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灣專利、商標與網址檢索系統介紹與演練

瀏覽次數:241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5年7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引言

先前我們曾經提到,專利與商標分別可以對應到微笑曲線中的左端的R&D,與右端的品牌行銷,其中專利為一種保護創造與發明的排他性法律工具,而商標是則是用來識別與主張不同產品品牌標示。因此專利與商標分別位於曲線左邊與右邊,如圖一所示。然而若進一步細分整體產業鏈的各個區段,我們可以發現專利在附加價值較低的製造,與協助產品銷售的通路系統其實也扮演一定角色,畢竟屬於太陽底下的創意點子,幾乎都具有申請專利的可能。因此,專利所能保護的範圍不僅是侷限於微笑曲線最左端,而是應該說除了表徵產品或是服務識別的品牌之外,其餘區間均有專利與專利制度的有效使用範圍。若我們也加入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 ID)的考量,則工業設計所得的成果所申請的專利即為一般所稱的新式樣設計專利(Design Patent),例如以2004年中華民國專利資料而言,瀚斯寶麗(Hannspred)申請專利數目為441件排名台灣企業第五,而其中有93%是屬於新式樣設計專利。此外,由於網際網路新媒體的出現,除了品牌可以表彰商品識別外,網際網路使用的網址(例如google.com)亦代表了公司行銷自身產品與服務內一個重要無形財產,其中網址又因為同時具有全球性與區域性,使得網址的重要性備受關注。全球性是由於網際網路無國界限制,並且地球上任何一地的訊息得以快速的透過網路散播到任何地方,而區域性主要是因為語言的區隔,使得網際網路使用者多以其母語為熟悉工具,例如台灣一般大眾多以台灣網站(.tw)為主要的入口網站。舉例來說,今年四月底Google用了百萬人民幣購買Google.cn與Google.com.cn兩個網址,就是代表網址具有極高商業價值的一例。基於上述說明,若是一個公司希望布局整個產業鏈,並藉此發展發展某一新興產品以滿足市場的需要,除了在專利與商標布局外,網址也是一個不可忽略的重要因子。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在網際網路發達的今日,如何善用相關網路基本工具,進行技術或是產品開發前的資訊查核或是法律查核,已經成為一個企業佈局技術或服務商品化的重要先前功課。以下逐一介紹台灣相關網路資訊,相關資料庫網址先彙整如下:

台灣專利資料庫

現有台灣官方(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所出版的專利資料庫為「中華民國專利資訊網」,網址為http://free.twpat.com/Webpat/freeZone/pnQuery.aspx,其中基本專利檢索畫面如圖二所示。與國際上常用的商業專利資料庫比較起來,例如WIPS、Delphion與Micropatent,此專利檢索系統非常陽春,僅提供制式的「欄位檢索」,其中可檢索欄位主要為公告號、申請號、專利證書號、IPC分類、專利名稱、專利權人、發明人、公告日與申請日等,而資料庫所提供的布林邏輯運算也僅有「且」(and)與「或」(or)兩種。舉例而言,我們以「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為專利權人進行檢索,其中公開或公告日期到2005年6月30日,可查得3601件發明專利。最後一旦查詢完成,資料庫便會顯示其中500筆專利資訊(此為此資料庫另一個缺點,僅能顯示50筆資訊,若讀者相要獲取全部3601件專利,需要以時間劃分,例如找出每一年的專利後,再手動彙整相關專利資料),並允許使用者逐一閱讀相關專利基本資料。以台積電公告號00591693為例,可以得到如圖三的基本內容欄位顯示。若使用者對於基本欄位不滿足,或是想要更完整瞭解全部技術揭露內容,便可進入「專利說明書影像檢索」系統(http://free.twpat.com/Webpat/freeZone/imageQuery.aspx),逐頁瀏覽檔案格式為pdf的影像全文檔。

台灣商標資料庫

現有台灣官方(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資料庫為「智慧局商標遠端檢索系統」,網址為http://203.69.69.28/TIPO_DR/index.jsp。此資料庫檢索方式包括圖樣文字查詢(商標文字與圖案)、案號查詢、申請人查詢、綜合布林查詢、圖形查詢、圖形分類路徑查詢與商品及服務近似檢索等。若以綜合布林查詢為例說明,圖四為主要檢索畫面,其中檢索欄位包括註冊號、申請人/商標/標章權人(中文)、申請人/商標/標章權人(英文)、申請人/商標/標章權人(日文)、代理人(中文)、代理人(英文)、代理人(日文)、圖樣中文、圖樣英文、圖樣日文、圖樣記號、圖形分類路徑、申請日期、審定公告日期、註冊公告日期、專用期限、國籍與商品(服務)組群代碼等18個欄位,而對應的布林邏輯包括「and」、「or」與「not」等三個運算。舉例說明,若我們以「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在「申請人查詢」介面之「申請人/商標/標章權人」欄位查詢,公告時間到2005年6月30日止,可查得102筆商標資料。以註冊/審定號01080757為例,可得到如圖五之基本商標資料。與專利資料庫不同,此商標資料庫的全部內容就是如圖五之結果,包括基本商標名稱、申請人、商品服務類別、申請日期、審定公告日期、註冊公告日期與專用期限等。

台灣網址查詢系統

現有台灣半官方(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其中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主管機關為交通部電信總局)網址檢索系統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所提供的Whois查詢介面,網址為http://www.twnic.net/index4.php,檢索介面如圖六所示。此系統可提供查詢com.tw、gov.tw、org.tw與net.tw等12種台灣網址。舉例說明,若以台積電英文縮寫TSMC檢索,可得如圖七之結果,檢視相關資料可發現台積電早在1997年5月1日即已經註冊該網址。

小結說明

綜合上述專利、商標與網址的查詢系統,讀者應該已經初步掌握基本檢索技巧與方式,往後在進行新產新品或是新技術開發時,便可善用相關網路資源,在實體戰爭未啟動之前便開始布局虛擬智慧財產權的領域。當然除了佈局自身無形資產之外,更重要的當然是需要時時刻刻善用相關工具掌握競爭者的最新狀態,如此才能在市場競爭之時知己知彼,而立於不敗之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