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Apple v. Samsung第二案訴訟(二)--Apple討論賠償金計算方法及技術專家作證

關鍵字:專家作證損害賠償
瀏覽次數:11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4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蘋果(Apple)與三星(Samsung)之間的專利侵權訴訟第二案仍在陪審團聽審階段,在一場於日前舉行的法庭聽證會,討論賠償金計算方法及技術專家作證議題:

Apple要求損害賠償評估法Conjoint Analysis

一般而言,法庭進行Daubert專家作證程序時,對於損害賠償金評估需依據某一種基準方法(methodology),例如:Georgia Pacific Factors、Entire Market Value Rule等等。從Apple專家證人Dr. John Hauser提出Conjoint Analysis主張以模擬侵權對市占率影響作為評估方法,法官Koh目前似乎也未反對。但是,Apple主張損害是金錢難以隬補,進而尋求禁制令(Injunction)。

Apple要求損害賠償每台$12.49計算

Apple尋求賠償金出現前後不一致現象,在Apple v. Motorola案Apple主張’647專利價值每台$0.6,但是在Apple v. Samsung案Apple卻主張每台$12.49。

本案另一重要關鍵點是Apple提出系爭專利是否實施在本身產品上,Samsung主張Apple並未實施這些技術,何來損害賠償議題?

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John Hauser的證詞,這名教授呈交1份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技術需求的修正版調查報告。Hauser這份透過網路進行的調查,主要是評估消費者付費取得蘋果智慧手機專利功能的意願而設計,並加入修正版擴大調查範圍三星功能產品需求的加以量化分析。這份調查報告曾於Apple v. Samsung第一件訴訟案提出過,原本法官Koh暫時裁定不能使用於Apple v. Samsung第二案件,但最後同意使用修正版調查報告。

教授John Hauser作證從調查報告發現,當產品未提供另個允許用戶以單一「通用」搜尋找到不同來源資訊的功能時,消費者購買智慧手機的意願將下滑5%。

同時,Apple聘請經濟學家暨損失顧問Christopher Vellturo以時薪700美元,約共計800個小時(自2011年8月到2013年底)進行調查研究,針對966名三星手機與平板電腦用戶,詢問他們願意為Apple的特定專利:諸如統一搜尋、自動文字校正,或滑動解鎖等功能而支付金額是多少,調查結果是32美元~102美元。Apple據此數據而計算出損害賠償金20億美金。

三星委任律師Bill Price企圖說服陪審團,Apple iPhone銷售減緩並非Samsung導致的,而是三星的產品與行銷策略成功,因此帶動Galaxy智慧手機銷售。

Apple要求仔細審查 Google 的Android程式碼

Google在這場蘋果與三星的訴訟中並未被列為被告,但是蘋果要求仔細審查 Google 的Android程式碼,以判定不同版本的Android程式碼:包括Gingerbread (Android 2.3)、Ice Cream Sandwich (Android 4.0)與Jelly Bean (Android 4.1/2/3) 侵犯蘋果的專利權之程度多少;至於對於三星手機內所執行的Android原始程式碼須列出多少證據,蘋果與三星雙方律師仍爭論不休。

Apple方專家證人

專家證人 主張
損害賠償專家
Dr. John Hauser (MIT professor)
Dr. Christopher Vellturo
(經濟學家暨損失顧問)
  • 主張損害賠償評估法則Conjoint Analysis (value of particular features of multifunctional product)
  • 呈交1份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技術需求的修正版調查報告
  • Apple兩年支付約50萬美元的費用聘請他擔任訴訟的專家證人
技術專家
Dr. Todd C. Mowry
(Carnegie Mellon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
  • 認為用手機執行複製/貼上文字的動作,是劃時代發明。
  • Apple兩年支付Mowry約35萬美元的費用聘請他擔任訴訟的專家證人
Apple內部軟體工程師
Thomas Deniau
負責擔任手機作業系統資料檢測器,參與 iOS 4.0版本開發

根據Deniau證詞,資料檢測器軟體內含數萬行程式碼…要在眾多不同語言的資料結構中進行準確判斷是非常複雜的,且iPhone支援約20種語言。在與Samsung律師的交互詰問中,Deniau坦承Apple將街道地址檢測以及一些其他功能從手機版Safari瀏覽器移除,好讓應用程式的下載時間提升2~3%,不過他也協助將該瀏覽器的電話號碼便是速度提升了二十倍。

以上僅是Apple v. Samsung訴訟第二案進行庭審,討論Apple提出賠償金計算方法及技術專家作證部分,另外,Samsung部分也即將進行。本案陪審團將於4月底做出評決。(1205字;表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