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能源局將持續推動再生能源 並帶動國內產業發展

瀏覽次數:242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5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能源局為因應「京都議定書」溫室氣體減量,目前正積極推動再生能源開發與利用作為溫室氣體減量的無悔策略,此措施除可增進國內能源使用多元化及提高自產能源比例外,亦可藉此帶動再生能源相關產業發展,以達成兼顧能源安全、環境保護及經濟發展的三贏目標。

我國再生能源產業產值 (億台幣)
 
2004
2010
風力機
 
120
太陽光電
26
210
太陽能熱水器
 
17

在國際上,各國發展再生能源的主要項目有所不同,以風力發電及太陽光電為例,目前世界上主要風力機的前4大供應國,即為現今世界上風力機裝置容量最大的4個國家,太陽光電亦有雷同的產業發展趨勢,此種以發展國內市場建構產業能力之發展模式極為顯著。

能源局表示,為發展再生能源產業,在發展策略上以達成2010年再生能源推廣目標以建構產業市場,並藉由一系列的產業發展措施,在建立再生能源設備的國內銷售市場後,同時帶動相關設備製造及後續組裝維修能量,以建構完整產業發展體系,惟因設備製造上,其能源種類即有風力、太陽光電、太陽熱能、生質能、水力發電及地熱不同能源類別的設備,並須結合機械、重電、材料及資訊及半導體等技術,如何擇定設備產業發展之策略即為當前重要課題。

能源局為集中國內有限的資源及研發能力,同時考量國際上對再生能源設備產業發展趨勢,在策略上,亦以達成再生能源推廣建置國內市場,同時建立自主產業技術能力為首要的目標。另考量市場及產業能力,則以發展共通性設備、國內外需求空間較大且與國內現有產業如半導體業的整合力強的產業項目推動。經過多次與產、官、學、研各界研商的結果,選擇了未來再生能源發電主流的風力機及國內產業具發展基礎的太陽光電及太陽能熱水器等三項產業,全力推動。

由於風力機產業目前在國內尚屬萌芽階段,能源局為了解相關產業界對產業發展策略的看法,於日前邀集風力機設備製造商、風力電場之開發業者、技術研發單位及融資機構等共60餘人共同研討產業發展方向。未來,國內風力機之發展策略上,將以投入發展發電機、電力轉換器等關鍵零組件為主,俟機再進行整機系統技術之發展,此外,能源局將協調政府相關單位整合國內資源,協助風力機產業之發展,期望在2010年達成年產值120億元的目標。

在太陽光電產業上,因國內產業鏈已隱然成形,且估計年產值可由2004年26億元提升至2010年的210億元,並有數家業者擴充產能當中,未來國內將加強太陽光電效率之提升及開發新世代產品為研發主力,進一步降低太陽光電之設置成本,加化產業之競爭力。

另外,在太陽能熱水器產業發展上,由於國內目前已有完整的產業體系,自製比率極高;在產值上,預估在2010年產值亦可達到17億元,未來,在產業發展策略上,將以達成降低製造成本、提升業者之技術能力及協助業者自動化生產等方式著手,推動產業的發展。

能源局刻正依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特性,積極執行各項產業發展方向及策略,為國內產業的發展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1139字)

資料來源 : 經濟部電子報 2005/07/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