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藉技術優勢從3G到4G LTE 各國廠商積極鞏固母國地盤

瀏覽次數:149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4年6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從全球廠商向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提報的LTE標準關鍵專利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SEPs) 狀況來看,廠商最喜歡把專利佈在美國,其次是中國、歐盟、南韓跟日本。也發現部份廠商會選擇透過PCT機制申請SEPs,以便迅速佈局多國市場。

 

pclass_14_A214.gif

圖一 全球廠商 LTE 標準關鍵專利佈局狀況

進一步看各市場中的領導廠商,Qualcomm高通公司在這五個市場佈局的SEPs都比其他廠商來得多,在美國有1,179件,在中國有745件,在歐盟有929件,在南韓有747件,在日本則有738件。其次,是Nokia諾基亞。諾基亞的SEPs專利量,除了南韓市場沒有排到前三多之外,在其他四個國家的LTE SEPs數量都是前三多的公司。其他公司,美國市場以Samsung三星電子 (689件)居第二,中國是華為居第二,歐盟是三星電子居第三,南韓是三星電子與LG樂金次多,日本則是NTT DoCoMo。

從圖一也可以看到台灣廠商從2012年,手頭上也開始握有LTE關鍵技術,包括HTC宏達電、InnovativeSonic華碩信託專利的公司,跟III資策會都陸續向ETSI提報自己的專利。不過,目前來看,所佔比例並不大,僅僅只是所有廠商提報SEPs專利數量的2%。就看看,MediaTek聯發科加入LTE技術佈局戰之後,是不是能夠拉抬台灣廠商SEPs專利在全球佔的比例了。

其實,可以從圖一很明顯看出來,亞洲國家對LTE技術的熱門程度。而且,高通公司幾乎順利把它過去在3G領域中的技術優勢,成功延展到4G LTE,同時,強力佈局在各個不同的國家。諾基亞也是有同樣的情況,非常認真在做佈局工作。面對這樣的佈局攻勢,各個地主國廠商,像中國有華為技術、歐盟有諾基亞、南韓有三星電子跟樂金、日本則是NTT DoCoMo,幾乎都在積極圍城鞏固母國地盤。


表一 佈局各國LTE技術的 TOP 3 廠商

  美國 中國 歐盟 南韓 日本
SEPs數量 6,837件 4,998件 4,853件 3,765件 3,753件
TOP 3佈局廠商 高通公司(美)三星電子(韓)諾基亞(歐) 高通公司(美)華為技術(中)諾基亞(歐) 高通公司(美)諾基亞(歐)三星電子(韓) 高通公司(美)三星電子(韓)樂喜金星(韓) 高通公司(美)NTT DoCoMo(日本)諾基亞(歐)

如果進一步觀察高通公司對LTE技術規格的佈局狀況,基本上,它的研發主力放在實體層,而且卡位的重點集中在處理程序(TS36.213)跟調變技術(TS36.211)上。光是佈在這兩類技術的SEPs就超過500件。其次是實體層的上一層,卡位重點則放在無線電鏈結控制技術(TS36.331)跟媒體存取控制協議(TS36.321)上,用來佈局這兩類技術的SEPs也超過了300件。不過,佈局強度最弱的部份,是在基地台跟核心網這兩塊技術,例如基地台端訊號的傳送與接收(TS36.104)、定位機制(TS36.111、TS36.171),或A-GNSS這幾塊的SEPs都只有1至3件左右。另外,就是針對S1跟X2接口協議(例如TS36.422、TS36.412)的佈局也很弱,都沒有超過4件SEPs。不過,分析台灣廠商佈局重點,也並不在這些高通公司較弱的技術領域,但或許可以嘗試擴展舊有技術方向,往基地台或核心網技術領域邁進,以強化未來與其他公司「狹路相逢」時,彼此交互授權的籌碼。(1352字;圖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