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PI產業資訊服務電子報:第 728 期
(2017-04-21)

[市場報導]  [策略評析]  [專利情報]  [產業政策

 

市場報導

■ 106年3月外銷訂單統計 (2017/4/21)

  1.與上月比較:3月外銷訂單411.2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較上月增加73.7億美元或增21.8%,經季節調整後增0.5%。 2.與上年同月比較:外銷訂單增加45.0億美元或增12.3%,按新台幣計算增5.3%。 3.與上年同季比較:第1季外銷訂單1,108.5億美元,...more.

■ 106年藥妝零售業營業額可望突破2,000億元,續創新高 (2017/4/17)

1. 藥妝零售業營業額成長動能穩健:隨國人對於日常保健及美妝需求逐漸提高,自民國88年開辦商業營業額調查以來,藥品、醫療及化妝品(以下簡稱藥妝)零售業維持穏定成長趨勢。105年藥妝零售業全年營收1,962億元,創歷年新高,年增4.2%,近十年平均成長率為3.2%。由於人口老化指數於今年2月破...more.

■ 亞馬遜於2021年將占領美國電子商務達50% (2017/4/17)

  即使遭受到其他電子商務廠商的夾擊,但是未來幾年亞馬遜依舊會統治著美國的電子商務市場。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CIRP)預估,2016年亞馬遜拿下美國網路零售34%的市場佔有率,到2021年預計亞馬遜能超越...more.

■ 消費者仍對行動支付安全存有疑慮 (2017/4/17)

智慧型手機不再只是單純一支手機、照相機、MP3播放機、行動上網的工具,隨著行動支付模式不斷出現,其逐漸轉變成一個付款的工具。這種行動支付可能讓我們快速買早餐與咖啡,以及快速償還欠朋友的錢,可是現在消費者似乎仍對於安全存有疑慮,將成為廠商讓行動付款普及的障礙之一。 根據Visa推出的20...more.

 

產業策略評析

■ 百度藉開放「Apollo」自動駕駛平台 建構Baidu汽車生態體系 (2017/4/20)

圖、百度開放「Apollo」自動駕駛平台 百度於2017年4月19日宣佈開放自動駕駛平台「Apollo」。百度將向汽車行業及自動駕駛領域的合作夥伴提供一個開放、完整、安全的軟體平台,協助夥伴進行車輛之硬體和軟體整合,快速搭建一套屬於自己的完整的自動駕駛系統。   自動駕駛平台...more.

■ 亞馬遜開放Alexa麥克風與語音處理器技術 (2017/4/17)

為了進一步推廣語音助理Alexa並建造一個龐大的生態體系,亞馬遜除了讓第三方夥伴廠商使用Alexa之外,其還計畫讓硬體裝置製造商免費使用其智慧喇叭Echo中的麥克風以及其語音處理技術。 從這些計畫當中可以發現亞馬遜的目標是讓Alexa語音助理更普及,使得其能夠提供給其他公司與服務,進而...more.

■ 區塊鏈於銀行體系之四種用途 (2017/4/17)

  英國FinTech網路與BNY Mellon和Rabobank合作發布了白皮書,概述了銀行業中使用區塊鏈技術的四個案例,包含:減少詐騙,了解您的客戶(KYC)程序,交易平台以及付款是未來應用於銀行的四個關鍵方式。 區塊鏈技術被廣泛認為具有金融服務業的破壞力,因為它允許數...more.

■ 無人駕駛車之贏的策略---跨產業建立夥伴關係 (2017/4/17)

  要了解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從晶片廠商、科技公司、零組件廠商與汽車製造商之間的關係圖,約略可以找出線索。因為這些廠商之間的關係圖,可以察覺哪幾家廠商在自動駕駛車平台上合作,以及未來自動駕駛車的模樣。 事實上,在現今4級和5級自動駕駛汽車平台的戰鬥上,主要是採用Mobile...more.

■ 無人駕駛車競賽依舊是傳統車廠領先高科技公司 (2017/4/17)

  根據Navigant Research公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即使高科技公司處心積慮往無人駕駛領域前進,但是現在看起來傳統汽車廠商依舊在這項競賽中暫時勝出。前六名廠商中都是傳統車商,包含:福特公司處於領先地位,緊隨其後的是通用汽車和雷諾日產聯盟。 Navigant Rese...more.

 

專利情報

■ 行政院會通過「智慧財產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2017/4/21)

行政院會今(20)日通過司法院函送的「智慧財產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由行政院與司法院會銜函請立法院審議。 據司法院來函表示,為因應民國104年2月4日公布施行的公平交易法,配合修正智慧財產法院(下稱智財法院)管轄的範圍。併修正有關智財法院法官的任用資格、遴選、研習、遷調及改任等...more.

■ 視頻解碼技術專利訴訟 博通控告聯發科、晨星、LG等 (2017/4/18)

2017年3月7日,美國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 Corp.)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遞狀,指控以下公司企業: 台灣半導體大廠聯發科(Mediatek)、晨星半導體(MStar Semiconductor) 南韓樂金電子(LG) 日本船井電機...more.

■ 撰寫合適的請求項標的 提升專利損害賠償金 (2017/4/19)

  撰寫專利請求項保護標的,需將具可專利性的技術元件應用於市場上下游可能產生的商品型態或組合,納入專利佈局規劃。   我國專利權分為發明、新型和設計三種,其申請保護標的雖然各自有別(如下表),但遭到他人侵害專利權時,都適用同一套損害賠償計算方法,即具體...more.

■ 美國法院專利訴訟統計 2016年達4537案件 ASUS、HTC、華為進入Top15 (2017/4/17)

  美國專利訴訟分析機構LexMachina於2017年3月發布專利訴訟評析報告Patent Litigation Year in Review 2016,資料彙整自美國法院PACER、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PTAB)、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more.

 

重大產業政策

■ 106年3月核准僑外投資、陸資來臺投資、國外投資、對中國大陸投資統計新聞稿 (2017/4/21)

根據本部投審會統計,106年1-3月核准僑外投資件數為757件,較上年同期增加2.16%;投(增)資金額計美金10億9,365萬4,000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2.86%。金額減少原因主要為去年同期核准英屬澤西島商英達控股有限公司等以約美金1億2,117萬元增資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英屬維...more.

■ 美國川普總統簽署「購買美國貨、僱用美國人」行政命令 (2017/4/21)

美國川普總統於本(106)年4月18日簽署「購買美國貨、僱用美國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行政命令,以落實其「美國優先」施政主軸,確保政府採購優先使用美國製產品,並避免簽證制度損害美國勞工僱用機會。此行政命令延續川普總統於本年1月20日發表就職演說中,表示...more.

■ 行政院會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 (2017/4/21)

行政院會今(20)日通過國發會擬具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本草案是非常重要的立法草案,因為人才是國家競爭優勢的關鍵,如何吸引外籍專業人才來台,同時提升整體人才素質,是重要的工作。大幅鬆綁居留限制,改善外籍專業人士在台居留、工作及生活的便...more.

■ 林揆:推動「亞洲・矽谷」 由人才帶動我國產業全面升級 (2017/4/21)

行政院長林全今(2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進度及成果」報告後表示,「亞洲・矽谷」推動方案是國家重要計畫,也影響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發展,特別是農業、機械產業、醫療生技業等產業,皆與「亞洲・矽谷」方案有關,必須緊密結合才能發揮產業發展綜效。  ...more.

■ 川普『買美國貨、雇美國人』行政命令是否能扶植美國經濟? (2017/4/21)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4月18日在威斯康辛州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買美國貨,用美國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來實踐競選承諾;主要目的,保護美製產品及重新檢視H1-B外國臨時特種技術員工簽證的申請程序,確保美國公民的工作權益,最終達到扶植美國製造業的目的。 ...more.

■ 科技部「人才計畫」兩支箭:送百位博士生到矽谷、海外人才歸國方案 (2017/4/19)

全球正處於新世代科技轉換之十字路口,面對未來智慧科技對產業社會經濟的全面衝擊及影響,因此,科技部雙管齊下射出兩支箭,首支箭推出「博士創新之星計畫(LEAP)」送百位博士生到矽谷,同時第二支箭啟動人才回流列車,推出「海外人才歸國方案(LIFT)」,進行培育新世代的科技人才及吸引海外人才回流。 ...more.

■ 美國公布最新「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 (2017/4/17)

美國財政部頃於本(2017)年4月14日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該報告評定本次審視期間未有任何貿易夥伴國同時構成「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三項認定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之要件。 美國財政部係根據三項檢視要件評定其貿易夥伴是否藉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包括:(一) 貿易...more.


 本周最新新聞 (2016.04.15~2017.04.21)

材料/機械
車聯網/電動車/無人駕駛車
機器人
產業政策
專利/反托拉斯/法規
景氣動態
策略/併購/創新
中國議題
電子/通訊/半導體
行動通訊/電信/LTE/5G
半導體/IC
穿戴裝置
Big Data/雲端/運算
物聯網/智能家庭/智慧城市
互聯網/服務業
數位金融/行動支付
互聯網/物流
PC/Notebook/光碟機
PC/Notebook/光碟機
照明/顯示產業
照明/顯示產業
醫藥生物
醫療電子
醫藥/生技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資訊服務處
台北市106-36 和平東路二段106號14樓(科技大樓14樓)/ TEL: (02)2737-7660 / FAX: (02)2737-7258 / Email: stmember@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