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碩展開反擊,在美控告IBM之觀察與啟示

關鍵字:專利訴訟華碩電腦(Asus);IBM
瀏覽次數:41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8年4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新聞:(2008年4月4日中央社台北- 華碩在美控告IBM侵犯電腦技術專利權)根據彭博社報導,台灣華碩電腦 (2357)控告美商國際商業機器IBM (US-IBM)侵犯電腦相關專利權,兩家業者的官司大戰進入白熱化階段。

圖一、專利訴訟決策樹

圖二、華碩控告IBM兩件專利之專利生命週期圖

 

表一、華碩在美控告IBM之兩件專利

專利號

專利名稱[申請日]

原專利權人

下載

US6,041,346

Method and system for providing remote storage for an internet appliance [1997/10/17]

Ateon Networks

[pdf]

US7,103,765

Method and system for providing a modulized server on board [2001/10/19]

Ben Wei Chen
[Ateon Networks]

[pd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Google Patents,2008/04。

評析:
繼去年12月IBM在美ITC(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控告華碩侵犯其3件專利權後,見【Tessera與IBM再對台廠發動專利侵權訴訟攻擊】一文報導,華碩近日展開反擊,也在美國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控告IBM侵犯其兩件專利權。華碩此次反擊,也顯示不畏戰態度及以戰逼和策略。

被告侵權該怎麼辦?這大概是台灣廠商走向國際市場最常面對的問題,是花錢了事!或是奮戰到底!?對當事決策者而言,永遠是一個難題。基於此,我們製作決策樹(Decision Tree)如圖一所示。包括:

  1. 放棄市場,轉移到其他未有專利權區域販售。
  2. 繼續販售,要不是付錢了事就是直接打專利侵權訴訟。付錢了事看談判技巧與議價能力,權利金高低因廠商而異。
  3. 奮戰到底,針對原專利訴訟反訴,首先主張專利權無效,次之為未侵權。
  4. 另闢新戰場,也對原發動專利訴訟公司,發動專利侵權訴訟。手頭若有專利,以現有專利發動,若無購買新專利奮戰到底。

【攻擊是最好的防禦-看宏碁反訴惠普侵權】中,宏碁控告惠普侵權,即是購買自工業技術研究院之專利。【夏普與三星專利訴訟持續升溫,夏普在美再告三星侵權】即是夏普與三星兩強間自有專利之相互攻擊,且在多國同時進行。本次華碩對IBM之反擊,屬於華碩自己專利,其中專利權來自2005年併購亞旭電腦而來。

從專利權移轉資料觀察,華碩在美控告之兩件專利如表一所示,華碩控告IBM兩件專利之專利生命週期圖,圖二所示。原兩件專利之專利權人均為ATEONIX NETWORKS,2004年12月13日亞旭取得ATEONIX NETWORKS包含US6,041,346與US7,103,765之五件專利,2008年4月1日亞旭將US6,041,346與US7,103,765兩件專利移轉給華碩(亞旭與華碩已經合併)。最後,華碩於2008年4月3日在美國南加州控告IBM侵犯兩件專利權。

從本案例我們得到一些啟示

  • 1. 台灣廠商們快點清查自己有那些專利吧;
    2. 這些專利中,那些有用那些沒用,對誰有用對誰沒用;
    3. 問問自己,公司專利布局策略為何,潛在訴訟攻擊者標的為何;
    4. 花點錢,找一個好的專利顧問,以備不時之需;
    5. 有無主動攻擊可能;建立專利武器採購小組,購買一些好專利!

(1023字;圖2;表1)

參考資料:

  • http://www.capital.com.tw/News/detial.asp?ID=%7BF2BBB760-E074-4BFC-85AE-35318E39D67F%7D&num=C&pp=3&next1=0
  •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cision_tree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