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專利反而成為其進入中國最大阻礙

瀏覽次數:23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4年8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第二季,高通(Qualcomm)指責許多中國廠商都不遵守其專利使用規定,讓高通少收取許多專利費用,此舉反而讓中國正視高通對中國造成的威脅,指出高通壟斷市場已成事實,將著手調查。

高通向來以其技術與專利聞名,尤其在進入4G時代,擁有大量通訊技術的高通更是稱霸SoC手機單晶片處理器市場,雖然在後起之秀如台灣的聯發科(MediaTek)或是中國的展訊(Spreadtrum)逐漸在市場上展露頭角,但高通仍然在高階市場與大型品牌中囊括大部份的市場;不僅僅如此,由於高通掌握許多專利技術,其他SoC廠商必須支付高通大筆的專利使用費用,亦貢獻高通頗大部分的營收來源。

然而隨著中國與台灣其他SoC廠商的崛起,陸續吞食中國的市場,開始擠壓到高通的市佔率,高通也開始擔心其在中國的市場。為了討好中國官方,高通將其部分的代工訂單放給具有中國官方背景的中芯半導體,然而此舉似乎並無法完全獲得中國官方的認同。由於中國與台灣的廠商出貨多以中國市場為主,故並不受外在的協議或是專利法規所限制,為此高通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指出許多廠商對於出貨的數量以及採用的技術有所隱瞞,但此舉卻讓中國意識到高通對於技術的掌握程度,對於中國的廠商如同掐著脖子,中國廠商無法向更高階的產品發展。

高通目前在SoC市場仍然是稱霸的狀態,不僅僅是高階市場,事實上,高通目前的主力仍然是來自於其中階產品Snapdragon 400,其佔Qualcomm目前出貨超過40%,比起其他產品如200/600/800系列,400系列支撐了高通目前的出貨。然而由於聯發科與展訊後來的技術追上,直接衝擊的便是高通400系列。觀察市佔率,2013年高通還有53.6%的市佔率,相較之下聯發科只有9.7%的市佔率,然而今年Q1聯發科已經達到12.5%的市佔率,而高通則是維持在同一水準。

一般來說,在中國專利費用只佔整體售價的10%,然而高通所開出的專利費用卻占了5%,嚴重擠壓到其他廠商的專利費用,也讓手機業者優先採用非高通的解決方案,目前聯發科在中國的市佔率是超越高通,為市佔第一名,超過50%。

於是,中國政府對高通開刀,相對於其他業者短期之內也許有利多,但長期來看,若是高通改變其策略對於其他廠商來說,並不是一件樂於見到的事情。原因是聯發科或展訊目前對於高通的最大優勢即價格,但如果此舉引起高通調降其授權費用或是晶片價錢,對其他業者的衝擊是十分大的。另外高通仍然掌握了大多數的4G技術與專利,目前除了高通外,大部分廠商只能在發展其3G的產品,若要在發展4G的話必定要與高通簽訂技術合作。(900字;圖1)

圖一、2013年中國手機晶片廠商市佔率

pclass_14_A276.gif

Source:DRAMeXchange,2014年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