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運動感應器專利訴訟 Mayfonk控告Nike

瀏覽次數:189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JK 發表於 2013年10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3年10月1日,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可穿戴式運動感應器開發商Mayfonk, Inc(下稱Mayfonk),向南佛州聯邦地方法院(Southern District of Florida)提起訴訟,控告總部位於奧勒岡州的運動用品品牌商Nike Inc(下稱Nike),所販賣的籃球鞋,侵害其專利權。Mayfonk除要求法院禁止Nike的侵權行為外,並要求Nike負起損害賠償的責任。

原告Mayfonk,成立於1996年,主要是運動測量感應器開發商,兼營一些運動服飾的販售。Mayfonk所推出的跳躍測量器品牌為Vert。Mayfonk在今年的消費電子展上(CES 2013)公開此產品,並在今年四月正式發售;Mayfonk表示,Vert是專為籃球員、滑板運動者及跳繩愛好者等設計的產品,測量準確度高達96%。

被告Nike被控侵權的產品為籃球鞋Hyperdunk+及Lebron X+系列。這兩個系列主要都是運用到Nike+的技術,而Nike +的技術也就是所謂運動測量感應器的應用。Nike +是透過球鞋、測量感應器和手機,所推出的一套結合運動表現與社群功能的系統,使用者透過這項技術,能詳實紀錄各項運動的紀錄,例如:跑步的距離與時間或跳躍的高度,並能將這些紀錄上網與朋友分享或比較。

本案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 8,253,586,專利名稱為「可穿戴式運動測量感應器(Athletic-Wear Having Integral Measuring Sensors)」,於2012年8月28日核發,是由Martin Matak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是Mayfonk Art, Inc。Mayfonk指稱,Nike至少侵害其第12個權利項的技術。本案系爭專利為Mayfonk目前擁有的唯一專利,且專利發明人Matak即為Mayfonk的負責人。

表一、系爭專利美國專利編號US 8,253,586

Athletic-Wear Having Integral Measuring Sensors
公開號 US8253586 B1
出版類型 授權
申請書編號 US 12/429,246
發佈日期 2012年8月28日
申請日期 2009年4月24日
優先權日期 2009年4月24日
發明人 Martin Matak
原專利權人 Mayfonk Art, Inc
pclass_13_A344.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0

Mayfonk於訴狀中宣稱,2008年至2010年間,Mayfonk曾以提供本案系爭專利技術為代價,與Nike曾與簽訂合約。合作期間,Mayfonk透漏了許多技術細節給Nike技術部門和籃球業務部的人員。不料,2010年10月,Nike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突然中止和Mayfonk一切的往來。接著,2012年在紐約一場創新高峰會上,Nike竟然發表Mayfonk研發的感應量測技術,並將這個技術用在當年六月NBA季後賽時所推出的籃球鞋上。(762字;表2)

表二、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Mayfonk, Inc. v. Nike Inc.

訴訟名稱 Mayfonk, Inc. v. Nike Inc.
提告日期 2013/10/04
原告 Mayfonk, Inc
被告 Nike Inc
案號 9:13-cv-81001-KLR
訴訟法院 Florida Southern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 8,253,586
系爭產品 NIKE Hyperdunk+;Lebron X+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