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特爾等6企業成立OIC聯盟以確保物聯網設備相互相容

瀏覽次數:383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7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4年7月8日由六家企業成立開放互聯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有:英特爾、三星電子、Amtel、博通、戴爾及風河系統等公司,主要目的在確保預計2020年5G實現時,大量不同裝置上網(約數十億台規模)的物聯網(IoT)裝置設備之間,達成相互安全溝通與操作性無誤。


OIC聯盟構想是基於產業標準技術定義一個通用的通訊框架,以無線連結及管理來自各種形式、作業系統,或網路供應商的運算或新興IoT裝置的資訊流。該組織的成員將各自貢獻軟體或工程資源,以發展協定規格、開放源碼應用,及裝置認證計畫,打算利用既有與新興的無線標準建立涵蓋各種連結解決方案的規範,並加速IoT的部署。

該聯盟首先瞄準的是辦公室和家庭。例如,在員工和訪客聚集的企業的會議室內,使每個人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PC、穿戴式裝置可或家中/工業裝置等,標準化的規格將可協助企業設計隨時隨地都能可靠管理及交換資訊的產品。之後,再將擴展到汽車、醫用設備及工業設備領域。

首先,OIC將建立利用行業標準技術的通信框架,將制定無線通信設備間的連接標準、開發開源軟體、制定標準認證制度。這樣,設備之間便可以超越平台、通信方式、OS、服務系統業者的界限,通過無線通信管理資訊流。通信方式設想採用Wi-Fi、藍牙、Wi-Fi Direct、Zigbee、Zwave及Ant+等。另外,OS將支援iOS、Android、Linux、Tizen及其他即時OS。

圖一、OIC概念架構

eetelecomm_14_042.gif

Source: OIC

去年(2013) 12月,Linux基金會、高通、LG、海爾、松下(Panasonic)與夏普(Sharp)也宣布成立了物聯網AllSeen聯盟(AllSeen Alliance)。AllSeen以開放源碼框架,使硬體製造商、服務供應商,與軟體開發者建立可互通的裝置與服務,由高通所主導。微軟也在7月初宣布加入AllSeen,成為該組織的第51個會員。

目前,全球物聯網及相關標準仍在起步階段,自然會有百家爭鳴。英特爾指出,OIC所建立的框架將會解決AllSeen沒有適當處理的安全與其他問題。基本上OIC與AllSeen的目標是一致的,成員有些重疊,顯示各家重視度及押寶物聯網是一致的。(751字;圖1)

 

參考資料:

Industry Leaders to Establish 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 to Advance Interoperability for Internet of Things, 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 2014/7/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