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索尼與松下不放棄光碟,推出1TB儲存技術Archival Disc

瀏覽次數:32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3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索尼與松下(Panasonic)於2014年3月10日宣布推出一項用於長期數據儲存的光碟新標準 Archival Disc,期望能夠從硬碟儲存主流之中,找出新的用戶商機。根據公布,Archival Disc能提供每張300GB至1TB的儲存容量。


藍光(Blu-ray)光碟剛推出的時候,曾經與HD-DVD有一番苦戰,雖然後來藍光成為主流,但是隨著硬碟和快閃記憶體的單位成本不斷下降,加上雲端串流技術日漸普及,使得市場對於藍光光碟的需求越來越小。

換個角度來看,由索尼主導研發的藍光技術已經成為廣泛用於高畫質電視儲存以及視訊遊戲領域,可是相對於DVD的風光情況,藍光的確受到許多牽制,例如:筆記型電腦原本是內建DVD可讀寫光碟機,藍光出現之後,筆記型電腦不僅沒有內建藍光光碟機,甚至在輕薄的趨勢下,DVD光碟機也不再成為標準配備,可見得日本急需將光碟技術以不同目標方式進行研發以適應需求的變化。

為了挽救日本在光碟技術的深厚功力,索尼與松下決定轉移陣地,合作開發新的光碟儲存目的。簡單來說,Archival Disc未來將不會像藍光一樣以儲存多媒體作為主要功能,而是著眼於長期資料儲存的市場。

理論上來說,光碟儲存比起其他硬碟或者快閃記憶體的儲存方法更加穩定,而且能夠達到有效防水防塵的效果,甚至在不同變化的環境之下,也能夠穩定將儲存資料保存。為了這個目的,Archival Disc決定將資料長時間儲存起來的市場當成預定目標,即使未來多年之後技術變化,但是仍舊能夠讀取資料的媒介。

Archival Disc在研發之時就以對抗高溫與濕度等方面進行提升,結果也顯示其的確比過去光碟技術有所提升,而且索尼與松下也聲稱這種標準能夠實現不同格式間的跨代兼容。

根據藍圖顯示,Archival Disc儲存容量從 300GB到1TB。根據索尼公布資料顯示300GB的Archival Disc擁有3個數據層,磁道間距為0.225微米,數據位長度為79.5奈米,且採用Reed-Solomon Code糾錯技術。

預計於2015 年夏天先行正式推出的是300GB版本,並在隨後於一段時間之中持續提升光碟的最高容量,使之最終能夠達到500GB甚至1TB數據儲存能力。這比起目前50GB的藍光光碟片來說,數據儲存容量最高猛增了20倍之多。(766字)

圖一、Archival Disc藍圖

eecomputer_14_012.gif

Source :Sony,2014年3月

 

參考資料:NDTV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