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隨著蘋果遠離,三星分散晶片客戶戰略開始

瀏覽次數:7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過去,三星電子之系統LSI事業部受到蘋果iPhone與iPad的應用處理器都是採用三星晶圓廠代工,因此每年都投資大筆金額,但是隨著蘋果開始將部分訂單轉向其他晶圓代工廠,使得三星晶片部門已經開始採取分散客源策略,尤其是中國大陸客戶。此外,三星現階段將聚焦應用處理器晶片,不打算進軍單晶片市場。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預估,2013年全球行動應用處理器市場將達到135億美元,年成長率達30%。預估2014年,將進一步提升22%,達到165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此外,根據投資機構高盛預估,2013年蘋果公司向三星採購行動應用處理器的金額將可達到9.3兆韓圜,這個金額佔整體零組件採購額的80%比例,但是於2014年之後,採購行動應用處理器金額將快速降至2.5兆韓圜,年成長率衰退73%。主要原因在於蘋果將30%的應用處理器轉向其他代工廠。高盛進一步預估於2017年時,蘋果的應用處理器採購金額將只剩下20%是來自於三星電子。

從市場與產業的不同角度來看,蘋果是三星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但是蘋果又是三星零組件的最大客戶。由於兩家公司共同佔據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半壁江山,所以三星的應用處理器於市場上的佔有率非常之大。

隨著蘋果與三星之間專利大戰互不相讓之下,蘋果已經降低對三星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行動DRAM與顯示器方面的採購量。未來降低應用處理器採購量將是不可避免的問題,主要還是要看台積電,甚至英特爾能否接得下蘋果應用處理器需求量而定。

三星無法避免失去蘋果大客戶之後的立即損失,因此決定實現客戶多樣化策略,目前也從中國大陸的客戶上看到一些成績。例如: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新興公司魅族,其MX智慧型手機內的應用處理器就是使用三星的Exynos四核心晶片;聯想的K860樂Phone也採用了Exynos應用處理器。

相對於高通、德州儀器與Nvidia都擁有更廣泛的客戶基礎,從樂金電子到諾基亞,再到宏達電、華為和摩托羅拉行動都有。三星的確擁有極少數的客源,如果蘋果與其晶圓代工夥伴能夠迅速提升產能,三星於應用處理器業務勢必會受到影響。(822字)

表一 應用處理器市場值與成長率 (單位:億美元/%)

ee_13_002.gif

Source : Gartner,2013年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