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淺談穿戴式電子發展與瓶頸

關鍵字:穿戴式電子
瀏覽次數:54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4年8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6月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落幕,其中最讓人關注的焦點莫過於穿戴式電子裝置,包括了台灣的品牌廠或是國外的知名大廠,甚至是晶片商都在穿戴式電子裝置中宣示即將投入,但目前穿戴式電子裝置仍然處於只聞樓梯響的階段,本文將討論目前穿戴式電子裝置的發展瓶頸。


穿戴式電子裝置並不是一項全新的東西,事實上早在很久以前已經有許多穿戴式電子裝置.廣義來說,我們的手錶即是,但自從2007年智慧型手機出現後,越來越多新式的穿戴性電子裝置出現,大部份都主打能與手機的資訊做同步,然而目前卻仍有許多瓶頸等待克服,故穿戴性電子仍然無法開創出另一片紅海,原因如下:

  1. 缺少殺手級應用:目前大部份的穿戴式電子都集中在延伸智慧型手機的應用,卻缺少了自己的殺手級應用,以及降低穿戴式電子的被取代性或是必要性。如果,大部分的工作都能在手機或是平板上完成的話,穿戴式電子只能以輔助者的角色出現。
  2. 體積小限制而犧牲部分功效:目前穿戴式電子主要的發展方向是取代我們原有的穿戴配件,然而我們原有的穿戴配件多屬於小物品如手錶,眼鏡等,這些配件的體積容納不下太多的電子零件,故在為了節省空間的前提下犧牲了運算的效能.例如建立在手錶上的相機所照出來的效果無法與手機比較,Google眼鏡的影像顯示技術也是Google目前在想辦法克服的。
  3. 電池效能:承如以上的問題,由於體積的限制,穿戴式電子的電池空間也遭到擠壓,故許多穿戴式電子的電池使用時間往往無法超過一天,甚至不到幾個小時,若需要每天充電也會造成消費者的困擾,這點還有待電池技術的克服,或是以太陽能的方式來輔助延遲電池的使用時間。

根據美國趨勢預測分析平台First Insight市場調查顯示,消費者考量購買穿戴裝置新品的因素,仍以價格取向,價格高的產品可能難以成為市場主流。

穿戴裝置新品上市

宏碁Liquid Leap今年(2014) 6月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正式亮相,是宏碁目前唯一的穿戴裝置。內建功能包括24小時紀錄使用者的生活作息,例如步數、跑步距離、燃燒的卡路里值及睡眠循環周期。並提供顯示手機來電和傳送訊息,使用者還能夠透過Leap隨意操控個人智慧型手機裡所播放的音樂。

愛迪達日本2014年8月15日將上市配備心率計、能收集促進有效訓練的各種數據的腕帶型終端miCoach FIT SMART,腕帶背面配備了加拿大Mio Global公司的LED光學式心率感測器。通過向皮下毛細血管照射LED光,並用中央的光學單元檢測血流脈動量變化來測量心率。售價2.3萬日元(不含稅)。

美國天美時(Timex)發表了新型手錶型終端TIMEX IRONMAN ONE GPS+。配備3G通信功能,可單獨接收郵件、可獲取位置資訊,即時記錄並共用速度、距離及場所等資訊。配備高通光電科技反射型MEMS螢幕,即使在晴天時的室外等明亮場所,也可看清各種資訊。預定2014年秋季上市,預訂價為399.95美元。

表一、穿戴裝置新品上市

公司穿戴裝置售價
宏碁Liquid Leap約台幣4,055元
愛迪達日本miCoach FIT SMART2.3萬日元
天美時(Timex)TIMEX IRONMAN ONE GPS+399.95美元

穿戴式電子一定結合智慧型手機嗎?

目前穿戴式電子最成功的一家廠商非美國GoPro莫屬。GoPro的產品非常的簡單且明確且技術門檻也不高,即攝影機,但GoPro將攝影機發展成穿戴式裝置,並且搭配行銷以冒險為主題來推廣其產品。在全球廠商思考穿戴式電子的發展方向時,GoPro立下了一個不錯的典範,也說明了一件事,就是穿戴式電子並不需要智慧型行動裝置也能夠發展出一片天空。

過去我們都太拘泥於穿戴式電子結合智慧型手機,透過藍牙或其他的連線方式進行資料同步或是其他的功能,然而所有的產品都出現了一個現象,就是這些功能並沒有強大到可以取代手機,在這種情況下,使用者並沒有理由再額外購買另一樣產品。

目前而言,穿戴式電子最熱門的產品就以腕帶式手錶為最多,但Samsung與Sony都推出了智慧型手錶,市場還是沒有熱烈的回應,原因係因為智慧型手錶的實用性並不高,一來使用者不需要一個只能顯示少數資訊的電子裝備,若要閱讀簡訊或Email,智慧型手錶有限的顯示空間並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第二是智慧型手錶的其他功能亦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如相機的效果太差,無法進行通話;最後連手錶最基本的功能,顯示時間上都有電池時間的考量,目前智慧型手錶的電池時間太短,使用者必須要常充電,故目前為止傳言許久的蘋果iWatch也遲遲不推出,推測應該是考量到產品定位。

結語

事實上,開拓藍海並不能只靠技術,而是深入了解使用者的需求,開發出相對應的產品,早期智慧型手機只有內建一個相機,但近幾年來由於社群的興起,分享個人圖像的自拍功能也跟著變得重要,故智慧型手機廠商開始強調前置鏡頭的效能,而GoPro則是搭上了自拍順風車,將自拍攝影發展成穿戴式電子,開發週邊的產品。

目前穿戴式電子還是以取代身上所穿著的配件為主,但其實廠商可以反過來思考使用者有什麼需求,再來開發新的穿戴式裝置,甚至有機會還可以進一步推廣為平台供其他的軟體業者來開發應用的軟體。

綜觀以上的原因,穿戴式電子仍然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然而如果可以突破思維,穿戴式電子也有別種發展方式,例如GoPro攝影機,將一般的攝影機發展成穿戴式,亦不用靠其他裝置來輔助。(1882字;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