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3年平板將超過筆記型電腦

瀏覽次數:15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3年1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指出,從面板的角度來看,2013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會達到2億4千萬台,比起筆記型電腦預計的2億7百萬台還要多出3千3百萬台。由於平板電腦是由蘋果催生出來的,所以其會一直成為平板電腦市場的龍頭。不過,近年來隨著市場競爭加緊腳步,預估平板電腦出貨量將於2013年的成長率達64%。


基本上,iPad平板電腦推出時,就是一直採用9.7吋的螢幕,所以以尺寸別來看,9.7吋的確於2011年與2012年都是出貨量最大的平板電腦。但是隨著近年來亞馬遜與谷歌紛紛推出7至8吋的機種之後,迫使2012年底蘋果也推出了7.9吋的iPad mini。因此,DisplaySearch預估2013年7至8吋的平板電腦市場佔有率將提升至45%,出貨量高達1億8百萬台,至於9.7吋的市場佔有率將降至17%,出貨量為4千1百萬台左右。

從區域市場的角度來看,由於平板電腦的種類與尺寸開始產品變化,加上價格不斷往下探底,使得未來幾年新興市場將逐漸扮演更為關鍵的角色。例如:中國大陸於2012年超過EMEA(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成為全球第二大平板電腦市場。主要原因在於,在中國大陸本土小品牌廠商不斷推出低價機種。預估2013年中國大陸的競爭將更為刺激,所以中國大陸平板電腦出貨量很可能達到6千5百萬台,全球的市場佔有率提高至27%。

至於平板電腦對於筆記型電腦的衝擊,從數據上分析可能會讓人很驚訝。原本筆記型電腦於新興市場的滲透率就很低,但是隨著平板電腦推出開始造成筆記型電腦出貨緩慢,需求下滑。至於在成熟國家市場,2012年下半年,北美市場的平板電腦開始出現戰國時期,尤其是7吋至8吋的尺寸,以及199美元的價格使得需求開始大增,更重要蘋果推出329美元iPad mini,結果顯示需求量大幅度提高,推動市場前進。

簡單來說,平板電腦快速成長已經對筆記型電腦的成長造成某種程度上的影響。使得筆記型電腦決定學習平板電腦的優點,預估2013年下半年,筆記型電腦將進行一波的升級,包含:增加快速開機、待機時間長、輕薄、以及可觸控螢幕等功能。即使如此,2013年,平板電腦超過筆記型電腦市場是無可避免的。(823字)

圖一、2011年至2017年平板電腦尺寸全球市佔率變化預估

eetelecomm_mobile_13_005a.gif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2013年1月

圖二、2011年至2017年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全球市佔率變化預估

eetelecomm_mobile_13_005b.gif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2013年1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