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可透過Snapdragon 800搶攻平板商機

瀏覽次數:16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7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Trefis指出近年來高通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上的應用處理器銷售量一直不錯,但是卻沒有讓其在平板電腦市場獲得相同的待遇,主要原因當然是蘋果iPad一直採用自己的解決方案並且一枝獨秀,可是隨著Android在平板電腦市場有所斬獲,高通的機會來了。


相對於平板電腦來說,高通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優勢,其實不能夠複製到平板電腦產品之上。因為智慧型手機是講究電源效能為主,可是平板電腦因為很多消費者拿來打電動或欣賞HD多媒體影片,所以其繪圖能力可能更為重要一些。然而,這一切可能會因為高通推出Snapdragon 800應用處理器而開始轉變,時間應該就是2013年下半年。

Snapdragon 800其實是於2013年1月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性電子大展中展出,但高通一直到最近才允許第三方進行相關測試。根據最近測試的結果以及取得之參數,Snapdragon 800似乎在繪圖晶片能力有所突破。根據科技博客網站Anandtech測試,發現高通的Adreno GPU比起iPad 4在繪圖性能上提高62.5%左右。相比之下,NVIDIA的Tegra 4只是稍微領先的iPad 4 GPU的效能。雖然這些可能僅是初步測試,並不能反映真實世界的場景,但是也說明了高通終於可以進攻平板電腦與其競爭。

平板電腦市場目前由iPad主導,但動力正在慢慢地改變。根據IDC的最新數據顯示,iPad於2012年第一季的市場佔有率接近60%,但是一年之後竟然低於40%。與此同時,平板電腦市場的持續爆炸,2013年第一季的年成長率超過140%。簡單來說,來自非iPad平板電腦的Android平台,比去年同期成長近250%。

隨著Android平板電腦市場終於開花,高通又推出一款符合平板電腦市場需求的應用處理器Snapdragon 800,這表示其很可能於2013年下半年開始搶下不少市場。以往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高通可以利用其在基頻晶片上的實力,以及應用處理器的整合優勢來獲得市場,但是在平板電腦市場,廠商推出的機種大部分都是WiFi機種,而不需要3G或4G,所以提高繪圖能力絕對是唯一途徑。據說,微軟Windows RT作業系統的下一代Surface RT就將採用Snapdragon 800,甚至Galaxy Nexus下一代也可能採用,所以高通公司將可利用其在應用和圖形處理器的技術優勢入侵平板。(808字)

表一、高通於行動裝置晶片的市場佔有率預估

eeic_13_012.gif

Source : Trefis,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年7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