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成大開發智慧手表找中華電合作

關鍵字:智慧手表成大產學合作
瀏覽次數:253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3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成大電機系教授王振興帶領的研發團隊,於2014年3月25日發表與中華電信共同開發6款智慧手表,可與手機連結,預計2014年底上市。該項合作是由校長黃煌煇主導,由學校及企業共同對半出資研發,歷經多年終於看到成果。

據傳中華電簽下1億元的技轉合約。這項簽約金額是技轉金加上未來產品上市後,再回饋給研發人員的產品利潤(稱為衍生利益)。但是後來中華電發表聲明:1億元的技轉金,非事實。成大合作的對象,除中華電信之外,還有國內大型手表代工廠德之傑公司 (代工的品牌:SEIKO、CASIO等),年產2000萬支手表。

該6款智慧手表開發概念將對後段的加值服務,主要針對學生、上班族及銀髮族,各開發兩款商品。成大研發團隊事前,曾針對學生族群進行7千分問卷,了解學生的需求,未來的產品結合學校推出數位式學生證、電子錢包、電子書包、學習社群等。

還有調查顯示,約有39%的學生睡眠受到升學壓力、家庭、同儕、熬夜等影響,品質不佳,幾乎與成年人比率相當,智慧手表利用動靜偵測及脈搏測量等,紀錄個人睡眠時間,提醒該睡覺或睡眠不足。

對銀髮族來說,智慧手機類似隨身看護,隨時將心跳、血壓等資料上傳雲端,由醫療站監控,一旦有狀況就能立刻通知家屬。成大電機系與校內的醫學系合作,開發出飲食資料庫,只要輸入今天吃的東西,就能幫你算出卡路里、營養成分等。還有現代人運動量不足,透過手機也能隨時提醒運動。

由以上合作案,可以看出國內廠商仍以代工居多,不重視開發新產品,成大團隊花費許多精力探詢很多家廠商合作可能性,最後只找到德之傑願意開生產線協助,由此可見,台灣廠商對於開發新產品意願低,反而尋求為大廠代工之心態。

學產研發合作,對企業而言必需是切合產業需求及最後能達成產品化目標;對大學團隊而言,藉由技轉金取得團隊持續研發的動力。(700字;圖1)

pclass_14_A107.gif

圖一、成大電機系教授王振興團隊開發的智慧手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