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量子點技術是液晶電視的下一步革命?

瀏覽次數:41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8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顯示器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液晶顯示器產業的成熟與標準化,使得廠商難以尋找差異化切入點,近期在液晶顯示器產業的熱門話題是將量子點(Quantum Dot)技術帶入產業內,以對抗AMOLED攻勢。


根據目前情勢來看已經有許多品牌廠商在其產品之內開始採用量子點廣色域技術,例如:2013年亞馬遜推出之Kindle Fire的HDX平板電腦以及索尼TRILUMINOS電視機都是採用量子點廣色域技術的液晶面板。

然而,如果要讓量子點廣色域技術能夠大量且廣泛地被採用,仍有許多障礙需要解決。第一,量子點廣色域技術含鎘問題,由於鎘元素會造成環境汙染,所以這對於其未來環保意識的抬頭將造成威脅;其次,量子點廣色域技術材料成本非常昂貴而難以降低。

所以目前已經有一些廠商開始生產無鎘的量子點廣色域技術,期望能夠徹底解決環保問題。甚至環保非常強烈的歐洲區域,正在商討暫時性給量子點廣色域技術中鎘含量的問題進行豁免。不過,能夠豁免多久,仍考驗著眾多人的決議。

至於成本降低的議題,許多材料和薄膜製造廠商為了強化公司本身的競爭力,已經開始研發相關材料,尤其是來自韓國的三星、樂金、常寶(Sangbo)、LMS、韓華(Hanwha)以及SKC-Haas顯示薄膜公司等。在產業中只要有不同廠商進行相關競爭,就有助於未來量子點廣色域技術之材料成本的下降,只是時間點是何時,這也關係到與AMOLED之間的競爭性。

NPD DisplaySearch觀察,韓國企業似乎對於量子點廣色域技術的發展非常有興趣。因為只要三星積極佈局量子點廣色域技術,就會刺激其最大競爭對手樂金的興趣。畢竟樂金集團內部有樂金化學以及相關的光學薄膜業務,所以樂金可以發展量子點廣色域技術的來提高其在液晶顯示器產業的價值。

雖然樂金目前專注發展AMOLED電視機,但是眾所皆知,無論是三星或者是樂金在AMOLED電視機的發展上都有瓶頸,可是樂金在AMOLED電視上仍領先一步,至於其要如何發展就成為兩難。

依照NPD DisplaySearch預測,量子點技術之液晶電視面板在2015年的出貨比例約0.8%,並於2020年達到9%;如果轉換成出貨量則可發展在2015年出貨量達200萬台,並於2020年出貨量超過2,600萬台。(777字)

圖一、量子點技術之液晶電視出貨量預估 (單位:百萬台)

Source : NPD DisplaySearch,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8月

 

資料來源:NPD DisplaySearch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