,985 (Method and system for monitoring and treating a patient)為生財的專利武器...more.

■ 福特與Waymo申請操控無人駕駛車專利 (2017/8/18)

圖、福特與Waymo申請操控無人駕駛車專利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公布有關無人駕駛車專利上,福特申請方向盤與煞車等操控車輛裝置,能夠完全拆卸下來。至於Alphabet旗下的Waymo,則是申請按下「Go」鍵即可行駛車輛...more.

■ 蘋果申請結合QLED與OLED優點之顯示器專利 (2017/8/14)

圖、蘋果申請整合QLED與OLED之高效能顯示器   未來蘋果推出的產品將可能採用融合QLED(量子點發光二極體)與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優點的顯示器。基本上,QLED擁有節能效率的優勢,OLED擁有快速反應時間的優勢,一旦結合這兩項技術,蘋果認為可以製造出高影像品質且消耗更少...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行政院召開106年「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第1次會議 (2017/8/18)

圖、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 行政院召開106年「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第1次會議 行政院於昨(16)日召開由陳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任委員添枝主持之106年「行政院人才政策會報」第1次會議,就我國人才培育與供需、留用本國人才及延攬國際人才等相關政策進行廣泛的討論。 本次會議分別聽取國...more.

■ 科技部40億元『半導體射月計畫』啟動AI國家戰略 (2017/8/16)

圖、科技部啟動『半導體射月計畫』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於2017年8月15日,宣布將2017年為人工智慧(AI)元年,並且AI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就是啟動「半導體設月計畫」,預計以4年為期、每年投入10億元的經費,共計40億經費。未來,科技部將以半導體協會為對接窗口,至於AI半導體人...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7-08-12 ~ 2017-08-18)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