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燃料電池將成為新能源的替代者

瀏覽次數:26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enise 發表於 2006年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達成後京都議定書時代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各國勢必須推動潔淨且具經濟效益的替代能源,並開發如氫及燃料電池及推動清潔發展機制等。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未來10年內,全球在攸關氣候變遷、清潔能源等投資可達數兆美元,展現龐大商機。


全球面對燃油荒之際,科學家致力開發新電源。在日本東京前日舉行的國際氫氣‧燃料電池展覽會上,全球500多家科技公司和科技機構爭相展出革新性的燃料電池。

 

表一 各地區燃料電池計畫情況

國家

發展情況

日本

日本政府為促進氫能實用化和普及,進一步完善了汽車燃料供給制,全國各地建造了不少“加氫站”,近百輛燃料電池車已經取得牌照上路,計劃到2030年,發展到1500萬輛。

美國

2003年,美國政府投資17億美元,啟動氫燃料開發計劃,該計劃提出了氫能工業化生產技術、氫能存儲技術、氫能應用等重點開發專案。

歐盟

在2002—2006年歐盟第六個框架研究計劃中,對氫能和燃料電池研究的投資為2500萬—3000萬歐元,比上一個框架計劃提高了1倍。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整理,2006年2月

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發的超輕量燃料電池汽車(Ultra Lightweight Fuel Cell Vehicle),由於外型是蛋型,加上只能乘坐一人,所以非常可愛,此交通工具極速可達40公里。瑞士工程師翁德爾於會上展示其發明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稱只需一克的氫便行駛12英里,為全球最具效能的汽車之一。

美國加州的UltraCell公司展示其輕攜式甲醇燃料電池,如果軍用試驗成功,士兵日後只需攜帶兩枚電池上戰場,以作各種隨身軍備的電源。現時的士兵則需帶上數十枚鋰離子電池。

松下電器產業(Matsushita Electric)在展中展示筆記型電腦(NB)用燃料電池試作品,以甲醇為燃料,1次注滿200c.c.的甲醇,電池續航力即可達20小時,相當於目前NB鋰電池的2倍左右,輸出功率平均為13W,最大為20W;松下電器預計於2010年可望正式上市。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則研發出在溫度600℃以下仍可正常運作且直徑為1mm以下的小型圓桶狀之固體氧化物型燃料電池(SOFC),該燃料電池可適用於汽車的輔助電源、家用燃料電池及NB等可攜式產品上。

三星SDI公司發表與三星綜合技術院共同開發出世界最早的用于PMP的小型燃料電池。最近被廣泛使用的鋰離子電池在PMP產品上的最長使用時間是2小時,而三星SDI公佈的小型燃料電池只要裝下1個20毫升裝甲醇筒就可供PMP使用4小時。(937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