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部通過南亞科技開發3D DRAM矽穿孔電極堆疊技術等5項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

關鍵字:開發產業技術
瀏覽次數:14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技術處 發表於 2011年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經濟部召開第149次「業界科專計畫指導會議」,會中通過5項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分別為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3D DRAM矽穿孔電極堆疊技術開發計畫」、攝影人數位影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恒基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申請「燒結型彩繪玻璃噴印製程及其無機墨水開發計畫」、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智慧型萬能鋼絲網焊接機開發計畫」、台灣微脂體股份有限公司申請「酯質載體緩釋新藥ProDex TM」、台耀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申請「Maxacalcitol原料藥創新製程開發與量產計畫」。

  一、南亞科技投入3D DRAM矽穿孔電極堆疊技術開發隨著三維晶片(Three Dimensional Integrated Circuit, 3D-IC)技術應用日漸廣泛,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擬以其先進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 DRAM)技術開發與電路設計的能力,搭配工研院12吋晶圓矽穿孔電極(Through Silicon Via, TSV)製程與堆疊構裝研發線的開發經驗,投入高容量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研發,同時開發兼顧高頻寬、低功耗及小尺寸等特性之3D DRAM矽穿孔電極堆疊技術。矽穿孔電極堆疊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預計在100年將小量推出市場,102年矽穿孔電極堆疊構裝的產品將佔半導體整體需求量的4%至5%,公司並預期在102年計畫完成後將有超過 10億元的產值提升。

  二、攝影人數位(主導)開發燒結型彩繪玻璃噴印製程及其無機墨水有鑑於目前國內業界對於數位噴印墨水係以有機顏料墨水來進行,無機顏料仍停留在網印印刷;反觀國外,雖已產出玻璃數位噴印的無機顏料墨水,惟價格高昂、色彩差、解析度低且國內尚未引進。本計畫擬藉由燒結型彩繪玻璃噴印製程及其無機墨水開發計畫的技術整合,開發玻璃彩繪數位噴印無機彩色墨水、玻璃數位墨水製程技術及數位噴印製程設備技術,擬開發的玻璃噴印設備將成為國際首台噴印彩色玻璃設備,並結合開發的墨水,開拓相關市場應用。本計畫除可開創台灣於玻璃數位彩繪的產業鏈,亦可拓展應用於噴印琉璃藝品、被動元件、陶瓷、磁磚等,創造出新一代的產品及自有的台灣品牌,公司並預期計畫完成後將可增加5.5億元以上的產值。

  三、潤弘精密工程投入智慧型萬能鋼絲網焊接機開發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有感於國內市場既有的自動點焊鋼絲網機不能做任意形狀及開孔的網片;國外雖有相關設備但價格相當昂貴。本計畫擬投入萬能鋼絲網焊接機的開發,利用該全自動生產操作的機器,可製成任意形狀或大小的鋼絲網片,取代現行固定形狀大小網片,可減少生產鋼絲網片過程中CO2(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並改善人力素質不穩定所造成的工程品質問題。本計畫自行開發的智慧型鋼絲網機,價格上將遠低於國外進口機器,具有相當的市場競爭力,公司並預期計畫完成後將可增加將近5千萬的產值。

  四、台灣微脂體開發酯質載體緩釋新藥隨著生活品質改善與飲食型態改變,糖尿病人口數逐年成長,造成視網膜病變人口也相對增加,衍生醫療需求已是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議題。有鑑於眾多視網膜病變患者深受治療期間頻繁眼內注射的不便與高昂醫療費用所苦,台灣微脂體股份有限公司擬設計應用高生物分解性的高分子材料,搭配該公司的專利技術開發脂質緩釋載體眼科新藥,期能藉由計畫開發緩釋劑型設計的眼科新藥降低病患眼內注射次數,同時減少副作用的產生。本計畫所擬開發的藥物為國人首創自行開發的視網膜病變新藥,可大幅提升國內醫療品質,同時提供國內視網膜病變患者更實惠的選擇,增強台灣製藥產業的競爭力。

  五、台耀化學投入Maxacalcitol原料藥創新製程開發目前Maxacalcitol (維他命 D衍生物用藥)主要用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惟受其合成途徑繁瑣、合成技術難度高、產率偏低且須使用照光反應,繁複的純化步驟等因素影響,大幅提高生產成本與風險。台耀化學公司規劃以Maxacalcitol目標物進行製程開發,以創新途徑進行全合成,縮短反應步驟及時程,提高產率並降低成本,未來研發成功後將大幅提升該目標產物Maxacalcitol之國際競爭力。目前Maxacalcitol原料藥之主要市場為日本,其製劑之日本銷售額約1.2億美元,預期Maxacalcitol專利過期後,台耀化學公司可在每年約200萬至700萬美元之產值中佔30%之市佔率。

技術處發言人:林全能副處長 電話:23212200轉121
新聞稿聯絡人:張峯源科長 電話:23946000轉2561
新聞媒體窗口:紀懿珊研究員 電話:23212200轉13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