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賓州州立大學專利拍賣引發相關討論

關鍵字:大學專利拍賣
瀏覽次數:174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陳曉郁 發表於 2014年5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於2014年4月辦理專利拍賣,此拍賣會為首次由校方辦理,並開放全球參與之競標活動。業界人士可透過拍賣網站I-PAW(網址:http://patents.psu.edu/)查詢IP授權項目,辦理開戶並先行註冊,在確定得標後再與校方簽約。

賓州州大原先提供生技、化學、工程、IT等20類,包括燃料電池、感測器等72項專利[註]作為本次拍賣標的,但最後約有60個單位註冊,共同競標53項專利,每項專利以五仟至一萬元美金作為最低投標價。

賓州州大這筆進帳,也引起該校進行投機抄作的議論,甚或為專利流氓(Patent Troll)大開方便之門,讓NPE利用這些專利向企業提起訴訟,以促使企業為了避免官司訴訟而向NPE購買專利的說法。在美國國會正設法遏止這種活動之時,外界認為學校似乎在助長或縱容這種不良行為。其實,賓州州大在決定舉辦拍賣活動時,便已設定投標規定,如僅開放授權給實際運用得標專利技術的廠商,同時規範業者在發現專利侵害半年內,仍須經由徵求學校同意授權專利相關之侵權訴訟。

也就是說,根據賓州州大的授權協議規定,發現侵害後半年內,若 (a) 賓州大學未能要求侵權者停止侵害或提起訴訟,或 (b) 賓州大學提早告知被專屬授權者, 賓州大學無意提起訴訟,被專屬授權者才有權利提起訴訟。同時,被專屬授權者和第三方之間所協議的和解條件,要先得到賓州大學同意才能簽署。任何主張專利權或防禦性訴訟費用由被授權者承擔,賓州大學不承擔,但是,訴訟若和解或勝訴後,扣除相關訴訟費用後, 若所收到的損害賠償還有剩餘,則由賓州大學和被專屬授權者均分。

傳聞此次拍賣會前,有NPE要求該校修改這些條件,但被校方拒絕。美國大學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也認同賓州州大的做法,該協會所代表的62所美加地區研究型大學堅持反對授權NPE的立場,認為必須讓學校在必要時能保護專利權,以避免受到NPE的阻礙,特別是學校多缺乏足夠的財力從事專利侵權訴訟,而相關訴訟多由被授權人(Licensee)提起。

美國大學協會很關切眾議院2013年底通過的HR3309法案,該法案目前還停留在參議院等待立法通過中,內容包括阻止NPE向專利訴訟敗訴方追討訴訟費用等。大學反對由敗訴方付費,主要擔心這將使得校方不願提出合法之訴。但大學也反對法案中對於專利授權揭露的要求,而這點正納入國會考量當中。

賓州州大舉辦專利拍賣,並不是要為學校賺大錢,而是建立一種退場機制,將無人競標的專利,也就是停止維護無法技轉授權的專利做個處理。擔任技術開發的教授也希望能利用這次機會,讓得標廠商繼續支持後續研發工作。(792字)

 

圖一、I-Paw拍賣網站

pclass_14_A157.gif

Source:I-Paw

 

備註:賓州州大拍賣專利項目,詳如網頁:https://patents.psu.edu/engineering-patents/engineering-patents-available-for-license/page.aspx?id=38

 

Penn State Engineering IP for Licensing

Contact Information

Office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
814-865-6277
otminfo@psu.edu

Engineering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