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34 期
(2017-06-02)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後續追蹤報導]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6年第1季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報告 (2017/6/2)

為瞭解我國製造業投資及營運變動趨勢,經濟部統計處按季辦理「製造業投資及營運概況調查」,供釐訂經濟決策及編製國民所得應用,調查家數3,200家,有效回收樣本為3,027家,回表率94.6%。本季加查製造業銷售來源及銷售流向,調查結果摘述如次: 一、製造業固定資產投資連續7季正成長 10...more.

■ Xilinx投資機器學習深鑒科技公司 (2017/6/2)

圖、Xilinx投資機器學習深鑒科技公司   美商賽靈思(Xilinx, Inc.;NASDAQ: XLNX)宣布投資深鑒科技公司,其在深度壓縮(deep compression)、編譯工具鏈、以及系統層級最佳化的機器學習應用領域深獲國際肯定。藉由賽靈思元件在機器學習的架構優勢,深...more.

■ u-blox高精度RTK GNSS模組內建於無人機導航裝置 (2017/6/2)

  u-blox NEO‑M8P GNSS 模組獲得赫星電子新款RTK GNSS裝置 「Here+」的採用     瑞士無線及定位模組與晶片的全球領導廠商 u-blox (SIX:UBXN) 今天宣佈,該公司的NEO‑...more.

■ 傳聞蘋果開發AI晶片 內建於下一代iPhone (2017/6/1)

圖、傳聞蘋果開發AI晶片 內建於下一代iPhone  彭博(Bloomberg)於2017年5月27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蘋果正在開發人工智慧(AI)晶片Apple Neural Engine,且內建於新一代的iPhone/iPad原型機進行測試,期望提升臉部或語言辨識能力...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區塊鏈組織R3獲得1.07億美元資金開發技術 (2017/5/31)

  一家採用類似區塊鏈技術且將用於金融機構的集團R3,獲得來自於英特爾投資(Intel Capital)、美國美林銀行(Bank of American Merrill Lynch)、匯豐銀行、富國銀行、花旗集團、巴克萊銀行、瑞銀等高達40家創投與金融機構的1.07億美元的投資。...more.

■ Waymo市值到底值多少? (2017/5/31)

  Alphabet旗下的無人駕駛公司Waymo,隨著確定與叫車服務公司Lyft合作之後,讓其無人駕駛系統商業化的價值逐步浮現,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評估,Waymo潛在市值將可達到700億美元。這與優步(Uber)於2016年12月的市值相當。 根據不...more.

■ 從福特撤換CEO看傳統汽車產業轉型的兩難困境 (2017/5/31)

為了追求自動駕駛車與個人行動時代,福特在Mark Fields領導之下,成為是傳統汽車廠商在自動駕駛、共享乘車等新興技術領域中轉型最為積極的公司。但是從短期獲利來看,他卻被換下台。這讓傳統汽車廠商在追求自動駕駛技術的同時,又不能輕忽現有汽車市場的競爭力。 2015年的消費性電子展上...more.

■ 美國智慧家庭平均每家擁有3.4個裝置 (2017/5/31)

根據研究機構ReportLinker的市場研究顯示,近一半的美國人認為自己是屬於技術愛好者。如果年齡層只算是年輕千禧世代的話,這個比例又將提升至58%。因此,如果聚焦在擁抱智慧家庭的族群,平均每一個家庭擁有3.4個智慧家庭裝置。 智慧家庭和數位消費電子開發商正在努力開發新一代依靠人工智...more.

■ 視障輔助科技的主流產品與發展趨勢 (2017/5/31)

  物體辦識技術除了自駕系統外,目前也普遍運用在視障輔助產品上,大多數視障輔助產品原理多為對拍攝的文字、物體、人臉影像進行辨識後,再以語音報讀給視障者聽,代表如: 美國OrCam 公司的產品MyEye  (http://www.orcam.com/) 瑞士和...more.

 

專利情報

■ 虛擬實境3D視頻專利訴訟:索尼PlayStation 4遊戲機挨告 (2017/6/2)

2017年5月15日,加州的專利授權公司Techno View IP Inc,選擇在美國德拉瓦州聯邦地方法院,控告索尼美國子公司(Sony Corporation of America)和遊戲機軟體開發商索尼互動娛樂(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 LLC,簡稱SI...more.

■ 行動支付火熱 Apple Pay與VISA面臨訴訟 (2017/5/31)

蘋果公司和信用卡公司VISA於2017年5月中下旬在Delaware州聯邦地方法院被波士頓的一家小公司提起侵權訴訟。Universal Secure Registry聲稱Apple Pay違反了其數位支付系統與用戶認證技術所涉及的4項專利。 本案4項系爭專利:  &...more.

■ 無人機旋翼及電池控制系統侵權訴訟,DJI控告Autel (2017/5/31)

中國大陸廠商搶進無人機市場,也引發專利互控事件。2017年5月19日,中國大陸無人機公司大疆科技(SZ DJI Technology Co., Ltd.,簡稱DJI),選擇在美國華盛頓州西區聯邦地方法院,控告同業競爭對手位於中國深圳的通道智能技術公司(Autel Intelligent Te...more.

■ 自動駕駛車與深度學習專利佈局:新創公司Drive.ai、Zoox (2017/6/1)

表1、自動駕駛控制能力SAE分級 2015年,在美國西岸加州的矽谷,有兩家系出同門的新創公司巧合地在同一年被成立,一家取名為Drive.ai,另一家則為Zoox Inc.,兩家新創公司的創辦人都曾經在Stanford University長期從事與車輛的自動駕駛有關的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more.

■ 專利權耗盡原則:美最高法院大幅放寬適用範圍 (Impression Products v. Lexmark)  (2017/6/1)

圖、專利權耗盡原則:美最高法院大幅放寬適用範圍 (Impression Products v. Lexmark)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過去20年來爭執許久的專利權耗盡原則(patent exhaustion)認定,投下震撼彈。如此看來,智財議題的鐘擺盪傾向對被授權方...more.

 

後續追蹤報導

■ 仲裁結果:高通向黑莓支付9.4億美元因收取過高專利費 (2017/5/27)

2017年5月27日,黑莓宣布已與高通達成了一項仲裁的最終和解協議,高通同意在5月31日以前支付全部和解金9.4億美元給黑莓,作為退還之前支付過高的授權金。 這兩家公司已在此前同意仲裁一場合同糾紛,這場糾紛涉及到高通的版稅上限計劃應否適用於黑莓根據一項授權協議而支付的費用。仲裁人最終判定,黑莓...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我國排名維持全球第14名 (2017/6/1)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在63個受評比國家,我國排名第14,與上年持平。在亞太地區我國排名保持第3,僅次於香港、新加坡。   在IMD評比競爭力四大類中...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6.05.27~2017.06.02)

材料/機械
機械
工業4.0/自動化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能源/電池
能源/電池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