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飛利浦追隨西門子腳步分拆照明市場

瀏覽次數:36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7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飛利浦預計將旗下發光二極體(LED)照明和汽車照明事業合併成一家獨立公司,並且將拉攏外部投資人以獲得足夠營運資金。根據市場預估,這一家公司的市值在14億歐元(19億美元)至20億歐元(27億美元)之間。


飛利浦於1890年代成立,是世界最大的電子公司之一,120年以來,飛利浦歷經許多轉變,不過一直沒有脫離照明事業。根據目前飛利浦的三大事業體:消費性電子產品、醫療保健系統與照明系統,即可看出飛利浦仍致力於照明事業。

不過,隨著全球照明事業競爭愈來愈激烈,一年前德國西門子公司才把照明事業分拆出去發展,就是為了避免LED照明事業未來只有價格競爭而損害其事業體,現在飛利浦似乎也不得不走這一條路。

原本LED照明取代白熾燈泡是一個值得投資的事業,但是近年來隨著亞洲LED廠商的崛起,LED照明事業已經淪為價格戰的市場,使得其毛利不斷下滑,西門子才不得不將歐司朗(Osram)獨立出去,現在飛利浦也將Lumileds獨立出去,就是希望小型公司發展新技術與尋找市場機會比起大公司來得靈活。

換句話說,飛利浦一方面期望合併LED照明部門與汽車照明部門,以壓低研發和採購成本,期望擴大客戶群。目前來看,飛利浦旗下Lumileds照明是高功率的LED製造商,而汽車照明部門則專門生產銷售汽車燈照、汽車零件與相關維修服務,如果以2013年銷售額計算,這兩個事業體營收可達14億歐元,未來仍有成長空間。

另一方面,未來飛利浦將專注在高毛利的事業,即醫療保健系統以及高階照明系統等事業。其中,所謂的高階照明就是以連網LED照明系統與服務為主的事業,這可以避免與亞洲國家競爭在低毛利的事業上,又可拉高產品定位,畢竟,同一家公司很難兼顧高低階的照明市場,而且部門的思維與作法都不同,所以分拆出去是好的。

合併後的新子公司,其執行長將由Lumileds執行長雷沙切爾(Pierre-Yves Lesaicherre)出任,期望為公司找到一條新出路。飛利浦目前估計合併成本為3千萬歐元,而將於2015年上半年之前完成合併。(759字)

圖一、飛利浦2013年照明事業之各部門之銷售比例分布

eedisplay_14_021.gif

Source : Philips,2014年7月

 

資料來源:BloombergReuter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