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承受智慧型手機毛利壓力,蘋果呢?

瀏覽次數:32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4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三星不曾於新機推出之時,即以較低價格進行銷售,而Galaxy S5竟然成為第一支上市即降價的旗艦型智慧型手機,至於iPhone 6是否也會如此,引發人們相當關注。


三星公布財報顯示其已經連續第二個季度出現獲利下降,為了因應市場變化,三星決定將Galaxy S5在韓國市場的零售價格下調約10%,這樣的降價措施是前所未有的情況。目前許多研究都指出,旗艦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銷售量正在逐步下滑。

三星這一次下調Galaxy S5的價格,就是表明希望推動更多用戶在購買智慧型手機時,能夠購買更為高階的機種,不過,這樣的措施將使得公司必須承受利潤率下降的事實。為何因為智慧型手機而大幅度獲利的三星必須做出這一痛苦的決定呢?最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需求前景仍舊不明朗,所以三星不得不以較低的價格提供高階機種。

其實,三星的Galaxy S5相對於Galaxy S4的硬體規格來說,變化並不是很大,所以對於技術愛好者來說,其吸引力相對受到壓抑,為此,三星必須轉移策略,讓Galaxy S5能夠獲得更多的大眾消費者的青睞。

毫無疑問,相對於競爭對手Apple公司來說,三星在智慧型手機有著更龐大的產品線。由於製造成本的下降,使得三星的產品成本有了下降的空間。根據換算,Galaxy S5的物料成本,包括電池、螢幕、處理器和各種傳感器在內,比起Galaxy S4還要低了10%至15%。

不過,分析師指出或許廠商能夠以更低的價格製造出更好的手機,但是卻不利於這些廠商維持高階的品牌形象。Forrester Research認為,三星必須明確瞄準公司的市場,否則會打亂其他產品線的印象。對於蘋果公司為例,即使推出了新一代產品,該公司也不會下調iPhone的價格,這是有助於維持利潤率以及讓部分忠實用戶知道他們就是必須花費那麼多錢,購買新一代iPhone。

即使如此,蘋果公司仍注意到大眾市場潛在的需求,公司內部仍有一些人士認為該公司的產品定價過高,如果蘋果公司一如預期於2014年下半年推出大螢幕手機,即使定價維持不變,其利潤率也會下降。分析師指出螢幕尺寸增大30%,毛利率將下降4%至5%。

IDC數據顯示,iPhone於今年的平均售價達到649美元,比起Android手機的247美元的確高上許多;而到2018年,iPhone的平均售價僅會下降約6%,至610美元,而Android手機將下降18%,至202美元。(765字)

表一、預估2014年與2018年之iPhone與Android智慧型手機平均售價變化

iPhone Android智慧型手機
2014 649美元 247美元
2018 610美元 202美元

Source : IDC,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年4月

 

參考資料:Reuter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