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oogle 專利布局「自動駕駛汽車」將生產100輛測試

瀏覽次數:22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5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科技大廠Google公司於2014年5月28日正式對外公佈自產「自動駕駛汽車」(Self-driving Car)原型車。

Google這款新型電動車與一般汽車最大不同,體現「完全自動駕駛」的概念,移除了方向盤、油門和煞車踏板的駕駛座形式,僅有兩個乘客座位及內建「啟動」與「停止」按鈕,還有一個螢幕顯示路況。

Google這款2人座「自動駕駛汽車」,時速25 英哩/小時(約 40 公里/小時),待技術成熟後將可提高到 100 英哩/小時。必要時,乘客仍舊可以變成「駕駛」,或切換成手動操作。對於Google「自動駕駛汽車」的駕駛安全性質疑,Google 表示去除盲點後,自動駕駛系統會對各方向偵測距離超過兩個足球場大小,足以應付周圍街道突發事件。

Google這款2人座「自動駕駛汽車」係由Sergey Brin 親自領軍進行設計,也是屬於Google X Lab其中一項計畫。早於2010年Google進行自動駕駛汽車測試,都是以他廠的汽車來安裝自動駕駛系統進行測試,包括 Toyota 及 Lexus 都曾參與 Google 合作,進行70 萬英哩測試,僅發生一次撞車事故,是停紅綠燈時遭到後車追撞。預計在2014年夏天推出100台原型車上路測試,目前 Google 方面並未提供開發合作廠商的細節。

Google 「自動駕駛汽車」專利已於2014年4月5日公開US8660734 B2 (SYSTEM AND METHOD FOR PREDICTING BEHAVIORS OF DETECTED OBJECTS) ,而提出申請更早於2011年10月3日。根據該專利文件,功能包括自主去接孩子放學並送他們回家,與其他車輛溝通,避免如在路上撞到鹿或障礙物,汽車內打瞌睡狀態的特殊偵測,同時有能力驅動電腦,並根據車輛被使用情形而自動改變,以及許多其他功能。

該文件還指出,該技術可應用於各種不同的車輛:轎車、卡車、公車、船、飛機、直升機、剪草機、休閒車、遊樂園車輛、電車、高爾夫球車、火車和手推車。

從該文件Google首次詳細介紹「自動駕駛汽車」,利用技術包括:視頻攝影機、雷達傳感器和雷射測距儀。

自動駕駛車計畫總監 Chris Urmson 先前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動駕駛車的商業化時間約在2017年到2020年之間。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要擴大儲存雷射掃描的道路資訊、惡劣天氣下的安全測試。此外還有修改法令,取的自動駕駛車上路的合法性。

已取得在加州測試執照,前期將先進行測試,至於將自動駕駛汽車推到商業應用,甚至成為協助偏遠地區加強大眾運輸之新交通工具,仍在Google口袋之中未公布。(840字;圖2)

圖一、Google自產「自動駕駛汽車」

pclass_14_A182a.gifpclass_14_A182b.gif

Source: Googleblog

參考資料:Google's Self-Driving Car Prototype Ditches the Steering Wheel (2014/5/29), PC Magazin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