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車用材料技術發展聯盟帶來產業新契機

關鍵字:車用材料
瀏覽次數:21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工業局 發表於 2014年6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部工業局今(18)日下午於台北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車用材料及零組件專題研討會暨產業聯盟籌組儀式」,會中邀請「台灣電子檢驗中心」、「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等汽車材料技術的開發單位就「材料於車用組件應用之市場規則」、「車用橡塑膠材料發展趨勢與機會」、「車材研發聯盟技術發展方向」與「車用複材之發展現況」等議題進行介紹。


我國車用材料相關廠商,包含有車廠的華創公司,車用零組件的東陽、帝寶,以及塑橡膠材料的長興、南帝、李長榮等業者,並透過產業聯盟籌組會議的啟動儀式,在施顏祥國策顧問的見證下表達了未來共同開發技術的合作意向,未來將在高值化材料技術的發展上進行共同的開發與合作,進而創造產業的新利基,共同朝向國際市場邁進。

台灣的車用材料產業近年來由於歐美國家保留高附價價值產品的生產技術,新興國家又快速擴充大宗材料產能的雙重夾擊下,產品附加價值出現了逐年下滑的老化現象與趨勢。這對台灣的車用材料產業來說是嚴重的警訊,表示台灣廠商再不改變現狀,就即將被全球市場所逐漸淘汰。

圖一、台灣汽車保險桿外銷成長率逐年下滑

mechmet_14_004.gif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2014/06)

 

台灣的業者以往在追求市場利潤的經營壓力下,往往採取直接技轉國外次一代技術的發展模式,在產品逐漸追近歐美的情況下,取得技術的困難度日益增高,自行開發技術變成產業發展的必經途徑。但由於技術開發面臨人才、成本、資金的考驗,許多廠商視之為畏途,政府為降低廠商進入障礙,在開始推展石化高值化計畫後,逐步投入研發資源協助我國廠商,建立廠商高值化材料發展的信心與決心。

台灣站在兩岸發展的關鍵有利地位,暨有地理上對外接口的優勢,又有早先發展經驗可供傳承的優勢,但也處在中國大陸持續追趕與自身產業陸續老化的危機中。台灣的汽車材料產業如能運用以往發展經驗,結合中國大陸興起的汽車市場,尋找到兩岸正確且平等的發展位階,並持續精進自有技術,這些將是未來我國車用材料產業轉型的雄厚資本,也是兩岸合作發展共存共榮的契機。

我國車用材料產業未來的發展,應以開發高值化材料生產技術為本,運用過往台灣的發展經驗,結合中國大陸興起的汽車市場,開創未來大中華地區車用材料市場的新契機。

 

工業局發言人:連副局長錦漳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3;行動電話:0919-903371
電子郵件信箱:jjlian@moeaidb.gov.tw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